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網研究院

2021勞動就業與職業發展專題調研活動正式啟動

2021年09月24日09:05 | 來源:人民網研究院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3日電 就業是民生之本。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是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礎。為更好地發揮行業企業作用,助力健全更充分更高質量就業的促進機制,9月23日,由人民網、中國勞動學會與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聯合推出的“2021勞動就業與職業發展促進行動”(以下簡稱“促進行動”)在京正式啟動。

“促進行動”將涵蓋案例征集、實地調研、報告發布、主題招聘、發展論壇等系列活動。在啟動儀式現場,“2021勞動就業與職業發展案例”征集活動與“2021勞動就業與職業發展促進行動”調研行正式啟動,網上問卷調查也同步上線。

人民網研究院副院長、輿論與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劉志華在會上介紹了2021勞動就業與職業發展專題調研活動的基本設想。

她表示, 為確保調研成果的專業性、權威性,本次調研由人民網研究院、中國勞動學會、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三家單位共同發起和實施 。人民網研究院成立於2011年4月,是人民網的戰略研究部門和智庫,2017年入選中國核心智庫榜單。中國勞動學會成立於1982年,是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主管的,在民政部注冊的,對我國勞動領域重要社會實踐問題進行理論研究的國家一級學術團體。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是我國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人才資源開發、人力資源管理和公共行政研究領域唯一的國家級專業研究機構,是中央人才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命名的“人才理論研究基地”。

本次調研的主題是2021年熱點行業吸納就業、促進職業發展情況。重點聚焦的熱點行業包括先進制造業,互聯網信息技術服務業,物流和交通運輸業,文化和體育業等。

調研的具體內容涉及相關行業企業招聘用工情況、重點群體的就業情況、勞動者技能素質提升、新職業發展情況等,特別是地方實施技能提升行動的成效、企業自主開展技能等級認定情況、技能人才待遇水平等。

調研對象包括政府相關部門、行業內的代表性企業、相關協會和專業機構。調研不僅聚焦大型企業、頭部企業,同時也關注中小企業,特別是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佔我國企業總數99%的中小企業是我國經濟韌性、就業韌性的重要支撐,這些企業在招聘用工和員工培養方面面臨的現狀和問題、需要的精准化政策和服務支撐等,也是調研的重點方向。

研究方法方面,將結合實地調研、定向問卷調查、網上問卷調查及深度訪談。最終形成的研究報告將在2021勞動就業發展論壇上正式發布。

除此之外,人民網研究院下一階段還將重點開展四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組建專家委員會。將組建人民網研究院勞動就業與職業發展專家委員會,吸納相關學界、業界權威人士成為專家委員,充分發揮專家學者的智力支持作用。

第二,打造研究平台。將在人民網研究院網站開設相關研究專欄,為相關的優秀論文、調研報告提供展示平台。

第三,征集典型案例。本次行動中,人民網聯合中國勞動學會、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共同發起技能提升、新業態拉動、新職業開發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征集活動。人民網研究院將組織相關領域專家結合創新特色、社會反響、案例可復制性等指標,對案例進行遴選,遵循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最終選出優秀案例形成典型案例匯編。

第四,共建研究基地。與地方政府、企業等進一步加強合作,在勞動就業領域共建研究基地。 

掃描二維碼參與問卷調查

相關報道:

“2021勞動就業與職業發展促進行動”在京啟動

楊偉國:就業形式將呈現多元化態勢 有三方面新變化

萬達:發揮民營企業表率作用 為促就業做出更大貢獻

業內熱議新職業新就業:提升勞動質量 擴展就業空間

(責編:王媛媛、唐勝宏)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