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研究视点

子弹短信初步体验

2018年08月31日14:10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8月21日,一款名为“子弹短信”的应用在苹果商店正式发布,当日便在榜单排名升至第64位。在罗永浩大力推介下,23日,子弹短信冲进首次App Store总榜单TOP10,排名第6。24日,子弹短信成为苹果应用商店排行榜总榜第1名,日下载量达44万。短时间内庞大的下载量被苹果判定为疑似刷榜行为,启动了苹果应用商店中的自动验证机制。

据相关报道,今年5月,“子弹短信”作为TNT内置的高效率沟通软件第一次亮相锤子科技的发布会,名称为英文Bullet Messenger,主打功能是可以快捷回复联系人发来的信息。8月20日,在锤子科技举办的坚果Pro 2s发布会上,“子弹短信”已经成为移动应用客户端,并且加入了语音输入功能,更加凸显高效沟通的最大亮点。其主要功能包括:直接用语音转文字发送内容;在消息列表页面快速回复消息;发送语音+文字信息;在回复中引用聊天内信息;展示用户曾经用过的历史头像等。

“子弹短信”的出品方为成立于2018年5月的北京快如科技公司,创始人为前锤子科技员工郝浠杰。罗永浩声称子弹短信不是锤子科技的产品。但快如科技是由锤子科技投资,罗永浩也在微博上极力为“子弹短信”进行推介。目前,“子弹短信”已获得外部融资,但投资方不详。

郝浠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子弹短信对标的是2014年诞生于硅谷的企业在线协作工具Slack,将电子邮件、短信、 Google Drives等多种工具及服务整合在一起,为企业构建一个集中式的本地沟通和协作工具。他将“子弹短信”的目标人群定位为“日处理消息量非常大的人群”,比如企业的高管、销售人员甚至是微商。包括罗永浩在内的多位业内人士也都认为“子弹短信”是一款垂直产品。

人群狭窄和版本粗糙是用户认为“子弹短信”存在的主要问题。但是,“子弹短信”已引来互联网巨头关注,已有大型互联网平台与其合作的传闻。

实际体验

三种添加好友方式

子弹短信添加好友的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读取通讯录电话后显示已安装用户,可申请对方加好友;二是生成账号二维码,分享至其他平台,对方可以扫码加为好友;三是给通讯录中未显示使用“子弹短信”的联系人发送短信,短信内容中附有下载该应用的链接。

实际操作中,本文编者的联系人中安装“子弹短信”的并不多,已安装的联系人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和传媒业,多表示安装是为了探索、试用。

两大主要功能模块

子弹短信功能设计简单,主要是信息交流和信息分享收藏两部分。在信息交流方面,因为采用了讯飞的智能语音转文字技术,提供了单纯发送文字、单纯发送语音、发送语音+文字等三种模式,用户可自由选择。与微信一样,用户可发送图片、文件、位置、名片等信息,进行语音和视频通话。较有特点的功能是“稍后处理”,用户可以把对话中需要稍后查询的内容从“所有消息”列表部分转发至“稍后处理”的单独界面。

在信息分享收藏方面,“子弹短信”设置了“资讯流”模块,目前内容主要来自“头条号”,因此,在页面上部标明为“今日头条”。用户目前可在29个信息类别中订阅至少5类信息。“资讯流”内的信息可分享给好友或添加至收藏区域。

实际操作中,“子弹短信”的语音转文字反应迅速、识别准确。其简洁的设计和以P2P为主的交流模式非常像早期的微信和WhatsApp。但是,因为处于初期阶段,“子弹短信”的一些细节还有待完善,如,收藏后的信息标题中有图片缺失,应用缺乏版本介绍,语音和文字信息快速切换键过小等。

(人民网研究院 刘扬) 

(责编:尹峥、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