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金台论策

金台论策:如何理解马拉松独特的精神与文化内涵?

——“中国马拉松,何以高质量”系列访谈之二

刘珊
2023年12月07日11:15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今年以来,以马拉松为代表的国内路跑赛事快速回暖,仅中国马拉松信息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已举办各类路跑赛事活动500余场,各地赛事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

那么,一场高品质路跑赛事应该什么样?围绕相关问题,人民网研究院近日推出“金台论策”系列视频访谈“中国马拉松,何以高质量” 第二场,主题为“弘扬体育文化和精神,我们有自信”,邀请2000年悉尼奥运会竞走冠军、中国田径协会执委、高级教练王丽萍,高级记者、中国体育报业总社新体育网专职编委谭杰,青年漫画家、《冰咖漫话》设计工作室创始人冰咖(从靖怡)以及中国田径协会执委、北京中迹体育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思杰等专家和行业代表展开讨论。访谈主持人为中国马拉松年度人物、人民网监事会主席、研究院院长唐维红。

访谈现场(由左至右依次为唐维红、王丽萍、谭杰、冰咖、张思杰,摄影:人民网于凯)相关视频

奖牌各具特色,承载独特的文化内涵

2022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指出,普及全民健身文化。将全民健身理念和知识融入义务教育教材。打造一批科学健身传播平台,加大全民健身公益广告创作和投放力度。发挥体育明星正能量,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实施体育文化创作精品工程。加强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访谈嘉宾从自身经历出发,分别展示了印象深刻的马拉松奖牌及赛事文创产品。王丽萍介绍了家乡丹东的鸭绿江国际马拉松完赛奖牌,其中融入了鸭绿江断桥等当地标志性建筑、代表友谊地久天长的白鸽,以及象征秋季丹东的银杏树。“一座城市的文化和历史都凝聚在这枚奖牌中了。”

王丽萍奖牌照片 (11)

2023丹东鸭绿江马拉松奖牌(王丽萍供图)

王丽萍还介绍了“丽人18”山东乳山女子半程马拉松比赛的完赛奖品,“别具特色的完赛项链已经成为乳山女子马拉松赛的标签。完赛项链不仅吸引女性跑者加入进来,也融入了乳山特有的母爱文化和城市形象。”

谭杰展示了他最喜欢的2018年佛罗伦萨马拉松奖牌。该奖牌的底纹灵感来自达芬奇一幅著名素描作品《维特鲁威人》,该作品表现了人的身体各部分的结构比例,探索了人体比例的和谐之美,带有文艺复兴背景和佛罗伦萨独特的城市特色。谭杰认为,一个城市的马拉松赛事奖牌的设计制作要有相对统一的风格和主题,能够体现当地文化的延续性。他还带来了波士顿马拉松奖牌和他设计的领跑者奖牌,并分享了他和这些奖牌的故事。

2018佛罗伦萨马拉松奖牌(谭杰供图)

“作为一名品牌设计师,也是一位插画和漫画师,我设计制作了不少跑步文化和城市文化相结合的文创产品。如故宫主题的文化跑文化衫,是以故宫为设计基础,融入了神武门、角楼等建筑文化元素,用手绘图的方式传递出北京的特色风景和文化。”冰咖认为,一场路跑比赛不仅仅是运动本身,更承载和传递了城市的文化基因。在赛事中植入城市文化,能够提升马拉松赛事的文化品质。

张思杰带来了兰州马拉松、雄安马拉松、衡水湖马拉松、郑州马拉松等赛事奖牌。他特别介绍了基于中华文化开发设计的郑州马拉松奖牌,奖牌正面中心位置是郑马的标志“中”,背面是“百家姓”姓氏贴片。每一名顺利完赛的郑马选手都可以领取自己的姓氏贴片,贴在奖牌上,即拥有一块自己专属的、独一无二的马拉松完赛奖牌。他认为,奖牌是赛事品牌的一部分,也是跑步文化的延续。

58a376efbce46120f00b99efc788664

郑州国际马拉松赛奖牌(摄影:人民网魏青成)

