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2022内容科技发展报告

2022内容科技应用典型案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流算法

2023年05月26日11:13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一、案例概述

在借鉴国内外算法推荐模型的基础上,“总台算法”创新了一套自主可控的技术架构,“包括算法工作台、推荐引擎、AB-Test系统、知识结构四个部分。推荐引擎的作用就是把合适的内容匹配给合适的用户。

图:“总台算法”技术架构

二、技术亮点

(一)全流程自主可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探索和实践拆开了算法推荐的“黑盒子”,精细到每一个模块、每一个环节,对每个模块都有充分的管控手段。

(二)算法与人工相互融合,“总台算法”能够兼顾算法位与人工位组合后的提升效应。

(三)建立内容漏斗模型挖掘潜在热点。“总台算法”建立从细分内容到爆款内容的内容漏斗模型,同时相应建立从高活用户到低活用户的流量阶梯模型,将可能成为热点、爆款的精品内容逐渐放大人群推送,从而有效检验内容传播力。内容漏斗模型的亮点是运用算法挖掘潜在热点,为有限规模的内容精准匹配用户喜好。

(四)以“总台算法”为抓手建立总台用户画像体系。总台构建了以社会属性、行为心理、设备属性、内容偏好4个大维度以及若干小维度的一个标签化用户画像体系。

三、主要成效

“总台算法”在央视频、央视新闻、央视影音等旗舰媒体平台逐渐铺开,在影视、综艺、文史等10多个业务版块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随着算法在各个业务版块的日趋完善,逐步覆盖平台的各项业务,提供全新发展动能。

四、社会评价

“总台算法”将宣传导向、艺术价值和商业价值有机结合,根据用户兴趣喜好,在短视频、长视频、移动直播中实现多业务混合推荐,为用户提供良好收视体验。(德外五号微信公众号)

(责编:王媛媛、唐胜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