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網研究院

《2020內容科技發展與前瞻》序

2021年06月15日16:51 | 來源:人民網研究院
小字號

這是第二本“內容科技”年度報告。即將面世之際,恰逢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在這樣歷史性的年份,內容科技必然要與黨建工作深度融合,產生令人欣喜的成果。人民網聯合北京大學在北大科技園開辦的全國首個“智慧黨建體驗中心”,可算是各種成果、亮點的集中呈現,也再一次驗証了內容科技的廣闊空間。

近兩年來,人民網通過各種形式和途徑圍繞“內容科技”進行了初步研究、實踐和推廣,尤其注重探索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發揮內容科技的重要作用。

人民網智慧黨建體驗中心位於中關村北京大學東門北側的北大科技園。這裡既是“五四”運動的發源地,也是現代高科技的聚集地﹔這裡既曾為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備,又已成為傳承紅色基因的創新基地,成為內容科技在黨建應用上的示范基地,成為“智慧黨建”成果的推廣基地。

2019年1月31日發布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明確要求:積極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新興技術,創新黨組織活動內容方式,推進“智慧黨建”,使黨內政治生活始終充滿活力。這是中央主動適應信息時代新形勢和黨員隊伍新變化的重要決策和部署。

在過去兩年裡,人民網通過自行研發和連續舉辦三屆內容科技大賽,內外結合,已初步形成了包含學習培訓、宣傳展示、組織管理、黨群服務、精品內容等5大類近50項具有一定數字化、智能化水平的“智慧黨建”產品矩陣。

“網上群眾工作智慧大屏”是人民網基於《領導留言板》開發的智能設備。《領導留言板》開辦15年,全國所有的省委書記省長、市委書記市長和一些部長,在上面切切實實聽民意、匯民智、解民憂,辦理了230多萬件“急難愁盼”問題。“智慧大屏”則將各種實時數據生動呈現給各級領導干部,幫助搭建黨和群眾血肉聯系的“數字橋梁”。

屏幕上播放戰爭場面,你就能聞到硝煙的味道﹔慶功宴上的酒香,也可以扑鼻而來……系列氣味電影《信仰的味道》以經典愛國主義影視作品為基礎,結合數字氣味技術,根據影片不同階段的場景,模擬相應的環境氣味,創造沉浸感更強的觀影體驗。

“數字馬院”將大數據、人工智能、VR、AR等技術應用到思政課的各個環節,為高等院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的信息化、數字化提供一整套系統解決方案。“敏感內容識別一體機”能自動快速篩查各類視頻和圖片中涉黃、涉恐、涉暴等違法違規敏感信息。

目前在人民網智慧黨建體驗中心展陳的各類軟硬件設備,已可滿足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城鄉基層組織、高等院校和部隊等各類單位在新時期黨建工作的基本需求。

人民網智慧黨建體驗中心於2021年5月4日正式啟動,5月6日正式開館,很快成為遠近聞名的“網紅”空間,接待了中央地方各級黨政機關、央國企、高校、部隊等80余個黨組織參觀考察。前來參觀的領導干部和普通黨員們表示,參觀之后,對如何在信息時代更好開展黨的工作,有了新的認識和體會。

內容科技在黨建領域的應用探索剛剛開始。“智慧黨建”離不開各行各業和各級黨組織的廣泛參與、積極探索。未來,人民網將長期在“智慧黨建”領域不斷研發創新,搭建公共平台,開放對外合作,及時挖掘各類內容科技切實服務黨的建設。

(責編:王媛媛、唐勝宏)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