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網研究院

2020內容科技應用典型案例:鬆鼠Ai 1對1智能自適應學習系統

2021年06月10日17:31 | 來源:人民網研究院
小字號

一、概述

鬆鼠Ai為一家教育AI SaaS服務商,5年前就率先將先進的AI技術應用於教育中,致力於因材施教的個性化教育,為教育公平性提供了新思路。鬆鼠Ai成功開發了國內第一個擁有完整自主知識產權、以高級算法為核心的人工智能自適應學習引擎——鬆鼠Ai 1對1智能自適應學習系統。這是全球第一個L5級全自動授課AI虛擬老師。

二、主要做法

傳統教育模式下,大多數老師因為精力原因,較難針對每個學生調整教學方法。而有AI技術做支撐的鬆鼠Ai智適應系統則可以根據每個學生的不同學習情況,提供“千人千面”的學習方案,鼓勵學生的個性化表達和創造性求知。

鬆鼠Ai採用OMO線上線下雙棲模式,可以從AI教育產品、商業模式及全流程線上線下切換三部分來剖析鬆鼠Ai的這一模式。

(一)AI教育產品

鬆鼠Ai首創學習思想、能力、方法(MCM)的素質訓練系統、超納米級知識點拆分,錯因重構了知識地圖。運用進化算法、神經網絡技術、機器學習、圖論、貝葉斯網絡、邏輯斯蒂回歸模型、知識空間理論、知識追蹤理論、教育數據挖掘等多種AI技術,對學生學習過程中多維數據的進行全方位評估,在模擬優秀特級教師的基礎上進行教學。

鬆鼠Ai 1對1智能自適應學習系統架構

(二)商業模式

鬆鼠Ai 1對1智能自適應學習系統融合了“引擎、內容、服務”三方面,採用線上線下、混合雙師全方位教學。

(三)全流程OMO

鬆鼠Ai 1對1智能自適應學習系統可以進行線上線下切換。學生可自由選擇線上授課及線下合作校區學習。該模式由線上AI老師和線下班主任老師共同組成,全方位對學生進行指導。

三、主要成效

湖北省恩施市白沙坪小學,師資力量匱乏、教學設備落后、先進的教學技術沒有得到普及。鬆鼠Ai對其採取了“硬件設備+軟件課程”教育扶助措施,通過AI智能為鄉村教育提供適配教育資源,提升了學習成績。對學生們來說,AI老師知識更齊全、教學方法更先進及適配,針對每個人都有對應的學習引導和輔助,一定情況下能彌補了當地教育資源不足等情況。

2020年,在疫情期間,鬆鼠Ai積極響應教育部發出的“停課不停學”號召,第一時間將校區全部轉為線上,持續輸出線上的課程和教學資源。此外,鬆鼠Ai還入駐了“學習強國”、“上海微校”、“今日頭條”等終端,以行動保障“不停學”。

鬆鼠Ai與釘釘聯手,為公立校、教師、學生等各類人群提供高質量的在線智能作業,為每個學生提供個性化練習。在“釘釘”產品服務上線近1年之內,先后上線7個版本,進行數十次優化迭代。目前已覆蓋英語、數學、語文、物理、化學五個學科,小學和初中兩個學段,有自主選題、智能選題、課文跟讀背誦、古詩詞跟讀練習、假期作業五大作業類型。截止2021年3月15日,鬆鼠Ai&釘釘在線智能作業累計用戶量超2000萬。

四、社會評價

鬆鼠Ai曾在國際頂級AI及AI教育學術會議IEEE、IJCAI、NeurIPS、ACM KDD、AAAI、AIED、AERA等中論文入選及獲獎,分別入榜MIT TR50聰明公司榜單、德勤全球人工智能高增長50強榜單前十名、CB Insights 2020年AI 100全球榜單、中科院全球人工智能TOP20榜單,並入選斯坦福商學院案例。

鬆鼠Ai是唯一一家同時獲得教育界奧斯卡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人工智能創新獎及入選CB Insights 2020年AI100全球榜單的AI教育公司。

五、結語

鬆鼠Ai 1對1智能自適應學習系統使學生能減少時間、空間的限制,享受到較優質的教育資源,為學生提供AI個性化解決方案。

(責編:赫英海、唐勝宏)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