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

人民网研究院发布《路跑赛事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

2024年01月05日15:00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1月5日电 今日下午,人民网监事会主席唐维红在2024世界田联赛事可持续发展论坛上发布《2023中国路跑赛事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2024世界田联赛事可持续发展论坛现场

2024世界田联赛事可持续发展论坛现场

人民网监事会主席唐维红发布《2023中国路跑赛事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摄影:王鑫)

人民网监事会主席唐维红发布《2023中国路跑赛事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摄影:王鑫)

《报告》基于前期研究成果,构建路跑赛事高质量发展评估指标体系,并依托舆情监测系统抓取相关数据,选取50场常规赛事和10场特色赛事进行分析,同时结合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平台上群众关于国内马拉松的相关建言,最终提出我国路跑赛事未来发展趋势与相关建议,力图反映2023年我国路跑赛事发展情况,倡导路跑赛事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路径探索。

《报告》首次提出“路跑赛事高质量发展评估指标”

2023年12月8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在深入学习领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特征基础上,结合路跑赛事的行业特点,并经行业专家研究论证,人民网研究院首次提出“路跑赛事高质量发展评估指标”,共分为服务群众、组织保障、产业发展、科技应用、文化传承、生态和谐和国际合作七个分析维度。

结合七大维度,《报告》选取了50+10场路跑赛事进行分析。

60场路跑赛事明细表

60场路跑赛事明细表

其中,选取参赛人数“3万人及以上”规模赛事20场,此类赛事多为省会级别赛事,参赛人数多、覆盖人群辐射全国,是目前国内马拉松的核心赛事。

选取参赛人数“1.5万人至3万人”规模赛事13场,此类赛事受城市规模限制,参赛人数相对减少,但赛事特色明显,受到举办地及周边省市跑者欢迎。

选取参赛人数“1.5万人以下”规模赛事7场,此类赛事比赛项目丰富,包含全程、半程、亲子跑、欢乐跑、健康跑等,适合不同层级的跑步爱好者参与,是举办地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的有效平台。

选取“半程马拉松”10场,此类赛事参赛人数由3万人至3000人不等,有难度不高、对城市交通影响较小、适合在景区开展等特点,也为跑步爱好者提供了更多参赛选择。

选取“特色赛事”10场,包括10公里跑、接力跑、超级马拉松等非常规马拉松赛事。这些赛事各具特色,为跑者提供了新鲜、独特的比赛体验。

赛事组织保障情况社会各界关注度最高

对上述重点赛事的分析显示,赛事组织保障相关话题的传播量最大,新闻媒体和网友对该领域的关注度最高。路跑赛事在文化传承、扩大消费、实现多业态融合方面的表现也十分亮眼,各地的优秀做法与有效经验引发关注。各地路跑赛事在服务群众、创新技术应用、践行绿色环保理念以及促进赛事国际交流等方面的相关讨论占比较低。在促进赛事和跑者国际友好交流方面的传播量最少,其传播量不到赛事组织保障相关话题的30%。

重点路跑赛事传播数据图

重点路跑赛事传播数据图

赛事组织保障方面,关注重点主要是竞技表现、赛事服务、赛事保障、跑者福利等,以及个别赛事暴露出的问题隐患。

竞技表现方面,2023年是中国马拉松迎来巨大突破的一年。12月3日,杨绍辉在福冈马拉松上创造新的国家纪录:2小时07分09秒,成为国内两次跑到“207”的第一人。无锡马拉松上,何杰和杨绍辉双双打破近16年的男子马拉松全国纪录,中国马拉松进入“207时代”。上海马拉松男子冠军2小时05分35秒的成绩,创造中国境内马拉松最好成绩。

文化传承方面,各界关注重点主要是各地在赛道设计、赛事外延活动、文创产品等体现的文化内涵。赛道设计上,很多城市把富有文化内涵的点位串联在马拉松赛道上,并在赛事整体布陈、视觉设计上突出本地特色。如2023西安城墙马拉松将比赛赛道与西安古城墙相结合,2023绍兴马拉松赛道串联起鲁迅故里、陆游故里、越国古城墙等人文历史景点。

路跑赛事在产业发展领域也有不少成熟经验和创新案例,相关话题主要是赛事给当地带来的经济效益、促进消费的效果等。

服务群众方面,媒体传播和网友关注的具体做法主要表现在赛事参与人群服务人群广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逐渐完善等方面。

科技应用方面的关注重点集中在赛事管理平台数字化信息化应用、智慧赛道建设及其他智能设备的应用。

生态和谐方面的关注重点主要是赛事期间绿色环保理念的倡导和践行以及赛事持续开展的环保公益事业等。

国际合作方面的关注重点包括国际高水平选手参加国内赛事、国内赛事与国际赛事之间的合作交流等。

多元化、品牌化、规范化、国际化成未来发展方向

《报告》最后提出了我国路跑赛事未来发展趋势与相关建议。

发展趋势方面,一是赛事参与人数越来越多,市场空间越来越大。

我国拥有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基础和群众基础,在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背景下,马拉松的未来发展空间会更大,赛事数量和参与人次会更多,跑者的身份越来越多元化,覆盖区域也会更广泛。

