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

精品荟:人民网2023年1-2月优秀原创报道作品

2023年04月26日09:43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人民网是“网上的人民日报”,始终坚持内容主业,做优做深内容原创精品。本栏目将重点推介人民网导向鲜明、形式新颖、效果出彩的优质内容产品,呈现人民网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履行党媒职责使命的积极探索。本期推文为第一期,展示人民网2023年1-2月部分优秀原创报道作品,与君分享,欢迎交流。

一、重大主题报道

(一)年终策划:习近平的2022·初心如磐绘山河

2023年初,人民网推出年终策划《习近平的2022·初心如磐绘山河》,该系列报道用融合思维搭载形态多样的原创内容,突出可视化特色,提升用户沉浸式体验。专栏纵向分类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党建、外交等多领域,横向呈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擘画、殷切嘱托,突出政治引领、夯实理论基石,努力让大主题、新思想深入人心,系列报道获得全网置顶推荐。

(二)两会调查·人民融观察

人民网两会调查至今已推出了22年,为不断延伸这一22年品牌栏目的价值链条,人民网与《人民日报》两会特刊联动推出“两会调查·人民融观察”系列融媒体深度报道,结合调查的“热词”,聚焦两会上的热点话题,请代表委员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被全网热转。围绕“扩内需促消费”“教育人才”的相关报道登上《人民日报》7个版面,全网阅读播放量超1.5亿次。

相关报道:两会调查大数据   人民日报两会特刊

(三)“未来已来·高质量发展看中国”网络主题活动

人民网推出了“未来已来·高质量发展看中国”系列报道、“高质量发展看中国”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粤企会客厅》系列短视频等精品内容,PC端与移动端融合发力,实现“大屏小屏”同频共振,既有《 “轨道上的大湾区”跑出“加速度”》等相关视频、图文稿件,又有《火箭工厂有多酷?》等竖版新媒体产品。融合传播,刷屏霸榜,发布中文图文稿件、短视频共计20余条,其中15条获全网转发,微博话题#高质量发展看中国#和#高质量发展看广东#阅读量总计破2.2亿。

(四)聚焦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系列报道

该选题关注大型央国企、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等主体对中小企业欠款问题,为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纾困。人民网记者综合考虑地区、行业、欠款金额等多方面因素,从数千条留言线索中梳理出各地具有代表性的案例,联动十余个地方频道,采访成稿。稿件涉及的地方和企业或在采访途中积极与中小企业约定可行的还款计划,并进行部分还款,或在报道发布后结清欠款,其中涉及西安警方的报道获得陕西省公安厅重点关注,积极推进整改,监督效果显著。

相关报道:

拖欠小微企业40余万货款 山西某企业承诺尽快处理

尾款结清了!北京一施工队拿到工程款

二、春节报道

(一)《我为祖国守岁》春节特别节目

《我为祖国守岁》春节特别节目把镜头对准东极哨所、北极哨所、墨脱戍边模范营、北部战区总医院等祖国各地14个颇具典型性的军旅单位,采用纪实手法以第一视角讲述中国军人忠于使命、甘于奉献的“年味”故事。这场横跨除夕春节、持续近24小时的视频纪实报道引发近4000万网民在线“云陪伴”,系列拆条作品登上抖音、快手热搜榜。“致敬”“辛苦了”“新年快乐”等诚挚慰问与祝福,成为广大网民观看节目互动刷屏的高频词。

       相关报道:微博【转发接力!今天,#为祖国守岁#】  

(二)《新时代,我在中国》新春特辑

2023春节期间,《新时代,我在中国》新闻纪录片推出10集新春特辑,从外国人在中国过春节的故事中,折射中华文明魅力,反映中国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的精神面貌。系列视频采取“央地联动”的融合生产机制,与甘肃、陕西、浙江、福建等地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共同制作、传播。系列视频3期内容于发布当日冲上热搜榜,每期均获中央网信办全网推送,在海内外超50家媒体和平台联动传播,总传播量破15亿,微博话题#新时代 我在中国#阅读量近10亿,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

相关报道:新时代,我在中国专题

(三)《下一站,回家》SVG手绘长图

在中国人的心目中,蕴含最深厚情感的文化,莫过于“年文化”了。过年就是回家,回家对于远离家乡的游子不仅是乡愁,更是耿耿难眠的牵挂,望眼欲穿的期待!SVG长图配合视频,以极简的线条流动勾勒出一幅幅温馨画面,形成直抵人心的感动与力量。

