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

2020内容科技应用典型案例:松鼠Ai 1对1智能自适应学习系统

2021年06月10日17:31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一、概述

松鼠Ai为一家教育AI SaaS服务商,5年前就率先将先进的AI技术应用于教育中,致力于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育,为教育公平性提供了新思路。松鼠Ai成功开发了国内第一个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以高级算法为核心的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引擎——松鼠Ai 1对1智能自适应学习系统。这是全球第一个L5级全自动授课AI虚拟老师。

二、主要做法

传统教育模式下,大多数老师因为精力原因,较难针对每个学生调整教学方法。而有AI技术做支撑的松鼠Ai智适应系统则可以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学习情况,提供“千人千面”的学习方案,鼓励学生的个性化表达和创造性求知。

松鼠Ai采用OMO线上线下双栖模式,可以从AI教育产品、商业模式及全流程线上线下切换三部分来剖析松鼠Ai的这一模式。

(一)AI教育产品

松鼠Ai首创学习思想、能力、方法(MCM)的素质训练系统、超纳米级知识点拆分,错因重构了知识地图。运用进化算法、神经网络技术、机器学习、图论、贝叶斯网络、逻辑斯蒂回归模型、知识空间理论、知识追踪理论、教育数据挖掘等多种AI技术,对学生学习过程中多维数据的进行全方位评估,在模拟优秀特级教师的基础上进行教学。

松鼠Ai 1对1智能自适应学习系统架构

(二)商业模式

松鼠Ai 1对1智能自适应学习系统融合了“引擎、内容、服务”三方面,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双师全方位教学。

(三)全流程OMO

松鼠Ai 1对1智能自适应学习系统可以进行线上线下切换。学生可自由选择线上授课及线下合作校区学习。该模式由线上AI老师和线下班主任老师共同组成,全方位对学生进行指导。

三、主要成效

湖北省恩施市白沙坪小学,师资力量匮乏、教学设备落后、先进的教学技术没有得到普及。松鼠Ai对其采取了“硬件设备+软件课程”教育扶助措施,通过AI智能为乡村教育提供适配教育资源,提升了学习成绩。对学生们来说,AI老师知识更齐全、教学方法更先进及适配,针对每个人都有对应的学习引导和辅助,一定情况下能弥补了当地教育资源不足等情况。

2020年,在疫情期间,松鼠Ai积极响应教育部发出的“停课不停学”号召,第一时间将校区全部转为线上,持续输出线上的课程和教学资源。此外,松鼠Ai还入驻了“学习强国”、“上海微校”、“今日头条”等终端,以行动保障“不停学”。

松鼠Ai与钉钉联手,为公立校、教师、学生等各类人群提供高质量的在线智能作业,为每个学生提供个性化练习。在“钉钉”产品服务上线近1年之内,先后上线7个版本,进行数十次优化迭代。目前已覆盖英语、数学、语文、物理、化学五个学科,小学和初中两个学段,有自主选题、智能选题、课文跟读背诵、古诗词跟读练习、假期作业五大作业类型。截止2021年3月15日,松鼠Ai&钉钉在线智能作业累计用户量超2000万。

四、社会评价

松鼠Ai曾在国际顶级AI及AI教育学术会议IEEE、IJCAI、NeurIPS、ACM KDD、AAAI、AIED、AERA等中论文入选及获奖,分别入榜MIT TR50聪明公司榜单、德勤全球人工智能高增长50强榜单前十名、CB Insights 2020年AI 100全球榜单、中科院全球人工智能TOP20榜单,并入选斯坦福商学院案例。

松鼠Ai是唯一一家同时获得教育界奥斯卡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的人工智能创新奖及入选CB Insights 2020年AI100全球榜单的AI教育公司。

五、结语

松鼠Ai 1对1智能自适应学习系统使学生能减少时间、空间的限制,享受到较优质的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AI个性化解决方案。

(责编:赫英海、唐胜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