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

2021劳动就业与职业发展专题调研活动正式启动

2021年09月24日09:05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 就业是民生之本。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为更好地发挥行业企业作用,助力健全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9月23日,由人民网、中国劳动学会与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联合推出的“2021劳动就业与职业发展促进行动”(以下简称“促进行动”)在京正式启动。

“促进行动”将涵盖案例征集、实地调研、报告发布、主题招聘、发展论坛等系列活动。在启动仪式现场,“2021劳动就业与职业发展案例”征集活动与“2021劳动就业与职业发展促进行动”调研行正式启动,网上问卷调查也同步上线。

人民网研究院副院长、舆论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刘志华在会上介绍了2021劳动就业与职业发展专题调研活动的基本设想。

她表示, 为确保调研成果的专业性、权威性,本次调研由人民网研究院、中国劳动学会、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三家单位共同发起和实施 。人民网研究院成立于2011年4月,是人民网的战略研究部门和智库,2017年入选中国核心智库榜单。中国劳动学会成立于1982年,是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管的,在民政部注册的,对我国劳动领域重要社会实践问题进行理论研究的国家一级学术团体。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是我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人才资源开发、人力资源管理和公共行政研究领域唯一的国家级专业研究机构,是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命名的“人才理论研究基地”。

本次调研的主题是2021年热点行业吸纳就业、促进职业发展情况。重点聚焦的热点行业包括先进制造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业,物流和交通运输业,文化和体育业等。

调研的具体内容涉及相关行业企业招聘用工情况、重点群体的就业情况、劳动者技能素质提升、新职业发展情况等,特别是地方实施技能提升行动的成效、企业自主开展技能等级认定情况、技能人才待遇水平等。

调研对象包括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内的代表性企业、相关协会和专业机构。调研不仅聚焦大型企业、头部企业,同时也关注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我国企业总数99%的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韧性、就业韧性的重要支撑,这些企业在招聘用工和员工培养方面面临的现状和问题、需要的精准化政策和服务支撑等,也是调研的重点方向。

研究方法方面,将结合实地调研、定向问卷调查、网上问卷调查及深度访谈。最终形成的研究报告将在2021劳动就业发展论坛上正式发布。

除此之外,人民网研究院下一阶段还将重点开展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组建专家委员会。将组建人民网研究院劳动就业与职业发展专家委员会,吸纳相关学界、业界权威人士成为专家委员,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智力支持作用。

第二,打造研究平台。将在人民网研究院网站开设相关研究专栏,为相关的优秀论文、调研报告提供展示平台。

第三,征集典型案例。本次行动中,人民网联合中国劳动学会、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共同发起技能提升、新业态拉动、新职业开发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征集活动。人民网研究院将组织相关领域专家结合创新特色、社会反响、案例可复制性等指标,对案例进行遴选,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最终选出优秀案例形成典型案例汇编。

第四,共建研究基地。与地方政府、企业等进一步加强合作,在劳动就业领域共建研究基地。 

扫描二维码参与问卷调查

相关报道:

“2021劳动就业与职业发展促进行动”在京启动

杨伟国:就业形式将呈现多元化态势 有三方面新变化

万达:发挥民营企业表率作用 为促就业做出更大贡献

业内热议新职业新就业:提升劳动质量 扩展就业空间

(责编:王媛媛、唐胜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