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金台论策

金台论策:“马拉松+”如何更好实现多元业态融合发展?

——“中国马拉松,何以高质量”系列访谈之三

刘珊
2023年12月18日15:13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今年以来,以马拉松为代表的国内路跑赛事快速回暖,仅中国马拉松信息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已举办各类路跑赛事活动500余场,各地赛事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

那么,一场高品质路跑赛事应该什么样?围绕相关问题,人民网研究院近日推出“金台论策”系列视频访谈“中国马拉松,何以高质量” 第三场,主题为“推动路跑赛事融合发展,我们有优势”,邀请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裕雄、厦门文广体育有限公司总经理花云、无锡汇跑体育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长征、浙江郡安里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郞阳升、凯乐石品牌总监孙娜共同研讨。访谈主持人为中国马拉松年度人物、人民网监事会主席、研究院院长唐维红。

2022年10月,国家体育总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指出,扩大户外运动覆盖面,推动户外运动产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户外运动需求。其中重点提到,推动户外运动与其他行业融合发展。包括加强户外运动与教育融合,推进户外运动与旅游深度融合,推动户外运动与卫生、健康、养老等融合,支持户外运动与文化产业融合,推动户外运动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路跑赛事如何更好与其他业态融合发展,值得深入探讨。

访谈现场(由左至右依次为唐维红、王裕雄、花云、李长征、孙娜、郞阳升,摄影:人民网于凯) 相关视频

变化显著:参与者更多、覆盖面更广、组织运营更专业

与会嘉宾盘点了2023年以来路跑赛事的创新与突破,参与人数更多、选手成绩更好、赛事覆盖面更广、组织运营更精细、赛事内涵更丰富更具特色,成为突出变化。

花云提到,经过这几年的调整和变化,赛事运营与城市文化之间融合得更紧密,也更有特色。各地通过打造差异化、多元化的品牌形象,凸显赛事的独特价值。如2023年的新疆吉木萨尔天山马拉松、浙江绍兴马拉松、海南儋州马拉松赛等,都极具当地特色。

李长征表示,“作为赛事运营商,我们把马拉松运动带到一座座城市,让当地的老百姓感受马拉松的魅力,扩大赛事的影响力。同时,也利用赛事实现城市的宣传推广,让更多的人来到当地参赛、游览。”他以无锡马拉松为例表示,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无锡马拉松精英选手和大众选手的成绩都实现了显著提升。今年何杰和杨绍辉两位选手双双打破尘封16年的中国马拉松纪录,同时锡马还创造了国内首次单场赛事“千人破三”的纪录。

孙娜认为,2023年越野赛事体现了四点变化:一是整体参赛人数增长,跑者的身份也越来越多元化,既有精英选手,也有普通爱好者。越来越多的参赛者开始沉浸式享受越野赛事,把越野跑当成享受生活、接近自然、与自己深度交流的方式,并积极分享给他人。二是全国越野赛事覆盖面积越来越广,各区域逐渐实现了均衡发展,无论是北方、华东、华南,还是成渝等西部地区,通过挖掘自身优势,赛事定位更加清晰,办出了可圈可点的精品赛事。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得越来越好,包括步道建设、目的地酒店建设等。四是越野赛事的组织方也越来越专业,向精细化运营方向发展。

郞阳升认为,新时代下马拉松的跨界融合方向越来越清晰,呈现出三个鲜明特点。首先,他以莫干山郡安里项目为例表示,通过打造集户外运动、高端度假以及赛事举办为一体的综合性文体旅度假产品,为赛事运营公司提供线下服务,帮助赛事实现了从房间到空间、从静态旅游到动态度假、从身体受虐到精神放松三大跨越。“从这一产品可以看出,目前马拉松赛事的融合度越来越高。”其次,越来越多的城市青年和高净值客户加入到赛事中来,从中获取情绪价值。最后,赛事正朝着更好玩、更有趣、更有价值的方向发展,如将赛事做成一场论坛、一个市集、一次嘉年华等。

花云提到,经过这几年的调整变化,赛事运营与城市文化之间融合得更紧密,也更有特色。各地通过打造差异化、多元化的品牌形象,凸显赛事的独特价值。

赛事与其他业态加速融合,助力城市发展和乡村振兴

唐维红表示,2023年包括马拉松在内的体育赛事在各地火热展开,为体育消费市场增长按下“快进键”。观察发现,马拉松赛事正与其他业态加速融合发展,行业呈现出更多活力。马拉松已经不单单是一场体育比赛,而是一项系统工程,成为地方实现可持续发展、提高百姓幸福感的重要抓手。例如,日前举办的“2023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 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上,对于马拉松如何带动产业发展,各地体育部门的负责人都给出了一些数字和案例。其中江西省体育局局长李小平介绍,江西省今年举办了20余场城市马拉松,南昌马拉松带来的各种营业收入1.25亿,对当地经济社会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

