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

“增强融合传播力 建设新型主流媒体”研讨会在荆州举行

《2020年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正式发布

2021年04月27日17:56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人民网荆州4月27日电 (记者 王京)今天下午,“增强融合传播力 建设新型主流媒体”研讨会暨《2020年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发布会在荆州举行。荆州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政法委书记吴朝安,人民网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人民网研究院院长唐维红等参加会议并致辞。这也是人民网研究院走进媒体一线,把研讨与调研相结合的一次尝试和创新。

荆州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政法委书记吴朝安

吴朝安在致辞中说,进入2021年,荆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中心城市、五个示范区”目标定位,全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努力转型赶超、加快复兴,正奋力绘就“万里长江、美在荆江”新画卷。荆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统筹推进市县两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着力构建省、市、县融媒体传播新格局。在去年“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中,荆州市市县融媒体中心发挥了主流舆论阵地的重要作用。当前,全党正在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荆州也将进一步发挥媒体融合优势,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宣传,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人民网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人民网研究院院长唐维红

唐维红在致辞中说,人民网研究院已连续第五年发布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从某种意义上说,报告记录了我国媒体融合发展不断前进的脚步,也为评价各媒体融合传播力建设取得的成果提供了有益参考。我们看到,我国报纸、电视、广播不断加强自有平台建设,提升内容质量,扩大优质内容产能;同时,努力在第三方平台拓展融合传播力、影响力,通过建立融合传播矩阵,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在不断扩大。

今年以来,人民网着手推进了几项重点工作。一是建好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及时宣传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展现各地学习教育进展情况,推荐典型经验和感人故事,为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综合服务平台。二是进一步优化机构,专门设立“网上群众工作部”,重点运营“领导留言板”,服务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三是上线“人民网+”客户端,积极打造一批面向不同人群、不同行业、不同主题的系列服务产品集群,加快拓展“新闻+政务服务商务”运营新模式。人民网还将以党建为统领,进一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向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平台迈进,在做强内容主业的同时,更重视科技引领,更重视人才培养,更重视融合创新。

荆州日报社社长,荆州日报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代志武

荆州日报社社长代志武介绍了荆州日报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情况。作为地方党报,荆州日报“跟着中央媒体融合政策走”,研究政策,找准突破口,快速完成传统媒体蜕变。顶层设计上,提出“新闻梦工厂”模式(简称1+3+N),即围绕打造新闻+数字化生产与应用服务的智媒体(AIMT)这一中心,提供三项服务,即为用户提供全媒体内容生产与传播服务、政务信息发布服务、基于舆情数字监测与分析服务,以及建设N个数据应用平台。组织架构上,“新闻梦工厂”由生产机构、研发机构、产业机构构成。其中城市融媒发展中心以经营城市传媒产业资源为核心,拥有移动新闻生产工作站、全媒体虚拟演播室等全媒体众创空间工作站。标志着荆州日社整体进入人工智能新媒体时代,走出了一条从要素融合到产业链延伸,从传统媒体向智媒体转型的路子。

人民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唐胜宏

人民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唐胜宏在会上发布了《2020年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2021年初,人民网研究院优化了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指标体系,对我国275份中央、省级、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的主要报纸,287个中央及省级广播频率,34家中央及省级电视台的融合传播力进行考察评估。研究显示,2020年,我国报纸、电视、广播通过建立融合传播矩阵,进一步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覆盖用户总数增长123%,自有平台和第三方平台共同发展。受疫情影响媒体发布内容减少,但被转载篇次显著增加,入驻聚合视频客户端粉丝量增长迅速,发力视频生产传播成效显著。中央级媒体融合传播力继续领跑,广东、北京、江苏媒体综合传播实力强,各省市媒体融合传播各有所长。《2020年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的详细情况,可在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平台上查询。

研讨会现场

在研讨会上,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支庭荣,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中国传媒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武志勇,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肖珺等专家,以及湖北日报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张磊、湖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副主任吴博军、长江日报融媒体指挥中心主任张凡等媒体负责人,围绕如何增强媒体的融合传播力,如何以评促建、评建结合,加快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本次研讨会由人民网研究院主办,中共荆州市委宣传部、人民网湖北频道承办,荆州日报社协办。

(责编:王媛媛、唐胜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