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眼观六路

法国《世界报》如何转变商业模式实现盈利

2016年07月28日16:00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纵览全球,媒体公司都在积极拥抱数字新媒体,以期形成在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但是法国《世界报》却另有一番想法和举措。在6月召开的2016年世界新闻媒体大会(World News Media Congress)上,《世界报》社长路易?达孚(Louis Dreyfus)分享了报纸寻找新出路,从濒临破产到重现盈利的经验。现根据英国新闻学网站(www.journalism.co.uk)报道,对达孚谈话内容编译如下。

内容为先战略

《世界报》转型主要是将“创新动力”植入整个集团,投资吸引有天分的文章作者加入,拓展新的数字方案。“我们坚信印刷版不会终结。无论我们遭遇怎样的困难与损失,只要我们有独家的内容,读者就会购买我们的产品,不论它是印刷的,还是数字的。”达孚认为,“如果我们有最棒的记者,我们就会存在并发展。记者是我们的首要财富。”

《世界报》也在网站上设立了付费墙,读者每月付9欧元可以读到报纸周末版和副刊内容;每月付17.9欧元可以在每天下午1点前在PC端、手机和平板电脑移动应用中读到《世界报》及其网站所有内容;每周19欧元可同时获取《世界报》印刷版及其数字版内容。

公司总收入的80%及广告收入的70%来自于印刷版。相对于许多同行一头扎进数字为先的战略,《世界报》更倾向于招收精兵强将生产与用户更为相关、适合更广泛年龄层读者的内容。

开放讨论战略

达孚说,“我们的竞争者大多都在裁人,但我们没有那么做,因为人才是独家、高质内容的来源,才能让报纸存在并发展。”《世界报》开展创新计划,旨在提升内容与表现。报社每三个月在内部员工和外部受众、广告主中开展积极讨论,以确保报纸能够与时俱进,强化了品牌的现代感与清新感。

“读者期望能与我们的员工有所交流甚至是辩论。”2014年公司开始举办“《世界报》读者节”,读者付费参加,可与报纸员工见面、讨论,参加“聚焦争议中的《世界报》”工作坊。

达孚说,“每隔两到三个月,我们就得给市场展示点新东西。”

自由创新战略

作为创新计划的一部分,《世界报》还加大了商业新闻的报道量。达孚介绍说,“《世界报》长于报道国际、政治、文化新闻,但是商业报道较弱。”

“迎合读者关切非常重要,所以2013年我们聘请了几位非常有经验的记者,开设商业版块。商业类社论占到了报纸社论的三分之一。经过一段时间,报纸拓展了高端受众群。”

同时报纸还创刊了胶版纸印制的周刊《M》,招募大量新人为其撰稿,让公司广告收入增长六倍。杂志也为《世界报》品牌吸引来更多年轻读者和女性受众。

达孚强调,吸引30岁以下的年轻受众对于世界报推动数字化非常重要。《世界报》为年轻员工开设了为期一年的“世界报学堂(le Monde Académie)”,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世界报和媒体行业,积累他们在精英荟萃的媒体界发展基础。他们有机会加入数字小组,自由地去接触各种吸引他们的新想法和新产品。

《世界报》也在不断调整。一年前,报纸打破只在下午发行的“晚报传统”,开始利用新闻客户端在早七点发行早报。

线上视频战略

“我们需要员工跳出自己的格子间去思考问题,唯有变革和创新能增加我们的读者。”《世界报》为自己的数字化和国际呈现确立目标。达孚称,《世界报》目前特别关注如何发展视频内容,以能吸引新的、年轻受众群,为此将很快推出“Snapchat发现”频道。他补充说,虽然已经实现盈利,但是传播渠道仍需拓展。“在从文字到视频的转换中,我们落在了后面,还要补课。青年人转向通过视频接收新闻,我们必须找到适合自己内容的视频呈现风格。”

外国读者是《世界报》重要的目标受众。2011年,《世界报》网站开设“非洲版”,为报道整个非洲大陆事务与行动建立起数字平台,以期吸引新受众。达孚说,“做世界排名第一的法文媒体是我们商业模式的核心。要让出版物盈利,就必须扩大受众和发行。”

原文来源:https://www.journalism.co.uk/news/how-le-monde-transformed-its-business-model-to-become-a-profitable-news-publisher/s2/a646756/

(研究院刘扬 编译) 

(责编:王培志、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