与会嘉宾结合自己的办赛、参赛经历表示,马拉松赛事在与其他业态融合发展方面具备一定优势,当前我国马拉松赛事正在探索与旅游、健康等各类产业的融合发展。

孙娜认为,对于参赛者和运动员来说,参加越野赛并不仅仅是那几小时的参赛过程,而是一个360度的沉浸式完整体验,包括衣、食、住、行、游、购、娱、拍等。因此,目前很多赛事都在不断挖掘参赛者的深度诉求,提供更多元更贴心的服务。如根据天气推荐参赛服装,提供酒店住宿优惠和餐厅用餐折扣,推荐参赛地当地的景点等。

花云以厦门马拉松为例表示,“为将厦马打造成体验更加丰富的赛事以及容纳更多场景的平台,同时也为跑者带来多维度的赛事体验,我们首先尝试了赛事资源与平台方面的融合。如线上平台打破了空间的局限,近年来受到市场的关注。早在2018年,我们就和悦跑联合发起了厦马的线上跑活动,今年我们又和高德地图合作,开展厦门全球线上跑活动。同时,我们关注体育消费,打造‘一赛一节’的融合概念。通过与饿了么平台联动合作,让外地跑者在厦门享受消费优惠福利,感受友好的城市氛围,也为无法来到厦门参赛的全国跑者提供与厦马更贴近的线上沟通和互动渠道。”

在赛事与跑者融合方面,花云介绍,除了厦马这一主体赛事之外,还有很多贯穿全年的配套活动,包括体系完整的公益环保行动、鼓浪屿早餐跑等城市体验活动以及“厦马欢乐购”活动等。孙娜表示,一场赛事不仅仅是参加比赛的过程,运动员和参赛者需要提前开始训练。凯乐石会在这些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包括组织线下训练营和赛事分享会等社群服务,为参赛者做赛事规划,帮助了解自身身体状态,从而获得更好的参赛体验。

李长征认为,“与足球、篮球、排球等其他体育项目有本质的区别,马拉松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如报名厦马的有十多万人,参赛的有几万人,证明马拉松赛事是一项超级融合的活动。”

郞阳升建议,马拉松不仅可以与城市融合,还应主动融入乡村、融入基层,为乡村振兴赋能。他以莫干山越野赛为例表示,要将当地的风景风俗融入越野路线,“路线要体现当地最有趣的风俗民情,参赛者经过时可以拍照留念并记录分享”,“风景还要有故事,‘风花雪月’才能让人记忆深刻。”赛道不仅要包括当地原有的乡村道路,还有当地农民劳作的小路,以及地方政府打造的健身步道。他号召乡村赛事的运营商,积极为乡村赋能,“马拉松让乡村更美好,乡村让奔跑者更向往”。

作为研究体育产业的学者,王裕雄特别关注马拉松赛事的商业模式。他认为,在目前中国居民体育消费水平相对较低的情况下,一个产业或者是一项赛事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首先应解决盈利问题。而与其他业态之间的融合发展,恰恰可以解决赛事当前的商业模式和盈利问题。

具体来说,越野赛事的收入来源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来自于C端,即跑者。需要通过与其他业态融合更好地满足跑者的各种诉求,从而刺激消费。二是来自于B端,如赞助商。通过打造赛事的无形资产——品牌,为赞助商赋能,从而获得赞助商的支持,这其中也需要赛事与其他产业相互融合。三是来自于G端,即政府。在一座城市或者乡村运营一场赛事,通过融合当地的资源禀赋特色,会更好地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这类赛事产生的外溢效应,会促使当地政府给予赛事一定的补贴。

他认为,过去十多年来,中国马拉松赛事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和创新,实现了与农业、工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等业态的深度融合。特别是赛事与数字技术的融合,将在未来重塑马拉松赛事的商业价值,这一趋势值得高度关注。

融合发展优势突出,培育匠心精神是关键

嘉宾认为,当前马拉松等赛事的融合发展,在市场基础、政策支持等方面优势明显,而在资源整合、用户成熟度等方面略有不足。

在融合发展的优势方面,花云认为,随着近年来马拉松赛事的井喷式发展,参与者众多,提供了非常好的市场基础。其次是政府非常重视,出台了不少支持政策,助力赛事更好地调动其他社会资源。再次,当前赛事的组织运营不断精进,服务也不断下沉、不断精细化。与国际优秀赛事相比,国内赛事应该坚持文化自信,做出自己的特色。她认为,在如何更好整合各方资源方面,未来仍需继续努力。

孙娜认为,与国外相比,由于发展阶段不同,赛事也呈现不同的特征,如用户成熟度有所不同。“国外跑者会从外观、跑步动作等判断一双越野跑鞋的质量,包括抓地性、舒适性等特征。但这种认知在国内比较少见,很多人不知道越野跑鞋与路跑鞋之间的区别,没有办法分辨细节上的变化,可见群众对于体育装备的了解程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对于运动的参与度还处于初级阶段,这就需要我们投入大量的精力做教育、科普。但我们发展速度非常快,预计很快会缩小这种差距。”未来随着中国跑者群体逐渐扩大,需要设计和制作适合中国人的产品,满足中国跑者的需求,中国的赛事及相关体育产品也会越来越有自身的特色,形成一个个中国品牌。