二是赛事运营精细化品牌化,行业分层现象渐趋明显。

未来,随着行业发展越来越成熟,品牌化趋势将越来越明显,赛事组织行业也将优胜劣汰,分层现象明显。一些缺乏品牌特色的比赛吸引力越来越低,会被市场逐渐淘汰;依托品牌效应的大型比赛,以及“小而美”的小区域、小规模赛事,将会吸引更多资源聚集和更多群众参与。

三是与城市文化紧密融合,打造城市精神名片。

马拉松不仅仅是纯粹的竞技赛事,而是与城市基因融合得越来越密切,甚至成为城市精神名片和文化窗口,与举办城市融为一体。未来,马拉松赛事只有充分体现当地文化精髓,突出赛事辨识度,才会凸显赛事的独特价值,具备吸引力。

四是高质量、规范化、国际化将成为发展重点。

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相关部门会进一步规范赛事组织运营,不断提升赛事品质。未来赛事运营将朝着越来越规范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同时,中国马拉松将进一步走向国际舞台。

五是业态融合加速,助力城市发展与乡村振兴。

近年来,中国马拉松赛事实现了与文化、旅游、健康、休闲、科技等业态的深度融合与多元互补。未来,马拉松不仅与城市融合更紧密,还将融入乡村、融入基层,为乡村振兴赋能,充分发挥马拉松的赛事价值。

《报告》还提出了马拉松赛事发展的相关建议。

一是加大赛事供给力度,满足大众多元跑步需求。打造开放融合、精彩丰富的路跑竞赛体系,积极推广10公里、5公里跑以及亲子赛、团体赛、接力赛等多元化赛事。此外,打造一些有深度、沉浸式、联合度高的赛事活动,如“乡村振兴”等特色赛事IP。

二是加强品牌建设,找准定位和可持续运营是关键。需要根据城市的实际情况承办赛事,不能盲目跟风。要明确自身的优势与定位并持续积累,打造出品牌独特的价值,找到可持续的经营模式,打磨出高品质的赛事。

三是提高大众路跑素养,做好运动科普工作。一方面培养鼓励体育运动相关的专业人才,为大众提供科学的健身指导和专业服务。同时,要做好宣传引导,对于一些路跑比赛过程中出现的不文明现象,应大力规范赛风赛纪,倡导跑者礼仪。

四是与环保公益紧密融合,持续强化科技应用。从更多维度深化赛事与环保公益事业的结合,如把很多慈善项目和资金募集投放到比赛沿途的社区。此外,积极与相关科技公司合作,提升赛事品质。

五是赋能地方国际传播,讲好中国发展故事。建议路跑赛事主办方与主流媒体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助推赛事品牌传播、城市形象传播迈向新高度。

各界网友对路跑赛事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建议也收入了《报告》。由中国田径协会、人民日报社体育部、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部此前联合推出的“跑者进!为中国马拉松建言”征集活动受到热烈响应,截至2023年12月22日,共收到网友留言8458件。网友相关建议主要围绕赛事组织运营、赛事文化传播、行业产业发展、环保和公益等话题,《报告》对相关观点进行了梳理反映。

此外,《报告》还梳理了2023年十个重点赛事的特色和经验,以提供参考。

唐维红表示,2023年是人民网第一年开展路跑赛事高质量发展的系统评估研究,后续人民网将持续完善相关指标体系,进一步吸纳反映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数据和案例,进一步收集主管部门、行业企业和专家意见,也欢迎社会各界持续关注、探讨交流。

相关链接:

2023中国路跑赛事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全文)

2023中国路跑赛事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电子书)

金台论策:“马拉松+”如何更好实现多元业态融合发展?——“中国马拉松,何以高质量”系列访谈之三

金台论策:“马拉松+”如何更好实现多元业态融合发展? ——“中国马拉松,何以高质量”系列访谈之三(视频)

金台论策:如何理解马拉松独特的精神与文化内涵?——“中国马拉松,何以高质量”系列访谈之二(文字版)

金台论策:如何理解马拉松独特的精神与文化内涵?——“中国马拉松,何以高质量”系列访谈之二(视频)

金台论策:马拉松热潮下,一场高品质赛事应该什么样?——“中国马拉松,何以高质量”系列访谈之一(文字版)

金台论策:马拉松热潮下,一场高品质赛事应该什么样?——“中国马拉松,何以高质量”系列访谈之一(视频)

(责编:刘珊、刘志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