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網研究院>>眼觀六路

法國《世界報》如何轉變商業模式實現盈利

2016年07月28日16:00 | 來源:人民網研究院
小字號

縱覽全球,媒體公司都在積極擁抱數字新媒體,以期形成在未來可持續發展的戰略。但是法國《世界報》卻另有一番想法和舉措。在6月召開的2016年世界新聞媒體大會(World News Media Congress)上,《世界報》社長路易•達孚(Louis Dreyfus)分享了報紙尋找新出路,從瀕臨破產到重現盈利的經驗。現根據英國新聞學網站(www.journalism.co.uk)報道,對達孚談話內容編譯如下。

內容為先戰略

《世界報》轉型主要是將“創新動力”植入整個集團,投資吸引有天分的文章作者加入,拓展新的數字方案。“我們堅信印刷版不會終結。無論我們遭遇怎樣的困難與損失,隻要我們有獨家的內容,讀者就會購買我們的產品,不論它是印刷的,還是數字的。”達孚認為,“如果我們有最棒的記者,我們就會存在並發展。記者是我們的首要財富。”

《世界報》也在網站上設立了付費牆,讀者每月付9歐元可以讀到報紙周末版和副刊內容﹔每月付17.9歐元可以在每天下午1點前在PC端、手機和平板電腦移動應用中讀到《世界報》及其網站所有內容﹔每周19歐元可同時獲取《世界報》印刷版及其數字版內容。

公司總收入的80%及廣告收入的70%來自於印刷版。相對於許多同行一頭扎進數字為先的戰略,《世界報》更傾向於招收精兵強將生產與用戶更為相關、適合更廣泛年齡層讀者的內容。

開放討論戰略

達孚說,“我們的競爭者大多都在裁人,但我們沒有那麼做,因為人才是獨家、高質內容的來源,才能讓報紙存在並發展。”《世界報》開展創新計劃,旨在提升內容與表現。報社每三個月在內部員工和外部受眾、廣告主中開展積極討論,以確保報紙能夠與時俱進,強化了品牌的現代感與清新感。

“讀者期望能與我們的員工有所交流甚至是辯論。”2014年公司開始舉辦“《世界報》讀者節”,讀者付費參加,可與報紙員工見面、討論,參加“聚焦爭議中的《世界報》”工作坊。

達孚說,“每隔兩到三個月,我們就得給市場展示點新東西。”

自由創新戰略

作為創新計劃的一部分,《世界報》還加大了商業新聞的報道量。達孚介紹說,“《世界報》長於報道國際、政治、文化新聞,但是商業報道較弱。”

“迎合讀者關切非常重要,所以2013年我們聘請了幾位非常有經驗的記者,開設商業版塊。商業類社論佔到了報紙社論的三分之一。經過一段時間,報紙拓展了高端受眾群。”

同時報紙還創刊了膠版紙印制的周刊《M》,招募大量新人為其撰稿,讓公司廣告收入增長六倍。雜志也為《世界報》品牌吸引來更多年輕讀者和女性受眾。

達孚強調,吸引30歲以下的年輕受眾對於世界報推動數字化非常重要。《世界報》為年輕員工開設了為期一年的“世界報學堂(le Monde Académie)”,幫助他們更好地了解世界報和媒體行業,積累他們在精英薈萃的媒體界發展基礎。他們有機會加入數字小組,自由地去接觸各種吸引他們的新想法和新產品。

《世界報》也在不斷調整。一年前,報紙打破隻在下午發行的“晚報傳統”,開始利用新聞客戶端在早七點發行早報。

線上視頻戰略

“我們需要員工跳出自己的格子間去思考問題,唯有變革和創新能增加我們的讀者。”《世界報》為自己的數字化和國際呈現確立目標。達孚稱,《世界報》目前特別關注如何發展視頻內容,以能吸引新的、年輕受眾群,為此將很快推出“Snapchat發現”頻道。他補充說,雖然已經實現盈利,但是傳播渠道仍需拓展。“在從文字到視頻的轉換中,我們落在了后面,還要補課。青年人轉向通過視頻接收新聞,我們必須找到適合自己內容的視頻呈現風格。”

外國讀者是《世界報》重要的目標受眾。2011年,《世界報》網站開設“非洲版”,為報道整個非洲大陸事務與行動建立起數字平台,以期吸引新受眾。達孚說,“做世界排名第一的法文媒體是我們商業模式的核心。要讓出版物盈利,就必須擴大受眾和發行。”

原文來源:https://www.journalism.co.uk/news/how-le-monde-transformed-its-business-model-to-become-a-profitable-news-publisher/s2/a646756/

(研究院劉揚 編譯) 

(責編:王培志、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