郞阳升提出,随着赛事的融合发展,我们越来越重视对赛事文化价值的挖掘,重视鼓励更多大众跑者参与、体验,管理部门心态更加包容。

唐维红建议,要把马拉松人的流量变成经济的增量。她表示,近年来,体育消费市场呈现多元化和品质化趋势,折射出大众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在今年第六届进博会上发布的《2023年中国消费者洞察暨2024年展望》显示,未来一年,18至34岁的消费者愿意将可支配收入的18%和26%花在健身和保健项目上。户外体育消费新趋势主要体现在四个“化”上:专业化、功能化、轻便化、时尚化。这也为赛事融合发展提供了机遇,相关机构和从业者要克服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培育弘扬匠心精神,满足跑者和市场的需求。相关部门也应有所包容,坚持稳中求进,处理好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关系。另一方面也要坚信我们自己的优势所在,打造适合中国人的赛事品牌和产品。

新年新规划:活动更丰富、服务更完善、场景更多元

临近2024年,嘉宾表示,新一年将开展更丰富的活动、提供更完善的服务、探索更多元的场景、覆盖更广泛的用户。

花云介绍,2024年厦门马拉松将于1月7日开跑,赛事将围绕“一赛、一节、一展、若干会”展开。主体赛事方面,仍然按照白金标赛事组织的标准要求举办,赛事奖金也从原来的四万五美金提高到五万五美金。节日方面,厦马将从马拉松赛事IP的运营向国际路跑文化盛典转型,依托厦门良好的体育产业基础,打造出马拉松主题的嘉年华和体育品牌,陆续推出“厦马欢乐购”、厦马全球线上跑、厦门体育时尚季等活动。展览方面,2024年将在厦门举办第五届中国马拉松博览会,为行业交流提供平台。会议论坛方面,结合近几年大家关注的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主题,基于厦马绿色环保的实践基础,将会举办马拉松赛事的可持续发展论坛等。

李长征介绍,2024年的赛事仍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除了无锡马拉松、西安马拉松等大型马拉松赛事,公司还会举办一些中小城市赛事。李长征表达了对未来一年的期待,“新年的目标是让赛事更安全、更精彩、更完满。”

孙娜提到,赛事方面,明年凯乐石会打造若干不同类型的文化性赛事,如广州100越野赛和凯乐石莫干山跑山赛等。跑者服务方面,将会提供更完善的服务和更多场景上的支持,推出精英训练营、小白训练营、首野训练营等。

郞阳升计划明年推出两大项目。一是探索举办宠物运动会,跑者可以和自己的宠物狗一起参加2公里、5公里、10公里等越野项目,并推出宠物友好型酒店,满足有宠物跑者的多重需求。二是将更多训练营、更多新型赛事等品牌导入到莫干山,在莫干山逐渐聚集起一批有影响力的群体,最终形成莫干山独特的山地马拉松生态圈。他希望,在莫干山培育孵化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乡村越野基因,打造出中国山地马拉松样板,并形成独特的品牌价值。

唐维红认为,随着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不断提升,马拉松等体育赛事也需要在内容、服务、场景等多方面下功夫,不断创新,与其他业态主动融合,为体育消费、为体育产业发展创造更多可能性。当前,人口众多、场景丰富、需求旺盛、科技助力等有利条件推动路跑赛事融合发展,中国马拉松优势显著。她表示,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高质量发展的中国马拉松将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发展需求,也为建设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金台论策:“马拉松+”如何更好实现多元业态融合发展? ——“中国马拉松,何以高质量”系列访谈之三(视频)

金台论策:如何理解马拉松独特的精神与文化内涵?——“中国马拉松,何以高质量”系列访谈之二(文字版)

金台论策:如何理解马拉松独特的精神与文化内涵?——“中国马拉松,何以高质量”系列访谈之二(视频)

金台论策:马拉松热潮下,一场高品质赛事应该什么样?——“中国马拉松,何以高质量”系列访谈之一(文字版)

金台论策:马拉松热潮下,一场高品质赛事应该什么样?——“中国马拉松,何以高质量”系列访谈之一(视频)

等你推荐!“路跑赛事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征集开始了

“为中国马拉松建言”活动受热捧 网友为行业发展出谋划策 

“跑者进!为中国马拉松建言”有奖征集活动

金台论策:智慧体育激发体育消费新活力

金台论策:提升战略价值认知 推动数字体育规模化发展

金台论策:增量市场机遇巨大 智能体育产品亟待升级换挡

金台论策:智慧体育助力城市公共体育服务水平提升

金台论策:扩大体育消费 助力乡村振兴

金台论策:新发展格局下体育产业面临全新机遇

(责编:刘珊、刘志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