赛事与城市基因融合,马拉松已成为城市精神名片

唐维红则带来了三块对她来说很有意义的奖牌,2018年北京马拉松的奖牌,她的第一个全马奖牌;2019年东京马拉松奖牌,她的第一个世界大满贯赛事奖牌;她还以刚完成的绍兴国际马拉松赛为例介绍说,该项赛事也被跑友称为“文化马”。绍兴有2500多年的历史,名人众多,每届赛事会确定一位绍兴籍文化名人作为年度主题人物,今年的主题人物是陆游。因此,今年的赛事奖牌将陆游喜欢的梅花,以及两首陆游的诗作融入进去,展现出陆游的家国情怀,极具意义和特色。“马拉松赛事不仅有奖牌,还有42.195公里的赛道,这些载体可承载的文化元素都值得进一步挖掘。”

2023绍兴马拉松奖牌(唐维红供图)

唐维红认为,“赛事的组织谋划可以和城市结合得更紧密,突出差异化。”

王丽萍以山东乳山女子半程马拉松为例表示,作为马拉松赛事的组织者,同时作为女性,她希望通过举办一场赛事,鼓励和带动更多的女性参与跑步运动,帮助排解来自家庭和社会等方面的压力,从而获得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彰显女性的独特魅力和自信自强的运动状态。由于乳山拥有丰厚的母爱文化资源,赛事和城市两者恰好能够将女性、母爱以及相关文化紧密结合起来,因此这项赛事最终落地乳山这座城市。

冰咖认为,城市马拉松赛事要提炼并深度挖掘城市基因,充分体现文化精髓,突出赛事辨识度,才会被大家记住。

张思杰表示,马拉松作为国际语言,有利于提升城市和国家形象,传播城市特色文化和特色产业。例如今年甘肃兰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正式实施之际发起“黄河马拉松系列赛”。马拉松赛事作为一个传播力强大的载体,可以助力相关法律的宣传推广,号召大众关注黄河保护。

加强人文关怀和赛事创新,更好满足群众多元需求

与国外马拉松赛事相比,当前国内路跑赛事既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也存在一些短板。嘉宾们结合国外参赛和考察的经历表示,可以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等方式,与国际社会加强经验交流,学习先进的办赛理念。

张思杰表示,我国部分赛事的主办方及相关政府部门,对赛事的支持保障力度很大,但发力点过于集中在赛事成绩、安保等方面,对赛事品牌建设和民众需求关注不够。王丽萍也认为,国内一些马拉松赛事在人性化服务等方面略有不足,过于关注跑者,缺少对城市周边居民的考量,一些赛事组织不当对周边居民工作生活带来较大的困扰。

嘉宾建议,城市马拉松赛事需要改变一些固有观念和思路,加强赛事创新探索,更好满足民众需求。

谭杰以几乎所有赛事都是早晨7点半发枪起跑为例,提出现在城市赛事最大的问题是千赛一面。他建议,赛事举办方及城市管理者应对赛事组织有更多的思路、更多健康方面的考量。如秋冬季节天气较冷,马拉松赛事可以推迟比赛时间,将比赛安排在暖和的中午时分,而夏季马拉松的比赛时间则可以设置在清凉的早晨,甚至傍晚。此外,他也建议中小城市可以考虑将马拉松办赛时间放在周六,吸引赛事参与者在当地住宿,完赛后可以更从容地赏美景品美食,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王丽萍表示,“不少赛事的比赛时间通常是周六一早,有些参赛者可能周五就需要提前准备,包括请假或者踏上行程,有些人可能因为不方便就放弃了。那么考虑到这部分不方便请假或者行程较远的参赛者,比赛时间改为周六下午是否也可以?”她认为,兼顾到多方利益,大众会感受到组织者的用心良苦,赛事才会有更广阔的市场。

张思杰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加强引导,鼓励部分赛道不足无法举办全程马拉松的县市,尝试举办半程马拉松、10公里、5公里等短距离赛事。”他认为,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可以打造出独具特色的马拉松赛事,甚至形成引领世界的赛事标准。

