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

《2020内容科技发展与前瞻》序

2021年06月15日16:51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这是第二本“内容科技”年度报告。即将面世之际,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这样历史性的年份,内容科技必然要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产生令人欣喜的成果。人民网联合北京大学在北大科技园开办的全国首个“智慧党建体验中心”,可算是各种成果、亮点的集中呈现,也再一次验证了内容科技的广阔空间。

近两年来,人民网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围绕“内容科技”进行了初步研究、实践和推广,尤其注重探索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内容科技的重要作用。

人民网智慧党建体验中心位于中关村北京大学东门北侧的北大科技园。这里既是“五四”运动的发源地,也是现代高科技的聚集地;这里既曾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又已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创新基地,成为内容科技在党建应用上的示范基地,成为“智慧党建”成果的推广基地。

2019年1月31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推进“智慧党建”,使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充满活力。这是中央主动适应信息时代新形势和党员队伍新变化的重要决策和部署。

在过去两年里,人民网通过自行研发和连续举办三届内容科技大赛,内外结合,已初步形成了包含学习培训、宣传展示、组织管理、党群服务、精品内容等5大类近50项具有一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的“智慧党建”产品矩阵。

“网上群众工作智慧大屏”是人民网基于《领导留言板》开发的智能设备。《领导留言板》开办15年,全国所有的省委书记省长、市委书记市长和一些部长,在上面切切实实听民意、汇民智、解民忧,办理了230多万件“急难愁盼”问题。“智慧大屏”则将各种实时数据生动呈现给各级领导干部,帮助搭建党和群众血肉联系的“数字桥梁”。

屏幕上播放战争场面,你就能闻到硝烟的味道;庆功宴上的酒香,也可以扑鼻而来……系列气味电影《信仰的味道》以经典爱国主义影视作品为基础,结合数字气味技术,根据影片不同阶段的场景,模拟相应的环境气味,创造沉浸感更强的观影体验。

“数字马院”将大数据、人工智能、VR、AR等技术应用到思政课的各个环节,为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信息化、数字化提供一整套系统解决方案。“敏感内容识别一体机”能自动快速筛查各类视频和图片中涉黄、涉恐、涉暴等违法违规敏感信息。

目前在人民网智慧党建体验中心展陈的各类软硬件设备,已可满足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城乡基层组织、高等院校和部队等各类单位在新时期党建工作的基本需求。

人民网智慧党建体验中心于2021年5月4日正式启动,5月6日正式开馆,很快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空间,接待了中央地方各级党政机关、央国企、高校、部队等80余个党组织参观考察。前来参观的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们表示,参观之后,对如何在信息时代更好开展党的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

内容科技在党建领域的应用探索刚刚开始。“智慧党建”离不开各行各业和各级党组织的广泛参与、积极探索。未来,人民网将长期在“智慧党建”领域不断研发创新,搭建公共平台,开放对外合作,及时挖掘各类内容科技切实服务党的建设。

(责编:王媛媛、唐胜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