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

AI助力 创意赋能  人民网两会报道贴近你我

彭琪月
2024年03月09日14:47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AI智能问答助手亮相,多语种数字主播登场,动漫视频“开讲”,#我给两会捎句话#话题全网曝光量超5亿……人民网精心策划多款创意产品,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形式,网上网下互动、会场内外联动,“上连党心,下接民心”“联接中外、沟通世界”,2024年全国两会报道热点亮点纷呈。

深度策划,主题主线多元报道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通过视听交融的全媒体形式多维深度做好领导人活动和两会主题主线报道。置顶推出“习近平的两会时间”专区专栏,以时间轴的形式集中呈现总书记重要活动以及“时习之”“跟总书记上两会”“学习·知行”等重点栏目。结合今年两会上总书记的团组活动,分层次、分角度、分时段推出多元策划。

“学习·知行丨习近平的两会关切事”关注总书记历年两会上关注的热点,对大国重器、智慧农业、悬崖村变迁等主题进行回访报道,反映各地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朝着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奋进的实践。系列报道采用更加适配移动端的竖版视频形式,被各大平台广泛转发。

两会期间,人民网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团组活动推出“跟总书记上两会”系列策划,制作“与总书记面对面”“两会微镜头”等融媒产品,综合运用图文、音视频、动画、动态海报、H5等形式,打好打响可视化报道的组合拳,形成多元形态的主题主线产品矩阵。

架连心桥,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每年全国两会,都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主流媒体通过互联网等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与群众展开互动,走好新形势下的网上群众路线,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人民网已连续23年开展全国两会调查,在2024年全国两会报道中,人民网一如既往推出互动征集栏目,为网友提供建言献策的平台,充分听民声、汇民意、聚民力。2024年全国两会调查参与人次达到615万,网友从49个热词中选出自己最为关心的十大热词,传递民生期盼。会议期间,记者通过采访代表委员、权威专家学者,针对两会调查中的热点关键词进行回应解读、建言献策。

“我给两会捎句话”海报

人民网开展的2024年度“我给两会捎句话”建言征集活动,也吸引了众多网友积极参与。截至3月7日,各界群众留言总量达25万件。26位中央部委及地方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通过人民网致信网友,回应关切。人民网与人民日报数字大屏、全国党媒平台、学习强国、中国妇女报、中青网及长江云等多家省级新媒体平台同步开展多种形式传播,在快手、抖音等短视频社交平台,《人民建议直通车》80篇系列视频带动 #我给两会捎句话# 话题全网曝光量超过5亿,网友自发“捎句话”录制发布的视频已超过1万件。

融合团队,报网联动打造精品

人民网与人民日报社相关采编部门前后方联动,会场内外联通,共同打造多个两会精品栏目。

《百秒说·两会现场》栏目

《百秒说·两会现场》栏目

两会声音,百秒速达。人民网推出《百秒说·两会现场》,栏目直击会场内外,共话发展信心,以“快、准、新”的语言风格,突出报网深度融合的优势。人民网前方报道组联动人民日报上会记者,聚力做好新闻发布会、开幕会、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委员通道、记者会的现场观察报道,从采访中的细节入手,提炼关键词,见证两会会场内外和代表委员履职的动人故事,讲述两会上的人民情怀、发展信心,体现两会奋发有为、团结奋斗的昂扬姿态,形成每期100秒视频,内容立体丰富,传递民生温度,为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舆论声势。

《履职这一年》是由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法治头条工作室、人民网联合制作推出的两会网络融媒体专栏,以“百秒竖版短视频”形式,邀请代表委员与网民畅谈民生热点话题,讲述一年来的履职故事。

人民网同人民日报社评论部联合策划“评话两会”系列评论可视化节目,采用快板等形式评说两会,打造观点鲜明、生动活泼的评论产品。

《小经跑两会》则由人民视频与人民日报社经济社会部共同打造。上会记者化身“小经”,通过Vlog的形式,以第一视角带网友一起访代表委员、追两会热点。

创意赋能,两会报道贴近你我

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乐于接受的形式传递两会声音,成为2024年人民网两会报道的追求。接地气、年轻态、轻量化的两会报道,广受网友欢迎。

