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

2021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线上线下融合(OMO)成为在线教育发展新形态

2021年07月22日14:00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人民网研究院组织编写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今日在京正式发布。其中,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教授黄荣怀、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副教授王运武等撰写的《2020年移动在线教育发展报告》一文指出,移动在线教育在疫情期间及后疫情时代逐渐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不少的问题和挑战:一是在线教育资源质量参差不齐,二是教师在线教学水平亟待提升,三是学习者的在线自主学习能力不足,四是网络学习空间需要净化和优化。此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在在线教育领域的日益广泛应用,也带来了一些新的挑战。一是“算法黑箱”造成应用偏差,过于标准化的评价体系对青少年个性化成长有不利影响;二是“信息茧房”等负面效应对青少年身心健康产生负面影响,技术的应用反而让学生的知识面越来越窄;三是在线教育产品和服务中的商业意图对师生的挟持,利用技术强化应试教育的倾向仍然存在;四是在线教育企业在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过程中产生伦理风险。

       文章认为,可以通过政策支持、有效监管、市场准入等机制加强对移动在线教育的治理,引导教育机构和在线教育企业运用新技术促进教育公平、均衡和高质量地发展。

       文章预计,随着5G、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服务领域的应用不断深化,短视频+直播教育将成为移动在线教育新形态。首先,个人创作者(教师等)、MCN(Multi-Channel Network)机构以及众多在线教育机构正投入各类短视频平台,成为有力的创作力量,短视频+直播成为教育领域新风口。其次,移动在线教育将渗透到更广泛的学习场域。未来移动在线教育应用场景将主要体现在以学校为中心的五个核心学习场域,即学校、家庭、社区、公共场所、工作场所,以及延伸出的四个拓展学习场域,即教室、学区、场馆和农村。再次,线上线下融合(OMO)成为在线教育发展新形态,随着5G技术的发展,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将为学习者创设高临场感、沉浸感和互动感的学习环境,并支持技能实训等。最后,移动在线教育成为数字经济新增长点。2020年7月,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发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将在线教育作为重点支持的新产业新模式,这将进一步推动在线教育产业发展。(廖灿亮)

(责编:唐胜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