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網研究院

2020內容科技應用典型案例:丁香園·丁香醫生全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實時動態地圖

2021年06月10日17:06 | 來源:人民網研究院
小字號

一、概述

在疫情防控中,權威及時的信息可以幫助大眾迅速了解疫情變化。丁香園·丁香醫生團隊用1天時間制作,於2020年1月21日凌晨正式上線新冠肺炎疫情地圖H5產品。該疫情地圖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以及全國大部分省(自治區、直轄市)醫療衛生機構、權威媒體發布的疫情數據,分地區對確診、疑似、重症、死亡、治愈等病例數據作出梳理匯總,根據流行病學原理對疫情數據、發展趨勢、病例分布情況進行可視化呈現,並及時擴展為全球疫情地圖,反映全球蔓延情況。

二、主要做法

1.疫情動態數據收集梳理

通過大數據技術及人工分析,同步整理官方公布的全球疫情數據,保証信息的真實性、可靠性。

2.疫情數據可視化呈現

在官方公布數據的基礎上,根據流行病學原理進行數據可視化呈現。第一時間建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實時動態”更新頁面,以地圖頁面實時呈現全國疫情病例分布情況。另根據流行病學原理呈現“全國疫情新增趨勢圖”“全國疫情新增確診病例趨勢圖”“累計死亡/病例趨勢圖”“全國疫情病死率趨勢圖”等,並首次引入“全國疫情風險病例趨勢圖”,幫助大眾獲取最新疫情信息、進行疫情趨勢分析,為疫情防控部門提供數據參考。

3.優化技術框架

“丁香園·丁香醫生全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實時動態地圖”項目帶來流量暴漲20倍,這為數據接入和實時處理都帶來非常大的挑戰。為保障數據的及時性和准確性,丁香園疫情項目技術團隊採用大數據NLP[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對疫情進展數據進行實時監測,NLP技術比人工數據處理速度提高近20倍。同時對大數據雲計算架構作了整體改造優化,前端實時頁面採用CDN[ Content Delivery Network,內容分發網絡。]靜態化、Nginx[ 一款高性能HTTP服務器、反向代理服務器及電子郵件(IMAP/POP3)代理服務器。]緩存,后端採用進行高負載緩存集群、異步MQ[ Message Queue,消息隊列,基礎數據結構中“先進先出”的一種數據結構。]、微服務架構等高並發技術體系,最終實現承載每日1億的瀏覽量。

該疫情地圖通過“讓數據說話”的方式,豐富了傳統公共衛生事件的信息公開方式。全面、及時獲取專業信息,實現精准訂閱、精准分發,為世界各地了解疫情信息、疫情傳播規律提供數據依據。

三、主要成效

該疫情地圖上線即受到廣泛關注,截至2021年3月16日,頁面累計瀏覽量超過45億次。該疫情地圖通過對新冠肺炎疫情數據的收集、整理、清洗處理,進行可視化呈現,向外界透明、及時、科學地傳遞正確信息,緩解大眾焦慮﹔通過基於流行病學原理的大數據分析,關注重點疫區,並輔助相關部門決策,調動社會力量,保障物資供應。

與40余家媒體及機構、70 家知名企業達成合作,產品模式被CDC、美國霍普金斯大學等復用,在很大程度上對全球范圍內新冠肺炎疫情的信息公開起到推動作用。

四、社會評價

丁香園·丁香醫生在基於流行病學專業知識,利用大數據和互聯網技術主動參與公共衛生事件的信息傳遞,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在國家信息中心、南京大學網絡傳播研究院聯合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公眾認知與信息傳播調研報告2020》中,丁香醫生排行業第一、全國第六。丁香醫生入選中國新聞史學會應用新聞傳播學研究委員會“2020中國應用新聞傳播十大創新案例”等。

五、結語

“丁香園·丁香醫生全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實時動態地圖”對全球范圍內新冠肺炎疫情的信息公開起到推動作用。公開的數據成為相關衛生部門、媒體、企業、公眾等對疫情發展情況預判的重要參考和依據,有效緩解大眾焦慮﹔同時幫助相關部門和公眾對各地疫情管控情況進行輿論監督和定向幫扶。企業根據疫情地圖,了解各地疫情及相關科普指導,及時採取相應措施,做好防控復工復產等相關工作。

(責編:赫英海、唐勝宏)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