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

盘点COP15报道背后的媒体表现

彭琪月
2021年11月30日09:25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2021年10月11日至15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以下简称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云南昆明召开,备受国际社会的关注。在这一盛会中,国内各大媒体可谓百花齐放,使用丰富的内容表现形式,对“生物多样性”及大会相关内容科普解读,营造出良好的舆论氛围,展现出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有效提升了国际舆论引导力。

第一,创新内容表现形式,提升用户趣味体验。在本次COP15报道中,各大媒体积极开展重大主题报道策划,创新内容表现形式,为用户提供更为沉浸式的趣味体验,打造了许多融媒精品力作。譬如人民网推出《我在云南种鲜花》、《瞧,我的幸运物种》等趣味体验型H5融媒体产品,集知识、科普、互动为一体,以游戏或者心理测验的形式,让人们在简单、有趣的互动游戏中轻松获取生物多样性的知识,了解我国在生态保护上所做出的成就。其中,《瞧,我的幸运物种》获得了超3500万的参与量,广受网友欢迎。云报客户端设计了原创手绘长卷《云南象导旅行团抵达COP15会场》,借助前段时间大火的亚洲象北上故事,将生动可爱的手绘大象作为“象导”,引导用户向右拖拽长卷,使其在交互中了解西双版纳的景点风光和自然生态。

图1 “我在云南种鲜花”H5截图

央视新闻从亚洲象、大熊猫、金丝猴等濒危动物的视角,制作了一段Rap版动画视频,歌词“干饭人,干饭魂,干饭熊猫用大盆”等朗朗上口,易于传播。作为媒体运用虚拟现实技术助力生态报道的典型代表,新华社打造的《万物共生》视频作品,通过“虚拟现实”画笔绘出山川草木、虫鱼鸟兽,观众在镜头的带领下穿梭于四季画卷,感受云南的万物共生之美。报道一经推出,“在万物共生中国画卷里穿梭游览”的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就达到了214.7万。

第二,凸显聚合属性,增强服务功能,实现央地媒体协同。COP15报道中,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共建融媒产品,能够进一步发挥媒体融合整体优势。一方面,地方媒体发挥在地性,链接多方资源,打造信息协同的自主可控传播平台。另一方面,央媒则利用自身影响力,为地方媒体传播赋能。譬如昆报集团打造COP15媒体聚合平台,设立有“媒体聚焦”、“热点推荐”、“特别策划”、“视听COP15”、“百科图鉴”、“本地关注”、“COP15代言人”7个板块,以及官方网站、线上展馆、新闻中心、采访预约、图文征集、知识互动等多种服务功能,聚合了中央、省、市各级媒体报道,获得超过242.8万人访问。又譬如新华社客户端与昆明广播电视台以及科普达人,联动推出“万物共生 家园共护”保护生物多样性接力直播,充分发挥了地方媒体的“在地性”,实现了央地媒体直播报道联动,展示了各地自然生态。

图2 昆报集团打造COP15媒体聚合平台

第三,讲好中国生态故事,提升国际传播影响力。COP15是举世瞩目的全球性会议,也是媒体讲好中国生态故事的绝佳机会。云南广播电视台摄制COP15大型纪录片《生命之歌》,以“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为拍摄主题,推出了《我们的山脉》、《我们的江河》等7个篇章,展现出云南千姿百态的生命景象。该纪录片陆续登陆央视纪录频道、国际频道,以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各外语频道(英、法、西、阿、俄),在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海外平台同步发布,全网播放量破亿,获得了较好的国际传播效果。

图3 纪录片《生命之歌》截图

此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非中心联合了多语种主播及拥有百万粉丝的外籍主播在昆明开展直播活动,依托视频图文连线等方式,加强与外籍主播的联动,根据特定对象国受众发布特色报道,比如日语《“芸”游云南 打卡昆明翠湖公园 拥抱大自然》、马来语《来云南,必来一碗米线啊》等图文内容,多视角、多形态、多平台地向全球展示美丽春城。相关数据显示,该直播活动在海外社交平台总阅览量达1320万,总互动量超过115万。

COP15报道对于主流媒体有以下启发:其一,在重大主题报道中,继续专注内容质量,发挥策划创意、人员调度、制作技术等独特优势,创新使用Rap、动画、手绘、互动H5等更多年轻人喜爱的内容表现形式,打造一批既“叫好”又“叫座”的爆款融媒力作。其二,在地方举办的重要会议报道中,央媒可以借助平台、技术优势,充分联合省、市、县的地方媒体,从基层挖掘新闻“富矿”,实现四级媒体内容共融互通,合作共赢。其三,主流媒体可以利用COP15等在中国举办的国际会议,与海外本地KOL联动,使用贴近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受众的精准传播方式,向世界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提升国际舆论引导力。

(责编:王媛媛、唐胜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