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2022内容科技发展报告

2022内容科技应用典型案例:北京互联网法院“版权链-天平链”协同治理平台

2023年05月26日11:15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一、案例概述

北京互联网法院秉持“中立、开放、安全、可控”的原则,联合北京市高院、司法鉴定中心、公证处等司法机构,以及行业组织、大型央企、大型金融机构、大型互联网平台等20家单位作为节点共同组建了“天平链”。天平链通过利用区块链本身技术特点以及制定应用接入技术及管理规范,实现了电子证据的可信存证、高效验证,降低了当事人的维权成本,提升了法官采信电子证据的效率。

二、实现方式

天平链应用框架主要为三项:一是事前评估。事前对接入系统的安全性、电子证据司法效力进行评估。二是事前上链。系统产生电子数据,第一时间数字摘要值上链,天平链返回存证编号。三是事后勘验。发生纠纷时,当事人上传原始数据和存证编号,法官利用天平链在线勘验电子数据的真实性。

图:作品信息在天平链上的查询入口

三、主要成效

北京互联网法院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展出了北京互联网法院与北京版权保护中心共同搭建的“版权链-天平链协同治理平台”2.0版本。截至2022年11月14日16时,天平链已经吸引了来自技术服务、应用服务、知识产权、金融交易等9类23家应用单位的接入,一级节点数量为14个,二级节点为9个,在线采集数据数为169720004个,在线证据验证数为30601个。

四、社会评价

“版权链-天平链行政司法协同治理平台”系北京版权保护中心与北京互联网法院联合打造,是全国首个版权领域行政司法协同治理机制。(人民法院报)

(责编:王媛媛、唐胜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