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

讲好大运河故事 引领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研究院发布《运河城市形象发展报告》

2023年03月17日15:54 |
小字号

        人民网3月17日电 今日上午,人民网研究院发布《运河城市形象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是人民网研究院首份聚焦运河城市形象发展的研究报告,主题聚焦“讲好大运河故事 引领高质量发展”。

      《报告》选取京杭大运河自北而南流经的18个城市(地区)为研究对象,通过运河传播关联度、媒体报道、网民评论、专家智库评价、海外传播案例五个维度综合分析运河城市形象,并提出运河城市形象发展建议,助力运河城市高质量发展。

      《报告》数据主要来源于各运河城市官方数据,主流媒体报道,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互联网平台数据以及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人民建议”群众留言数据。

        从“运河传播关联度”看运河城市形象

      《报告》提出“运河传播关联度”概念,即一定时期内“运河+城市”的报刊报道数量占整个城市报道数量的比例。2022年6月至12月期间统计数据显示,北京通州“运河传播关联度”最高,达23.1%,即每100篇通州报道中就有23篇提及大运河,城市(地区)形象与大运河深度捆绑。沧州“运河传播关联度”为16.6%,扬州为14.3%,济宁为9%。

        媒体、网民、专家眼中的运河城市

      《报告》从媒体报道、网民评论、专家智库评价、海外传播案例四方面梳理了当前运河城市主要形象特征。

      ——媒体:“水系治理”“生态修复”“遗产保护”“文旅融合”“产业升级”。《报告》指出,近年来媒体报道中的运河城市形象主要体现在五方面:畅通运河,航段通航能力不断提升;修复生态,沿岸环境治理稳步推进;传承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有序展开;文旅融合,运河文化标识广泛传播;升级产业,区域经济民生不断发展等。

      ——网民: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网红城市”成为普遍认知。《报告》发现,优美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网红打卡地”大运河文博单位以及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是网民讨论运河城市的主要形象标签。以扬州为例,2021年以来提及“扬州+运河”点赞最高的10条网民个人微博,有7条提及大运河博物馆。运河城市文博场所、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等不断吸引网民慕名前来“打卡”旅游。

      ——专家:抓住“新风口”发展“新产业”。《报告》显示,专家智库对运河城市发展的评价和建议主要集中在:运河城市迎内河集装箱化“新风口”,古运河重生成为打造城市IP“新契机”,大运河滋养城市经济“新产业”,运河助力打造联系世界“新典范”。

      ——海外传播:多渠道讲好运河故事。《报告》认为,构筑国际传播新媒体矩阵、以歌舞剧等艺术形式传播大运河文化、打造运河城市对外交流合作平台等成为运河城市主要海外传播方式。

      提升运河城市形象的“人民建议”

      针对如何进一步讲好运河城市故事,引领高质量发展,《报告》建议:一是因地制宜打造具有辨识度的运河文化标识;二是以强大文化产业推动运河IP打造;三是多渠道推动大运河文化数字化传播;四是进一步打造运河文化对外传播品牌和标识性符号,提升国际传播效能。

      《报告》还梳理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及“人民建议”板块群众留言,相关留言主要聚焦四方面问题:一是建议加强部分河段环境整治工作;二是进一步推动大运河沿岸区域文旅发展;三是完善大运河相关规划;四是关注运河小镇等文旅项目风险问题。(廖灿亮)

       点击链接查看报告全文:运河城市形象发展报告(全文)

(责编:曹启昭、刘志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