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

2020内容科技应用典型案例:枫桥式智慧社区平台

2021年06月10日16:56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一、概述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必须充分发动各企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建立综合治理体系。这是“枫桥经验”在网络时代的新内涵。

2020年,人民网在人机协作型“内容风控大脑”智能审核平台的基础上,和济南网安合作建立了集巡查、监控、分析等为一体的智能网络安全防护平台——“枫桥式智慧社区平台”。该平台是“内容风控+AI智能技术”结合发展的新型模式,联动了公安部门、企业和风控平台,对济南辖区网络平台进行问题巡查,根据巡查结果制定相应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警企合作、群防群治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

二、主要做法

“枫桥式智慧社区平台”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通过建立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识别系统,对网络有害信息进行系统巡查。其中既包含了传统的关键词、用户行为等识别模式,也结合了自然语言处理、AI人工智能等多种识别模式,对文本、图片、音频、视频等内容中的有害信息进行识别判断。

“枫桥式智慧社区平台”系统巡查流程

“枫桥式智慧社区平台”发挥强大的数据采集能力,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发现有害内容。

对于文本内容,尤其是涉政内容,系统大量使用关键词识别模式,通过建立关键词词库,设置主、副关键词。文本内容命中单一关键词或主、副关键词,即可进行判断。系统采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对文本进行预处理,包含大小写转换处理、拆分字处理、特殊符号处理等,能有效去除干扰字符,提高准确度。

对于图片内容,系统基于专门的深度神经网络模型来实现识别判断,能精准鉴别色情、暴恐等场景。对于音频、视频内容,系统通过将音频转换为文本、将视频转换为图片,然后再进行识别。系统还通过用户、消息、IP等维度组合识别用户行为,鉴别刷屏、定期发布广告等机器行为。为了尽可能提高系统识别率,由人工根据不同网络领域特点,不断调整优化关键词词库、案例库、知识库,对系统进行训练,纠正系统识别错误,提升学习效果。

“枫桥式智慧社区平台”检测的文本、图片、音频、视频等内容,经过系统识别后,由专家对机器识别的内容进行全量复审,通过人机结合,形成最终的巡查报告。在与济南网安的合作过程中,“枫桥式智慧社区平台”巡查范围包括济南辖区近百家网站、自媒体、互联网小程序、APP等网络平台,重点为用户自主创作内容较多的平台。通过平台系统初步判别有害信息,再由专家进行复审,完成取证,交由济南网安进行处置。

三、主要成效

人民网和济南网安合作建立“枫桥式智慧社区平台”,为济南网安提升应对网络内容安全的处置能力、培育网络安全技术专业型人才、深化以大数据智慧化应用为核心的新警务建设等方面注入新的动力。

“枫桥式智慧社区平台”具备人工智能技术优势、高价值数据优势及风控经验优势,将风控专家的经验知识有效融入到智能技术当中。人民网与济南网安的合作,充分利用了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成功将企业纳入整个防控体系中,加强彼此间协调配合,取得到很好的效果。

“枫桥式智慧社区平台”巡查发现济南辖区部分网站、论坛在价值导向、内容安全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济南网安根据巡查结果,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通过约谈、要求平台自查自纠、对网络平台内容安全负责人进行培训等方式,整治辖区平台存在的乱象,净化了该地区网络环境。

四、社会评价

2020年10月,全国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上海举行。人民网和济南网安合作建立的“枫桥式智慧社区平台”,作为典型案例在开幕式上进行了推介,得到公安部领导及参会学者、专家的一致好评。

五、结语

“枫桥式智慧社区平台”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综合运用各种措施解决网络治理中的难题。该平台传承和发扬了“枫桥经验”,打造了“多方参与”“群防群治”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枫桥式智慧社区平台”通过警企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共享网络安全资源,共筑网络安全防线,营造了文明和谐的网络空间。

(责编:赫英海、唐胜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