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2022内容科技发展报告

2022内容科技应用典型案例:新华社新立方智能化演播室首个沉浸式融屏访谈

2023年05月26日11:14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一、案例概述

2022全国两会前夕,新华社新立方智能化演播室推出首个沉浸式融屏访谈,运用5G、MR(混合现实)、XR(扩展现实)、虚拟空间等技术,打破时空限制,让主持人与王亚平代表等实现“裸眼3D”般的面对面交流,实现全实景、真融屏。

二、实现方式

策划前期,技术团队用5G融屏+沉浸式技术,创新场景呈现和拍摄形式,将采访对象所在的场景通过演播室进行等比例还原,实现两个真实空间的虚拟交错。首篇“天地融屏|王亚平代表在太空讲述履职故事”把中国空间站“搬进”了演播室。在第三期访谈中,主持人通过融屏“来”到洱海边,相遇已从事洱海保护工作31年的全国人大代表杨晓雪,利用AI实时影像跟踪技术将倒影与人物同步触发,实现影随身动,让空间感更加立体,融屏采访的真实感也再次升级。

图:新华社主持人“走”进中国空间站

三、主要成效

2022年3月3日,《天地融屏|王亚平代表在太空讲述履职故事》在新华社客户端和新华社微信公众号一经发布就“出圈”。从“同屏”到“跨屏”再到“融屏”,新华社融屏访谈中新技术的加持,不仅丰富了新闻产品的视觉效果,也为新媒体报道的无限扩展提供可能。

四、社会评价

从“同屏”到“跨屏”再到“融屏”,新立方智能化演播室再次技术升级,赋能两会创新报道。(《中国网信》杂志)

(责编:王媛媛、唐胜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