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

2020内容科技应用典型案例: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

2021年06月10日16:55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一、概述

2020年2月,在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基础上,为帮助全国中小学学生居家学习,教育部整合国家、有关省市和学校优质教学资源,在延期开学期间开通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为全国各地1.8亿名中小学生在线学习提供了重要保障。

二、实现方式

云平台教学资源涵盖小学、初中、普通高中3个阶段的课程学习,以及防疫教育、品德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经典阅读、研学教育、影视教育等8个专题教育,免费供各地自主选择使用。根据国家课程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语文、政治、历史三学科使用国家统编版教材,其他学科使用全国选用人数较多的教材版本。平台资源陆续更新补充。

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于2020年2月17日正式开通,上线4649课时的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主要学科课程学习资源和专题教育资源。秋季学期,云平台的课程学习资源实现从疫情期间应急方案到精品课程的全面升级,新制作上线3803课时的资源,课程体系更加完善,实现了小学、初中、高中所有年级和各主要学科全覆盖。课程资源以微课视频为主要形式,中学微课时长20-25分钟、小学微课时长15-20分钟,符合网上学习特点及视力保护的需求。课程多采用“教师讲解+多媒体大屏”的形式,最大限度还原课堂教学的真实场景,更加契合中小学生的认知习惯。应学生和家长要求,平台增加了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同上一堂课”播出的小学、初中、普通高中课程。可通过平台收看电视直播,也可在课程学习栏目点播回看。

为保证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安全稳定运行,工业和信息化部部署百度、阿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网宿和华为等企业提供技术保障支持,可供5000万学生同时在线使用。网宿作为技术保障企业之一,集合CDN[ Content Delivery Network,内容分发网络。]、云安全方面的资源,有效提升平台覆盖、承载能力以及安全防护水平;同时结合在直播、点播领域的技术优势,从资源调度、性能优化、安全保障等方面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百度协调7000台云主机和90T带宽,在基础云资源、解决方案、综合技术支持上提供了保障。百度智能云提供一系列方案,为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解决了海量视频、文档资源存储、处理、分发难题。百度智能云的CDN服务提供高速的网络访问体验,从网络访问到主机安全进行逐层加固,同时安排专家应急响应团队为可能出现的各类信息安全隐患提出应对预案。

三、主要成效

截至2020年12月,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浏览次数达24.6亿,访问人次达20.22亿,用户覆盖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全国所有省(区、市)及全球174个国家和地区。家长和学生普遍反映网络云平台界面清晰、使用便捷、内容丰富、资源优质、观看流畅。

四、社会评价

教育部表示:“停课不停学”这一疫情防控的应急之举,开启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在线教育实践。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认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和教育行业的融合发展,是基础设施、平台和教学理念有了新发展,法律法规提供了支撑的结果。

五、结语

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汇集优质学习资源,为亿万中小学生居家学习提供了重要支撑,推动了我国在线教育事业发展。

(责编:赫英海、唐胜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