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

人民网研究院发布《2023年春节消费观察报告》

2023年02月02日17:09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日电 人民网研究院今日发布《2023年春节消费观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梳理了今年春节假期消费中引发关注的新玩法、新潮流、新服务、新体验,对下一阶段我国消费潜力释放和消费发展新趋势做出研判。

冰雪游、租车自驾等旅游消费成为春节假期新玩法

黄金周期间,冰雪运动、租车自驾等新玩法成为大众的热门选择。

今年春节,我国多地冰雪休闲旅游不断升温,在冰雪装备消费、冰雪景区观光、雪场住宿等方面均有不俗表现,北京冬奥会后火热的冰雪经济仍存长尾效应。同时,赏灯、庙会、灯光秀等夜游活动不断,充分激发夜经济消费活力。

随着线下消费加快复苏,全国租车需求迅速恢复,异地和跨城出游订单均大幅提升,全国平均出租率与峰值均已超过2019年春节,全国各大城市高峰期呈现“一车难求”的局面。

影视剧IP助推新春游购娱成为新潮流

随着消费者对钟爱影视剧IP消费意愿的提高,影视剧作品的热映不仅带动周边衍生品的销售,也带火一批旅游景区。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带火了大理等云南各州市旅游热,而春节档电影《流浪地球2》则在取得出色票房成绩的同时,其官方授权周边衍生品也引发“野性消费”。

分析认为,在优质内容和IP的影响下,周边产品能够为众筹参与者和消费者带来时尚新潮、保值增值及文化认同感等多重价值。长期来看,随着国产IP的崛起,衍生品售卖业务和影视众筹产业发展有望提供更大想象空间。

宠物寄养、上门代厨、私家团游等个性化服务成为消费新趋势

新春前夕,宠物“年俗”持续走热,线上线下掀起新一波消费热潮。由于返乡和外出旅游需求的彻底回暖,猫狗等宠物寄养和上门喂养的需求也出现强势反弹。

春节期间,“上门做年夜饭”服务更是格外紧俏。值得关注的是,网约形式的“上门代厨”从业者以“90后”等年轻群体为主,而相应的消费群体也呈年轻化特征。

今年,“新跟团游”表现格外亮眼,不少旅行平台推出不久的“结伴游”产品春节期间咨询量也环比增长超2倍。分析认为,新的旅游趋势一方面预示国内旅游正面临新的增量市场,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游客对旅游产品的高品质和独特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围炉煮茶”等潮流生活营造春节新体验

“体验式”消费在今年春节再升级。多地纷纷借助新技术新应用,与传统民俗文化相结合,塑造互动式、沉浸式的新体验新场景,文旅景区拥抱元宇宙也成为值得关注的新趋势。

今年春节,露营郊游、围炉煮茶等新潮的社交生活方式,也受到众多年轻人的追捧。“露营+飞盘”“露营+骑行”等个性化玩法备受欢迎。同时,围炉煮茶爆红,不仅带火了茶馆,相关套餐甚至出现在了火锅店、咖啡厅、甜品店等商家的菜单上。

精品礼盒、进口水果热卖带动消费品质提升

今年春节,我国消费市场呈现出品质年货备受青睐的趋势。数据显示,礼盒类在整个春节期间的销量持续走俏,整体同比增长超50%,而不少进口水果也成为热销年货。

分析指出,随着90后尤其是95后的年轻群体逐步成为拉动消费的主力人群,他们对新潮商品、新消费商品的追求,促使春节消费逐年“升级换代”,追求品质成为爆款商品趋势方向标。

红火的节日经济展现消费潜力

春节期间,若干新玩法、新潮流、新服务、新体验成为消费增长新的突破口和引爆点,在赢得社会新奇目光的同时,更值得未来持续关注。

未来一年,持续推动消费回暖,帮助市场主体和消费者恢复信心与预期,还需要相关市场主体结合新需求、新样态、新赛道上再造文章。同时,相关部门也需出台更多鼓励、引导措施,更好落实系列惠民服务。(曹启昭)

点击链接或扫描下图二维码查看报告全文:

未来消费潜力如何挖掘?7天假期给出回答——2023年春节消费观察报告

(责编:王媛媛、刘志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