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

多地推出硬核政策助力民营经济“提质增量”

刘珊
2023年04月14日14:15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相继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专项政策措施,多措并举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想方设法解决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梳理今年以来各地出台的支持民营企业相关政策措施可以发现,优化发展环境、鼓励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强化多种要素保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加强政策统筹协调等是各地政策发力的主要方向。

表:主要省份、地市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政策措施

(统计时间:2023年1月1日至4月10日 统计地区:仅统计省级行政区、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

 

      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方面,多地政策均进一步强调法治环境的优化提升,通过制定相关措施,完善行政执法, 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柔性执法,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与此同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行市场主体免罚清单机制,对新业态实施审慎包容监管,减少对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干扰,促进民营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提升民营企业竞争力、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方面,多地纷纷出台政策对各类优秀民营企业给予资金奖励,对民营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转型给予一定补助。

各地政策还强调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人才、技术、用地、环保等多种要素支持,完善民营经济发展要素保障。尤其在融资、信贷支持方面,多地政策明确要求,不断加大金融服务民营经济力度,增加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各项贷款的投放力度,多渠道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强化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和金融服务平台作用,推动企业上市融资等。

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营造尊重民营企业的社会氛围,也是各地政策制定重点。不少地方通过设立“企业家日”、推荐优秀民营企业家参选代表委员、组织优秀企业参加研学交流、表彰优秀民营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家等方式,加强对各类优秀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宣传力度,营造尊重、关心、鼓励、支持、保护民营企业家的良好社会氛围。

此外,多地还专门从组织领导、统筹协调以及沟通协商等方面入手,出台和完善工作机制,采用鼓励民企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纳入政府相关部门的绩效评价体系、畅通政企沟通反馈平台等形式,确保相关政策规定落细落实落到位。

“真金白银”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

多地出台的政策强调,加大对创新型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灯塔工厂”、500强等优秀企业的资金奖励,并对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和上市予以财政支持,着力提升民营企业竞争力和创新力。

和以往出台的鼓励措施相比,近期部分地方的政策措施中,对优秀民企的奖励金额普遍较高,最高奖励达500-1000万元。

如海南省政府办公厅3月份印发的《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对海南省首次获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民营企业给予500万元一次性奖励。同时,对民营企业上市予以财政支持,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或注册,并在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的企业,给予500万元奖励。

沈阳市发展改革委员会3月份发布的《沈阳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规定,对获评世界“灯塔工厂”企业奖励1000万元。

此外,相关措施注重引导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在加快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化改造方面给予资金支持。

如郑州市委、郑州市人民政府3月底印发《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对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作出具体部署。一是加快数字化转型,对智能制造新建或改造项目,按照智能制造设备及软件投资额的2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二是加快绿色化改造,支持企业和数据中心开展节能、节水、降碳、减排改造,项目达产后实际效益达到10%以上的,按设备和软件投资额的15%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鼓励民企参与政策制定,营造稳定透明政策环境

今年以来,部分地方专门做出规定,要求涉企政策充分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鼓励民企参与政策制定等,从而增强涉企政策科学性规范性协同性,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政策环境。

如安徽省发展改革委1月份印发实施《安徽省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明确提出涉企政策要征求企业家意见,或邀请企业家共同参与制定。《实施办法》规定,参与的企业中,民企代表不低于七成、中小企业代表不低于五成,视情邀请相关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参与。同时,充分发挥企业家中“两代表一委员”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重要作用,注重听取企业党组织书记和新生代企业家的意见等。

2019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制定行政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的通知》。2019年9月,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关于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的实施意见》。此后,浙江、海南、湖南等省份相继出台关于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的相关政策。与这些省份的政策相比,此次安徽印发的《实施办法》,不仅突出参与政策制定的民营企业家和中小企业家的具体比例,还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纳入参与主体,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家参与政策制定的代表性和覆盖面。同时,该举措注重将原则性和灵活性有机统一,规定了“确因客观条件限制需要紧急出台、不具备事前征求意见条件的,应按照本办法在政策出台后的执行和评估过程中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确需调整的应及时作出调整”等条款。除政策起草阶段外,《实施办法》还要求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在意见征求、议题设置、政策评估、执行监督等环节,企业家都能够广泛且有效参与,调动了广大企业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助于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

此外,还有不少地方在民营经济政策环境相关的政策表述中,也提及了相关内容。如陕西省委、省政府3月份出台的《大力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围绕政策落地落实,提出进一步完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及时发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并向企业精准推送,使“政策找企业”成为新常态。

辽宁大连市委、大连市人民政府3月29日出台的《关于建立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服务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也明确提出,政府部门制定涉企政策时要充分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公平竞争审查等程序要求,畅通企业、行业协会等市场主体以及社会公众参与制定重大决策的渠道,确保涉企重大决策合法合规。

聚焦女性创业,女性民营企业家专项鼓励措施出台

近年来,不少地方的妇联等相关部门,聚焦女企业家复工复产、用工培训、金融服务、转型升级等需求,通过组织专项活动、开展调研走访座谈、成立协会、召开座谈交流会等形式,为女企业家纾难解困,给予精准指导。

近期,部分地方围绕女性民营企业家急难愁盼,进一步出台专门举措,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

如陕西省妇联3月31日出台《全省妇联系统服务民营企业和女企业家十一项工作举措》(以下简称《工作举措》),从开展银企对接、女企业家引领计划、建立联系服务体系、重点扶持科技类电商类家政类企业发展、开展人才培训招聘服务、培树典型、关心关爱七个方面,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和女企业家高质量发展。《工作举措》还列出了具体的量化目标,包括培训200名优秀女企业家、推动各项政策覆盖女企业家和女个体工商户不少于1000家等。《工作举措》覆盖面广,惠及人群多,包括女科技工作者、女企业家、女个体工商户等各类女性创业群体,同时服务项目丰富,覆盖从资金支持、人才引育、技能培训到政策解读、权益保障、树立典型、营商环境改善等全方位服务。

此外,安徽省淮北市高新区今年3月份出台支持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八条措施”,措施专门提到支持女企业家成长发展,具体包括加大女企业家资金支持力度、选树优秀女性企业家典型、关注女性企业家身心健康等内容。

细化举措,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完善相关政策,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环境,用真招实策稳定市场预期和提振市场信心。”

如今,各地正加快政策出台和落实,助力民营企业轻装上阵、提速前进。如何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是接下来相关部门工作重点。对此,人民网舆论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建议,各地在政策规定出台后及时制定配套和接续措施,细化相关规定,完善工作机制,保障政策有效落地,提高政策的可执行性,减少基层在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偏差。

同时,建议打造统一的政策服务平台,为民营企业提供及时整合和分类推送服务。加强对政策的宣传和精准解读。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的传播沟通功能,充分发挥工商联及商会、协会组织的沟通桥梁作用,提高政策精准度和有效性,保障政策落实落细。

 

为进一步做好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工作,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推出“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意见建议征集,邀广大网友来谈问题提建议,可扫码下方图片留言。

 

 

 

(责编:刘珊、刘志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