嘉宾们建议,马博会的举办应在吸引更多百姓参与、提升市场化水平等方面多下功夫。

弘扬运动风尚,让马拉松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嘉宾们认为,马拉松的价值并不局限于强身健体,还代表一种运动风尚和生活方式,具有更多元的文化内涵。“马拉松赛事承载的不只是成绩,更多的是全民健身、热爱运动的一种文化。”

王丽萍强调体育对青少年成长的重要性。她表示,运动的本质并不局限于强身健体,还能助力青少年保持身心健康,让他们拥有顽强的品格、积极向上的心态、强大的抗挫折能力,这些品质会让一个孩子受益终身。“作为一位家长,我希望体育能够为我们的下一代助力,届时全民健身才可能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我国也将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谭杰表示,“作为人类历史上最负盛名的体育盛会之一,古希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古希腊粮食的丰收,多余的粮食可以用来酿酒,举办庆典。这意味着生活水平提高了,体育才得以诞生。” 他表示,我们应强调体育的本真,即体育作为文化、作为娱乐活动和社交活动的属性。体育运动中的对抗性、胜负、荣辱等特性的魅力超越了体育的健康功能,体育锻炼不应仅仅是为了“获得健康”。

张思杰也表示,“我很认同一句话——‘让马拉松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体育能给人带来快乐,使人体产生多巴胺,可以让大家在紧张的生活中实现真正的解脱,找到自我,找回自信。

此外,对于一些路跑比赛过程中出现的不文明现象,嘉宾建议,应大力宣传赛事规则,倡导大家文明参赛。“马拉松比赛是整个城市文明素养的载体,也是一座城市文化建设的推动力和检查器。如果做得好,赛事会对整座城市的社会文明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唐维红则表示,马拉松运动虽然发源于西方,但其精神内涵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很多相通之处。马拉松倡导的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精神,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理念相吻合;大禹治水、苏武牧羊等中国传统文化中倡导的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在马拉松运动中也得到了完美的呈现和传承。这些都为我国马拉松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文化基础。让马拉松更好地诠释体育精神、弘扬中国优秀文化、促进文明交流与互鉴,我们有自信!

她还介绍了前不久为庆祝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由中国驻东京旅游办事处及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办、人民网日本公司协办、中国驻日使馆及日中友协支持的“2023美丽乡村——中日青少年欢乐跑”活动,在日本神奈川县南足柄市成功举办。来自暨南大学日本学院、日本东京大学、东洋大学等学校的100余名中日青少年在具有600多年历史的古刹——大雄山最乘寺中携手奔跑。当天还举行了中日青少年联欢交流会,大家共同欣赏中国书法和茶艺表演,增强了中日青少年之间的互动交流。唐维红认为,马拉松等路跑赛事是加强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很好载体和桥梁。

她表示,人民网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各方的合作,以马拉松、以体育为纽带,为中外交流合作贡献更多力量。

相关链接:

金台论策:如何理解马拉松独特的精神与文化内涵?——“中国马拉松,何以高质量”系列访谈之二(视频)

金台论策:马拉松热潮下,一场高品质赛事应该什么样?——“中国马拉松,何以高质量”系列访谈之一(文字版)

金台论策:马拉松热潮下,一场高品质赛事应该什么样?——“中国马拉松,何以高质量”系列访谈之一(视频)

等你推荐!“路跑赛事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征集开始了

“为中国马拉松建言”活动受热捧 网友为行业发展出谋划策 

“跑者进!为中国马拉松建言”有奖征集活动

金台论策:智慧体育激发体育消费新活力

金台论策:提升战略价值认知 推动数字体育规模化发展

金台论策:增量市场机遇巨大 智能体育产品亟待升级换挡

金台论策:智慧体育助力城市公共体育服务水平提升

金台论策:扩大体育消费 助力乡村振兴

金台论策:新发展格局下体育产业面临全新机遇

(责编:刘珊、刘志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