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

2020内容科技应用典型案例:悉见科技MR数字孪生城市空间信息引擎

2021年06月10日16:59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一、概述

MR数字孪生城市空间信息引擎,是由北京悉见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全场景厘米级空间定位及混合现实信息服务平台。作为新一代空间互联网信息引擎,能够为文旅景区、城市公园、购物中心、校园社区等场景提供定位与三维信息检索服务。用户、开发者可以在任意场景中,创建虚拟内容与真实环境虚实共生的平行世界。

二、主要做法

(一)技术框架

悉见产品技术框架分为:信息引擎层、流量应用层、商业转化层。

1.信息引擎层:提供全球空间信息引擎与三维信息流量分发服务。

2.流量应用层:悉见自有的文旅、商业应用,同时将空间信息引擎能力开放给互联网公司、IP公司、开发者进行空间应用开发。

3.商业转化层:用户使用空间信息引擎应用付费体验,同时支持接入广告联盟,通过空间互联网精准广告进行商业转化。

悉见产品三层技术框架

(二)工作原理

MR数字孪生城市空间信息引擎的核心是视觉高精地图,通过计算机视觉技术重建的视觉高精地图,建立起了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的映射关系,从而使得数字世界可以精准地融合在真实的物理世界中。该系统有两个特征,一是采集成本低。原始数据只需要RGB图像数据,消费级的相机设备即可采集,因此可以在确保采集效率的基础上极大地降低采集的成本;二是应用能力强。特征提取基于悉见自研基于深度学习的提取方法进行,对环境光线、图像噪声以及视角改变的容忍度相当高,具有很强的鲁棒性,可以应对超大规模场景、重复性高的场景以及低光度场景等具有公认挑战性的环境,具备强大的室内外大场景的视觉高精地图重建的能力。

故宫太和殿前广场重建地图

(三)工作流程

目前AR技术的体验还存在浮于表面、碎片化无法持久、虚实不融合等问题,悉见科技通过3步操作,提升MR数字孪生城市空间信息引擎落地能力。

悉见科技三步提升MR数字孪生城市空间信息引擎落地能力

(四)解决方案

悉见科技通过对现实世界进行MR空间地图采集重建与AI算法风格化三维重建,得到空间地图数据层与数字孪生基座层。研发方将MR空间高精地图开放给文创游戏生态合作伙伴创作剧本交互内容,如文化探索故事游戏等,生成虚实共生游戏化平行世界。任何用户使用自己的手机或者AR眼镜,可以在现实世界里面体验混合现实的观感。

悉见科技对现实世界进行MR空间地图采集与AI算法三维重建

(五)系统功能

悉见科技通过SDK简单开发即可在任意应用中提供厘米级空间定位与多人混合现实交互服务。服务分为本地计算版和云计算版,前者对终端计算能力要求高,只有iPhone和Android较为旗舰的部分机型支持。云计算版适用于主流iOS/Android手机,目前也支持部分AR眼镜。

悉见科技SDK开发

(六)运作模式

悉见科技在全自动化超大规模空间地图重建AI推理框架及全场景适应空间定位特征知识模型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产品已经达到全面商业化水准,全球化数据采集分为三种方式:

1.官方采集:主要城市高流量与高商业价值场景,悉见自主采集,且与场景运营达成战略合作。

2.渠道采集:主要在海外区域与当地运营商、互联网公司等合作伙伴渠道采集联合运营。

3.众包采集:大量长尾场景由在全国各地的开发者等合作伙伴进行众包采集。

三、主推项目

悉见科技于2020年中启动“爻盶地球计划”,目标在2022年完成覆盖300+主要城市的“10万+”核心地标,建立全球虚实共生空间互联的基础设施。目前已有数百头部地标如故宫、颐和园、圆明园、少林寺、王府井、趵突泉、春熙路、南京路等完成采集。此外,悉见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KDDI、LG、Singtel、Orange已展开合作,共同采集与运营各地空间地图;同时在多个省市发展渠道伙伴,共建空间互联生态。虚实共生空间互联带来前所未有的信息消费效率与体验提升,达到真正的“全真互联网”状态。

悉见通过爻盶地球计划致力于打造全球覆盖的“三维版谷歌搜索”,在此基础上通过爻览平台,正在为故宫、颐和园、少林寺、长城等文化景区地标打造文旅文娱平行世界。以300万流量景区为例,悉见爻览现场版转化10%保守评估可带来1500万年收入增长,而远程版不受现场流量限制,可更是带来数倍的营收增长。

悉见科技“爻盶地球计划”

四、社会评价

悉见以AI核心技术爻盶引擎的领先性和平行世界爻览平台的开放性广受关注好评,文化和旅游部以及多个城市政府领导赞誉悉见是一颗正快速升起的新星,是一家有核心技术、有市场洞察、有社会担当的创业公司。

五、结语

MR数字孪生城市空间信息引擎,作为5G时代连接现实与物理世界的数字孪生基础设施,为线下智慧城市/商业/文旅/园区及线上游戏/直播/视频/社交等场景赋能,有助于5G“新基建“建设,全面建设未来城市。

(责编:赫英海、唐胜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