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網研究院>>研究視點

淺議新聞封面圖片的選取對於新聞傳播的影響

2018年10月12日10:55 | 來源:人民網研究院
小字號

通常,在我們未點開新聞鏈接時,首先和標題一起出現在我們視野裡的圖片,可以稱之為新聞封面圖片。本文就比較常見的封面圖片類型進行總結,分析其特點和問題並提出建議。

一、不同類型新聞封面圖片對於新聞傳播的影響

1、 Logo做封面

很多主流媒體,比如人民網、新華網,以及今日頭條等大都選用自己的logo作為每條新聞轉發鏈接的封面圖片。有的大新聞和專題策劃中相關的幾條或者幾十條新聞會進行統一的封面設計,設計來源是和專題以及主題有關的內容,表現形式也多是圖片加專題文字,同樣也可以歸納為以logo做封面。當讀者轉發新聞的時候,潛在受眾就可以很直接地了解新聞的來源,能夠很快判斷是否相信、是否觀看。這對於之前關注該媒體較少的網民,也可以很直觀地形成推廣的作用。不利的方面是,讀者如果被這樣的新聞封面圖片吸引,往往是基於對於媒體品牌和口碑的認可,要吸引更多的讀者,更應該注重的是在標題的設計上下功夫,用標題吸引讀者點擊,用內容留下讀者。這種類型的封面圖片更有利於原有讀者的鞏固,以及一定程度上起到品牌推廣的作用。

2、 內容紀實圖片

有很大部分媒體的新聞鏈接封面都是以新聞本身為依據來選取封面圖片的,尤其以自媒體最為普遍。現場圖片、數據圖片、人物圖片、風景圖片、視頻圖片以及所有和新聞內容相關的圖片等等。此類圖片的選擇相對來說比較中庸,比較不容易出差錯。讀者看見自己感興趣的內容自然而然就會去點擊新聞閱讀,隻要話題的熱度比較高,一般是可以保証閱讀量的。還有一些文章會在封面上採用漫畫圖解或是思維導圖等方式表達文章的主題,這樣的圖片比較吸引讀者閱讀的興趣。但同時,因為新聞鏈接的封面一般能夠展示的空間較小,所以這種包含內容比較豐富的圖片,容易失真影響觀感效果,起不到預期的作用。

3、 表達情感的圖片

除了和新聞內容相關的圖片,以情感來吸引讀者的圖片也很受歡迎。很多新聞封面的圖片很明顯可以看出來情緒,不屑的、無奈的、溫情的、憤怒的。這樣的圖片,明確表現了作者想表達的主線情感,加之以新聞的標題和事件,讀者的代入感會更加強烈,更加能夠吸引人。圖片選取充分結合內容和標題,就能夠一擊即中,抓住讀者的內心。

但是此種類型圖片的運用隻適用於一小部分的新聞報道,大部分的新聞是敘事性的。並且對於敏感話題,選擇封面的時候更要充分注意,有的時候會帶動網民的情緒,尤其是在有爭議的事件和敏感的時間點,如果因此刺激網絡輿情的產生也是十分不可取的。所以選取這一類的圖片時,要更加廣泛地注意輿論大環境。

4、 博人眼球的圖片

為了調動讀者的好奇心,增加讀者的獵奇心理,很多自媒體封面圖片的選擇可以說完全是和內容、情感都不相關,只是選擇了時下被人追捧的人氣偶像圖片或者干脆是低俗、媚俗的圖片作為新聞的封面。這種選擇確實是增加了鏈接的點擊率,但由此獲取的點擊增長是一時的,只是虛假的繁榮。以此為競爭,不斷增加封面圖片和標題的刺激性,諂媚地追隨庸俗、低俗文化的需求,甚至不惜傳播網絡謠言以產生轟動效應,隻會對網絡空間造成惡劣影響。其背后反映的是隻注重通過吸引眼球帶來流量,鑽法律的空子增加自身的經濟效益,而完全沒有考慮作為公共平台的社會責任,是必須要制止的一種方式。

二、對於新聞封面圖片選取的建議

1、堅持原創,據實為先

近年來圖片侵權的糾紛不斷,與其使自己陷入侵權的漩渦,不如積極提高新聞圖片的產出能力。據實拍照的現場圖片或者是精心設計的配圖與封面都會給新聞本身帶來更多的可信度和說服力,幾乎可以說是雙贏的選擇。以事實說話,從來都是最有力的。

2、不欺騙、不僥幸

圖不對文、題不對文的情況就是對讀者的欺騙,用欺騙建立的互動關系必定是不會長久的,投機取巧換來的點擊率和閱讀量無非是丟了西瓜撿芝麻。不要心存僥幸地去發布一些低俗、違規的圖片作為新聞的封面,對於法律的試探損傷的必然隻會是自身。

3、牢記責任和使命

在網絡發達的社會當中,成為信息傳播者的成本降低了,但是作為信息傳播者的責任並沒有隨之降低。新技術浪潮下的媒體要更加自覺、警覺,增強社會責任感。傳播新聞的過程當中不僅僅是事件的報道,更重要的是社會價值觀的傳遞。唯有堅持正能量、真誠對待讀者,才是新時代媒體真正的安身立命之道。

新聞封面圖片可以說只是新聞傳播過程當中的一件小事,但是能夠反映出來的事情卻不小。不論是媒體、政府還是個人,都要注重加強這方面的意識。在新聞傳播的過程當中,既要修飾“門面”,又要注重“臉面”。

(人民網研究院 張旭) 

(責編:尹崢、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