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

短视频领域的焦灼竞争

李黎丹
2018年11月16日15:10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QuestMobile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半年大报告》显示,从2017年6月至2018年6月,全国在线综合视频的用户观看总时长从6980亿分钟增长至7617亿分钟,增长9.1%,而短视频用户使用时长为7267亿分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71%, 预计2020年短视频市场规模将超过350亿元。国内短视频用户规模已突破4.1亿人,随着5G时代来临,用户对方便、快捷、形式新颖的信息获取方式的需求将更加迫切,时长短、轻量化、娱乐化的短视频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1. 头部视频网站积极布局短视频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9名受访者进行的调查显示,49.1%的受访者每天浏览短视频半小时以上,66.3%的受访者在网上发布过自己拍摄的短视频。经过主管部门对多方平台的整改之后,短视频环境逐渐规范,短视频成为当代人自我表达的主要方式之一,投射出当下中国社会多元化的精神面貌和价值追求,丰富着民众工作、生活和娱乐的需要。

5月,QuestMobile公布了移动视频月度日均活跃用户数前五名,爱奇艺和腾讯以1.22亿、1.09亿暂列一二,而短视频平台快速崛起,抖音和快手分别以1.07亿和1.03亿的微弱差距紧随其后,优酷则以7742万的数量位居最末。当下的视频网站,虽然在付费用户数量上不断增长,然而短视频行业的迅速崛起,不但抢夺了视频网站原有用户的关注时间,对于未来的用户增量更是巨大的威胁。在这样的背景下,只专注于独家内容的开发,对于让视频网站在竞争之中立于前沿似乎已不再是充要条件。

面对短视频强劲的增长态势和其对用户生活方式的影响,视频网站的第一梯队在今年加大了布局短视频的步伐。在今年5月中旬举办的“爱奇艺世界大会”上,爱奇艺宣布推出短视频信息流产品纳豆和短视频制作工具吃鲸,这个宣布意味着爱奇艺将正式进军短视频领域。对于拥有3000多人技术团队的爱奇艺来说,短视频的制作具有先天优势,爱奇艺还在主APP中单独开辟热点频道,进行信息流的个性化推荐。目前在爱奇艺各播放渠道中,短视频和长视频的播放量已基本持平。

2.短视频平台的“正能量”调整

在2018年9月中国短视频APP活跃人数排行榜中,抖音短视频以活跃用户数21478.74万人,环比增长2.7%,位居榜首;排名第二的是西瓜视频,活跃用户数为6698.31万人,环比增长1.7%;排名第三的是波波视频,月活跃用户数达到2490.63万人,环比下降1.4%。

图 2018年9月中国短视频APP活跃人数排行榜

自4月整治以来,主管部门共封禁短视频违规账号 113 万余个,查删拦截有害短视频 810 万条。9月,针对重点短视频平台企业在专项整治中的自查自纠情况和存在的突出版权问题,国家版权局在京约谈了抖音短视频、快手、西瓜视频等15家重点短视频平台企业,要求相关短视频平台企业切实加强版权制度建设,全面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经过多方平台的整改之后,短视频环境逐渐规范,各短视频平台增强了“正能量”视频的发布,特别是吸引主流媒体和政务号入驻平台。截止6月,入驻抖音的传统主流媒体和政务媒体已达500余家,媒体和政务号相关的视频播放量已超过16亿。抖音正在成为主流媒体和政务媒体弘扬正能量,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重要阵地。

同时,短视频APP为草根个体的微叙事搭建了无门槛的平台,很多在民间默默无闻而又生机勃勃的生命在这个平台得到了呈现,乡野的平静美好,生活的质朴情趣,也在抚慰着城市群体的焦灼忙碌。快手里的美食达人陕西大爷老乔、抖音中骑摩托车带着妻子穷游世界的尼姑哥哥等草根明星,他们的长期走红依靠的不是低级趣味,也不是搞笑卖萌,而是其中闪耀着令人尊重的精神品质,动人的细节和人生的质感在短短的时长中被聚焦和放大,给予观看的用户以积极正面的感染与鼓舞。此外,有意思的是,在头部视频网站布局短视频制作发布的同时,有了海量用户作支撑的短视频头部公司,今年也开始进军长视频内容制作。8月初西瓜视频宣布将推出首档综艺节目《头号人物》,并称在未来一年内将投入40亿元用于网综制作。

3. 互联网巨头投入短视频竞争

随着短视频用户群体的不断壮大,BAT也纷纷加快在短视频领域的投入步伐,互联网巨头们的加入让短视频领域的争夺更为激烈。腾讯实现将微视与QQ浏览器、天天快报、腾讯新闻、腾讯视频、QQ看点、QQ空间等QQ旗下的平台打通,扩大了短视频的分发范围。如在QQ上,微视拥有两个入口,除了下拉消息栏可以看到微视中的精选视频以外,还在动态栏中将小视频位列为第二个入口,仅位于QQ游戏之后,排列高于QQ看点、京东购物、企鹅电竞等。但目前微视的表现尚不理想,QQ对微视短视频的导流还只限于精选视频等头部内容,微视本身汇聚优质内容的能力,以及其他平台对其内容的导流能力,都有待进一步提升。

阿里和百度也先后宣布进军短视频市场。去年年底,百度旗下短视频APP好看视频上线,基于百家号的内容源,好看视频成功地充当了其短视频分发的重任,手机百度App底部专门给好看视频开通了频道页面。将近一年以后,好看视频宣布用户规模突破1亿,活跃用户数超过1千2百万。9月,百度领投百度视频近1亿美元B轮融资,将加速布局PGC短视频内容。此外,百度还推出了全民小视频和nani小视频,Nani小视频支持最长15秒的短视频录制,支持贴纸、美颜等功能、支持视频速度调节,但并不支持在视频里添加文字功能。全民小视频为更好地扶持优秀内容创作者,提高达人收益,自9月1日起对补贴政策进行了调整,以期吸引更多的优质内容。 百度宣布已进入“全面拥抱视频时代”,同时,视频也是落地百度AI的重要载体,未来百度在视频的布局可能会更为多元。

去年,阿里旗下的已成立12年之久的视频网站土豆网宣布全面转型为短视频平台,但转型后的数据仍旧不够亮眼。在短视频领域的竞争几近焦灼之时,阿里悄然推出了一款短视频APP“鹿刻”,这是一款生活消费类短视频社区APP,致力于用户购物以后的真实分享,是淘宝内容生态团队为了更好地响应消费需求而推出的尝试性产品。但短视频对用户的吸引归根结底还是在“内容”与“社交”方面,这两项对于阿里来说都是其生态中的短板,鹿刻当前并不好看的用户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如何利用自己的优势和海量用户积累拓展短视频领域,对于阿里来说还需要不短时间的探索。 

(责编:尹峥、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