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

2022年热点公共政策(1-6月)

2022年07月21日08:54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人民网舆论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梳理2022年上半年以来,引发舆论较多关注和讨论的部分热点公共政策,供参考。

一、国家热点政策

1、“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出台

       1月12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2、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1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中央网信办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围绕平台经济领域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明确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的指导思想,建立健全平台经济治理体系,构建有活力、有创新力的制度环境,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3、教育部发文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3月10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以解决高校毕业生因疫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多重因素导致的就业难问题。通知要求,新建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院校(含本科层次职业院校)要坚持实地走访为主,“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每所学校书记(校长、院长)正职共拜访用人单位原则上不少于100家。

4、第九版新冠诊疗方案发布

       3月14日,国卫办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其中修订要点包括:优化病例发现和报告程序;对病例实施分类收治;进一步规范抗病毒治疗;对中医治疗内容进行了修订完善;调整解除隔离管理、出院标准及其后注意事项。

5、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持续推进

       3月1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的通知》,进一步部署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通知提出,帮助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脱贫人口实现就业,帮助已就业脱贫人口稳定就业,推动全国脱贫人口(含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务工规模不低于3000万人;将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作为重点地区,保持脱贫人口务工规模稳定。

6、部署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工作

       3月25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明确了我国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7、推进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

       4月1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疫情防控措施层层加码、简单实行“一刀切”劝返、违规设置防疫检查点、擅自阻断运输通道的,要通过通报、约谈等方式督促有关方面加快整改;对于严重影响货运物流畅通、造成物资供应短缺或中断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地方、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8、职业教育法大修

       4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这是该法自1996年颁布施行以来的首次大修。新《职业教育法》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着力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职业教育保障制度和措施,更好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其中,职业教育的概念内涵有了新突破,原职业教育法将职业教育目的表述为“培养技术技能人才”,而新《职业教育法》中则表述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新《职业教育法》还提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调发展”,删掉了原法中有关“分流”的规定。

9、推动县城城镇化建设

       5月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县城短板弱项进一步补齐补强”。

10、进一步促进青年就业创业

       5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提出5方面20条举措,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通知要求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扩大企业就业规模,拓宽基层就业空间,支持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稳定公共部门岗位规模。

11、推进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

       5月2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明确提出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12、加强数字政府建设

       6月2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就主动顺应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趋势,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红利,全面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作出部署。

二、地方热点政策

1、河南发文要求避免对保供车辆“一刀切”

       1月9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工作的通知》。针对保供车辆通行问题,文件明确三点:各地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对48小时内核酸检测为阴性的司乘人员、持有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发放的生活必需品车辆通行证的车辆准予通行;各地要在高速公路上下口开通“绿色通道”,对保供车辆优先检测、通行;选择适当位置增设快速核酸采样点,方便司乘人员就近检测。

2、广州发文扶持住宿餐饮业

       1月12日,广州印发《广州市促进住宿餐饮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从激发市场活力、优化政务服务、加大扶持力度等方面,制定了鼓励创新产品服务供给、丰富住宿餐饮消费品牌、支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支持企业申请外摆经营等13条措施,促进住宿餐饮业发展。

3、北京规定电动自行车楼道充电将影响个人征信

       1月30日,北京首都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电动自行车全链条管控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北京市将进一步加大对电动自行车违法违规充电行为的查处力度,开展联合执法,依法查处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部位,以及其他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自行车及充电行为。除了劝阻、制止和报告之外,拒不改正、情节严重的,还将逐步纳入征信体系。

4、多地关注推动元宇宙发展

       2月7日,江西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推进大会,会议印发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的意见》。其中提出,要密切跟踪“元宇宙”未来趋势,统筹VR、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发展,支持突破近眼显示、感知交互、渲染处理等核心关键技术,支撑相关软硬件设备取得新突破。

       2月23日,北京市通州区出台了《关于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创新引领发展的若干措施》,从示范应用、产业布局、鼓励投资、知识产权保护和标准创制、房租补贴、产业联盟、人才引进、交流合作8个方面鼓励元宇宙相关企业落地发展。其中提出打造一只覆盖元宇宙产业的基金,支持元宇宙初创项目和重大项目,支撑产业生态建设。

       2月24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就《河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明确提出,河南省将以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卫星产业、元宇宙为重点发展新兴数字产业,加强元宇宙底层核心技术基础能力的前瞻研发,推进深化感知交互的新型终端研制和系统化的虚拟内容建设,打造全国领先的元宇宙产业园。

       3月21日,《厦门市元宇宙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印发,提出抢抓数字经济和元宇宙发展新机遇,打造“元宇宙生态样板城市”和数字化发展新体系,力争到2024年厦门“元宇宙产业生态初具雏形”。

