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網研究院

2020內容科技應用典型案例:人民版權平台

2021年06月10日15:59 | 來源:人民網研究院
小字號

一、概述

為緊跟國家大數據戰略,積極響應人民網內容科技布局規劃,人民在線利用區塊鏈、人工智能、大數據等前沿技術,打造了一站式版權保護管理平台——人民版權(https://peoplec.cn/)。平台涵蓋了AI自動確權、全網侵權監測、司法梯度化維權和線上版權交易的全流程內容保護管理。

2020年人民版權推出AI智能確權、版權搜索等行業前瞻性功能。針對圖片、視頻業務完善業務閉環,打造了視頻登記、原創比對與內容審核三大核心功能區。面向全網用戶,建立版權交收益分享機制。以版權影響力強化媒體影響力,助力媒體差異化定位,賦能融媒體協同發展。

二、主要做法

人民版權平台利用區塊鏈、大數據挖掘、模型算法、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提供包括文字、圖片、視頻等全內容的登記上鏈、侵權監測、原創比對等一系列全鏈路的版權服務。

人民版權平台架構設計

人民版權平台利用指紋基因提取技術,將原創內容提取出唯一DNA,並存儲哈希(HASH)上鏈,以數據可用不可見,實現用戶隱私保護,完成版權登記上鏈存証,並建立獨立原創內容DNA庫。

基於全網信息比對監測,自動生成兩條確權鏈路的相關服務。一方面通過NLP技術,對確權文章進行實時全網數據的監傳播鏈路,追溯可信原創信息,發現內容的修改變化﹔另一方面,利用數字DNA可溯源和鏈上的轉載引用關系,以關鍵詞、知識圖譜在定點站點進行檢索,提取疑似轉載唯一特征指紋DNA,通過與自有版權存証基因庫的全量比對,發現侵權轉載路徑及轉載主體。

三、主要成效

(一)AI確權突破5百萬

目前,人民版權平台通過AI版權識別算法突破以往傳統版權保護手動確權的困境,支持文字、圖片、視頻等多種媒體形式的自動確權。已為超過500萬篇原創新聞報道進行了版權存証保護﹔平台可自動識別的新聞數超過一億條,相當於三年的新聞總量。

媒體單位僅需綁定自己的媒體矩陣便可實現全部原創稿件的自動抓取和版權存証。對媒體單位自身而言,省去了手動提交帶來的遺漏或重復認証。平台已正式接入北京互聯網法院“天平鏈”電子証據平台,實現了版權登記的跨鏈存儲,滿足互聯網時代即時確權的剛需。

(二)覆蓋站點超千萬,滿足文字、圖片、視頻的全網監測需求

目前平台的識別採集媒體站點總量多達1200萬個,覆蓋了幾乎全部電子報刊、網絡媒體、主流客戶端以及微信、頭條號、百家號等。人民版權平台日均監測為一億五千萬,年監測總量約為547億。

(三)上線圖片、視頻版權保護業務

針對圖片、視頻業務完善業務閉環,打造了視頻登記、原創比對與內容審核三大核心功能區。實現了圖片特征基因提取與版權庫比對,即時上鏈存儲。利用區塊鏈、視頻基因提取與AI圖像識別技術、視頻水印添加與讀取技術,構建視頻特征 DNA 指紋系統,提供視頻登記上鏈、視頻監測、視頻比對等一系列全鏈路視頻版權服務。

(四)打造行業標杆:5項獎項、2項資質

作為國內唯一一家通過網信辦區塊鏈信息服務備案的媒體版權服務平台,人民版權平台入選工信部(2020年)區塊鏈技術電子數據存証優秀案例,榮獲2020中國產業區塊鏈創新獎,進一步總結區塊鏈應用落地經驗,樹立媒體+技術的行業標杆,形成示范帶動作用。

2020年獲批增值電信業務許可証(EDI資質)為版權交易奠定基礎,亮相2020中國(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覽交易會,並作為典型應用教材入選中央黨校教材。

四、社會評價

進一步助力傳統出版在融合出版轉型的過程中,實現知識內容傳播鏈條上的價值管理,保障了數字版權的綜合利用,促進了版權生態的良性發展,充分體現了出版產業鏈與技術創新鏈雙鏈融合的價值。

——山東數字出版傳媒有限公司

近年來,人民版權積極搭建權利人、媒體、技術等方面交流的平台,同步開展侵權預警、版權保護、媒體技術應用等方面的先導研究,在提升版權管理水平、服務國家戰略和加強技術創新等方面成效顯著,以其深刻的影響力和創新力為整個行業提供了優質服務。特別是在運用區塊鏈、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興媒體技術為各級融媒體中心進行技術賦能方面做出了裡程碑式的貢獻。作為2022北京冬奧會比賽地的延慶區與人民版權的深入合作,為基層融媒體中心與人民版權平台數據打通和版權保護樹立了標杆,具有深遠的政治意義。

——延慶融媒體中心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要素,保護版權就是保護創新。版權工作“宜疏不宜堵”,人民版權創造性的利用區塊鏈技術的難以篡改與多中心化特性,在不同機構之間建設了版權應用與價值分配網絡,利用智能合約技術實現了自助版權交易,進而構建了以版權應用為主線的多元版權價值分配體系,主要功能涵蓋了版權登記、授權交易、侵權監測以及司法服務,打通了版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全鏈條,在增強系統保護能力的同時推進了版權的應用。

——趣鏈科技

五、結語

未來,人民版權將進一步拓展C端用戶實現全域發展,不斷完善司法增值服務,實現平台的迭代升級。將以內容融合為新的發力點,與融媒體採編發業務打通,以矩陣式服務形成1+1>2的聚合效應,最大程度滿足地方融媒體中心輿論引導和社會治理的需要。

(責編:赫英海、唐勝宏)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