人民网在两会期间持续推出《财米油盐》“两会@你”系列短视频报道,以青年就业群体、中小企业、普通消费者等为传播对象,围绕稳岗就业、营商环境、文旅消费、人工智能等热点话题,在两会前方抢抓会议干货、放大积极声音,用“大白话”“贴心话”生动阐释政策“利好”。

《3分钟大白话教你看懂“两会”》《开年找工作,两会透露的这些机遇考虑一下?》《小老板们如何“支棱”起来?两会再来加把劲》……栏目通过简洁明快的语言,以“小切口”“关键词”的方式讲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举措。在人民网PC、微博端、视频号、b站等平台同步发布后,单期节目曝光量超3000万、播放量超300万。

《两会知识微动漫》,将科技元素和技术手段融入动漫制作和呈现过程,通过生动有趣、通俗易懂的像素动漫,为广大网友普及全国两会相关知识。

两会知识微动漫视频

《幸福手帐》栏目根据老年人、青年人等年龄段划分,以“手账”海报形式列出两会上的“幸福清单”。

围绕网民关注的两会内容,人民网推出《2024两会弹幕说》新媒体特别策划,采用gif组图形式让评论“飞起来”。

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人民网共同制作推出的H5新媒体产品《两会|带您速览计划报告(草案)要点!》,鲜活、新颖地“走进了”全国两会,两会代表委员现场扫码即可快速查阅报告。

AI助力,“联播”两会充满科技感

人工智能技术提升了内容生产、传播效率,也为人民网新闻报道注入创新活力。2024年两会报道中,人民网以“智媒”形式赋能内容生产,重点打造《两会·智媒报告》栏目,结合5G、AI(人工智能)、AR/VR(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技术生产融媒策划。3月5日,栏目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时间推出配套动态gif海报《政府工作报告里的2023“开局答卷”》《2024,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温暖清单”》两期策划,清晰梳理、创意动态呈现报告中的2023成绩单和2024年发展预期中的民生实事。3月6日,栏目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推出3D建模视频和配套海报《两会·智媒报告丨筑梦现代化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未来图景》,生动展现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描绘的现代化宏伟蓝图,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政策、数据和愿景紧密相连,直观勾勒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未来图景。

动态场景建模视频《筑梦现代化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未来图景》

人民网《两会AI学习》栏目推出AI数字主持人矩阵,中文普通话数字主持人和蒙古文、藏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朝鲜文等少数民族语言数字主持人,以及英文、西班牙文等外文数字主持人齐上阵,“联播”政府工作报告,让时政报道科技感拉满。

人民网数字主持人海报

人民网数字主持人海报

《绘说现代化》栏目推出两会特别版,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两会“好声音”等,通过AI动画以形象化、案例化的表达展现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

《原来你是这样的人大代表》系列视频从年轻人视角切入,以AI虚实结合的技术,讲述了“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责任担当。

人民网还打造了智能问答产品“知政·人民网AI智能问答助手”,为广大网友提供关于全国两会的全方位、精准化、定制化的互动式信息服务。

国际范儿,多语种传播好中国声音

人民网15个外文频道和海外社交媒体平台矩阵积极开展两会对外报道。

《两会解说家》是人民网两会外宣品牌栏目,由英语记者出镜,就会议重要议程、海外读者广泛关注的话题等,进行简明扼要的讲解,帮助外国读者倾听中国声音、了解中国方案、理解中国智慧。

2024年两会,该栏目借助新技术手段突破创新,重装上阵,采用外语记者出镜和AI主播播报相互交替的方式,穿插上会记者与后方联动,在保持对大会解读权威、及时等特点的同时,带给读者更加新鲜的感受。

人民网推出《中国民主故事》英文外宣片,多维度呈现在中国,民主“摸得着”“看得见”“靠得住”“行得通”,用娓娓道来的方式向外国观众展现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中国民主故事》视频

《AI说财经(AI Vibes)》栏目则打造了人民网首个外文虚拟主播,就海外关注的中国经济热点话题,播报财经新闻快讯和人民日报相关经济评论,传播节奏快,信息量大,可视化强,吸引了海外受众关注。

(责编:彭琪月、唐胜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