       3月21日,《山东省推动虚拟现实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印发,提出要加强元宇宙基础能力建设,在终端设备、内容制作、通用平台、应用生态等多领域进行布局,聚焦虚拟/增强现实及可穿戴智能设备等元宇宙入口,构建元宇宙时代下的山东省数字经济新业态。

       3月25日,《安徽省“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规划》印发,其中将元宇宙列为新兴业态创新工程之一,支持企业开展虚拟现实、增强现实、3D引擎、物联网等技术创新,引导企业积极布局元宇宙新兴业态,开展元宇宙平台建设,加速数字技术融合赋能实体经济。

       4月6日,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元宇宙专项扶持政策《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元宇宙创新发展办法》印发实施,以期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5、上海明确商业广告代言负面清单

       2月9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发布《商业广告代言活动合规指引》,对商业广告代言活动管理中的几个主要方面给予重点提示和规范,涉及广告代言人、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和广告发布者等广告代言活动的相关市场主体。其中列出包括网络直播活动与综艺节目等情形广告代言人及广告代言活动的界定,并将“利用发生违法犯罪、违反公序良俗等行为的明星艺人进行广告代言”“宣扬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铺张浪费等不良文化”等21项广告代言活动明确列入负面清单。

6、云南打造电竞产业体系

       2月中旬,云南省体育局印发《云南省“十四五”电子竞技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立资源要素集聚、基础设施完善、营商环境良好的电竞产业体系,电竞产业总规模(总产出)较2020年翻一番。文件从完善电竞产业基础设施、壮大电竞产业市场主体等六方面,提出17项主要任务,包括完善电竞场馆建设、重点培育电竞龙头企业、打造一个电竞产业核心圈等。

7、郑州推进回迁区安置工作

       3月8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积极推进大棚户区改造项目货币化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通过实施货币化安置,满足动迁群众多元安置需求,缩短群众安置周期,提高安置效率,减少过渡安置费用,集约建设用地,消化存量房源,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持续发展。意见还提出,结合安置房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集中利用三年时间,大力推进货币化安置,确保2024年群众回迁安置全部完成。

8、北京发文严查超时加班

       3月,北京市人社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工时和休息休假权益维护工作的通知》,明确在3月15日至5月15日期间,在全市组织开展工时和休息休假权益维护集中排查整治,聚焦重点行业企业,集中排查整治超时加班问题,依法保障职工工时和休息休假权益,营造和谐的劳动关系。

9、多地出台措施为小微企业纾困

       3月24日,深圳罗湖区推出《罗湖区抗疫助企惠民纾困“十条”措施》,对小微企业给予大力支持,包括租金减免、援企运营、援企稳就业、扩产增效、转型发展、惠民纾困等十个方面的扶持措施。

       4月22日,北京发布《关于继续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加快困难企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包括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强对受疫情影响突出行业的帮扶等措施。

       5月5日,浙江省政府下发《关于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意见》,分为“降低经营成本、给予专项补贴、强化金融帮扶、优化营商环境”四个方面25条举措。

       5月14日,湖北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若干措施》,通过加大资金支持、推进减税退税降费、优化融资服务等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

10、安徽省推出省钱硬核措施“过紧日子”

       3月30日,安徽省财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厉行节约坚持过紧日子的若干举措》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厉行节约,坚持过紧日子。措施共12条措施,涉及办公经费、“三公”经费、差旅费、会议费等多个方面,还涉及到纸张打印、空调温度、接待标准等细节。

11、重庆出台措施提升职业教育质量

       4月29日,重庆市发布《重庆市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提出构建高质量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12、深交所发文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5月4日,深交所发布《关于支持实体经济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提出,全力做好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工作,支持中小企业疫后生产经营恢复,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13、深圳出台措施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

       6月6日,深圳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指出要培育发展“20+8”产业集群,即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智能机器人、新能源等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前瞻布局区块链、合成生物、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等8大未来产业,稳住制造业基本盘,增强实体经济发展后劲,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14、福州发布免费住宿人才政策

       6月15日,福州市人社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求职实习免费住宿的通知》,延长求职实习免费住宿期限至不超过一年,即毕业三年内(含毕业年度)有意在福州求职、创业和实习、见习的全日制高校外地生源毕业生,均可申请一次最长不超过一年的免费住宿。

15、深圳推动“生前预嘱”立法

       6月23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修订稿,对2017年1月1日起施行的全国首部地方性医疗“基本法”进行修订完善,其中明确规定“生前预嘱”的法律效力。

(责编:曹启昭、刘志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