(四) “年味”系列融媒体产品

本系列短视频按照2023年“网络中国节·春节”主题活动要求,以美食美味为小切口呈现大主题,用文化小故事折射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起到了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展现精神魅力的目的。系列作品共14篇,其中有6篇被中央网信办全网转发,总访问量超过8000万。

三、调查访谈

(一) “开局之年论发展”系列报道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人民网强国论坛部邀请权威专家学者,谈认识、明方向、谋落实,围绕“开局之年论发展”主题,形成扩大内需这样干、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民营经济和民企发展壮大以及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共5篇稿件,营造了强信心、稳经济的积极舆论氛围,受到广泛关注。5篇稿件中有4篇登上人民网首页大头条,受到高度认可:“发布及时,解读到位”“热点抓的准,成稿速度快”“客观详实,不夸大成绩,不回避问题”。

(二)封面人物:上市公司高管访谈录

人民网与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推出《封面人物:上市公司高管访谈》栏目。该栏目以鲜活的经济事件和产业动向为支点,邀请利亚德、山东黄金等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分享个人观点,在展现对话者思想魅力的同时,充分彰显中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底蕴与潜力。

(三)“文艺星开讲”春节档策划:独家专访张艺谋、张译、吴京等主创

2023年春节期间,大银幕小荧屏精彩不断,涌现了多部叫好又叫座的“爆款”影视作品。人民网专访电影《满江红》《流浪地球2》《深海》《无名》《中国乒乓》及电视剧《三体》《狂飙》主创,包括张艺谋、张译、吴京、易烊千玺、沈腾、邓超、雷佳音、于和伟等17位重磅嘉宾。策划内容独家专业,话题紧跟热点,视频制作精良,总阅读量接近3亿,4次冲上微博热搜榜,收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和好评。

相关报道:

独家对话张艺谋及《满江红》众主演:揭秘“喜剧+悬疑”破局之道

独家专访电影《满江红》主创 文艺星开讲丨沈腾、易烊千玺分享出演《满江红》经历:努力贴近角色

独家专访电影《满江红》主创 文艺星开讲丨张译:出演何立压力很大 导演给了很多启发

(四)热风口下的冷思考:ChatGPT还能飞多远?

2023年初,一款名叫ChatGPT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火爆全球。由此,一系列关于新一代技术变革、人工智能替代人力、巨头企业扎堆入局AI的讨论在互联网上甚嚣尘上,并引发资本市场跟进炒作。人民网财经发挥党媒记者的专业精神,历时1个月体验式对话ChatGPT,并对高校学者、互联网企业负责人、研究机构专家等多方权威人士及从业者进行采访,在一片热炒吹捧的舆论场中,率先适当“泼冷水”,公正客观专业冷静地讨论ChatGPT及AI产业发展路径,成为独树一帜的舆论引领者。

四、融合报道

(一) “领导留言板”2022年度数据报告

“领导留言板”2022年度数据报告及图解以真实数据为支撑,全方位展现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的群众留言情况。其中,数据报告图解以精炼的数据,通过可视化的方式展现了2022年度各地党政领导和办理单位的留言办理情况。系列报道信息全面、数据详实、形式多样,以多渠道、多角度、多方位阐述了“领导留言板”2022年全年工作成果,持续发挥“领导留言板”上连党心、下接民心的作用,进一步扩大了“领导留言板”的影响力。

相关报道:

2022网上群众工作峰会发布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数据分析报告 把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二)《歌声起太行》SVG策划

人民网全媒体制作二部与人民日报文艺部共同推出的《歌声起太行》融媒体策划,以人民日报头版文章为蓝本,通过村富路通、精神强、产业兴、向未来等8个不同板块,展现河北阜平显旧貌换新颜。马兰小乐团的《我的故乡》歌曲贯穿全篇为引导,并采用关键帧动画来实现今夕对比,使用双层点击技术将背景音乐播放器自定义,观者通过手指点击照片的互动,便能“参与”到脱贫攻坚进程中,直观感受这10年间老区翻天覆地的变化。

(三) “江西学生胡某宇事件”新闻报道

2023年初,“江西学生胡某宇事件”持续引发网民关注,网上相关谣言不断发酵,严重误导公众判断,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人民网党政采访部主动联系沟通公安部刑侦局等部门,在官方新闻发布会通报调查进展当天,第一时间联系警方获取“3D还原尸体发现地现场”“相对位置现场”以及“周边环境”三个官方视频素材,并以最快速度在人民网PC以及各官方社交媒体平台推出,及时遏制无底线造谣炒作的势头。消息一经推出,便被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环球时报等超60余家媒体转载,阅读量超5000万。

相关报道:

江西警方通报:胡某宇系自缢死亡

(责编:彭琪月、唐胜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