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

“这个奖为我的人生画了个精彩‘分号’!”

杨文全 曹启昭
2022年06月10日19:36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人民网奖学金运用多维教育评价体系,倡导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与党和国家需要同向同行。”

       西安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郑庆华近日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网发挥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价值引领作用,引领大学生向榜样学习,形成学有所成、报效祖国的新风尚。

       日前,在线上举行的2021年度人民网奖学金终评及颁奖发布会上,7名本科生,12名硕士研究生,11名博士研究生,分属28所高校的这30名获奖者从来自全国286所学校的600多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 

评奖升维,激励青年拼搏

        人民网作为“网上的人民日报”,肩负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

        2021年,是人民网奖学金评选“升维”之年。人民网奖学金在申请方式、申请条件、终评活动等诸多方面的跨越,令人耳目一新。

        ——调整申请方式。面向全国高校在校生采取申请制发放,扩大评选范围,选树更多青年大学生榜样。

        ——完善申请条件。聚焦学习主业,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评价。设置学习成绩在院系排名前10%的硬性参评条件,并从学术论文刊发、获得科研成果及竞赛奖励、乐于奉献爱心及服务社会等维度进行全方位考察。

        ——创新终评活动。“云视频”灼灼其华,洋溢着新时代青年学子的蓬勃朝气;“云答问”切问近思,流露着新时代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云评审”细致入微,折射出新时代青年学子的实力担当。

     “感谢人民网为莘莘学子提供展示平台,真的很幸运能在学生生涯最后一段时光里遇见人民网奖学金,这个奖为我的人生画了个精彩‘分号’!更让我知道了有如此众多优秀的同行者。”

       人民学子“人民”奖,人生赛程催又发。这是人民网奖学金获得者的真情流露。

奋斗奉献,擦亮青春底色

       光荣的桂冠从来都用荆棘编成。这荆棘,是学子们对专业精进的孜孜以求、对中国发展的拳拳在念。

       人民网奖学金一等奖获得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农村发展系研究生王明哲,长期关注我国“三农”问题,并在第六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国际经贸与商务专题竞赛大陆地区选拔赛中获得特等奖。

    “软件、硬件编程,既是我的科研和创业工具,同时也成为我的兴趣爱好。”人民网奖学金二等奖获得者、北京理工大学生命学院博士研究生刘思宇,从高中一年级就开始接触软件、硬件编程,从此他的科研、生活、创业、发展都与软件、硬件编程密不可分。

       和王明哲、刘思宇一样,每名人民网奖学金获得者都有各自的精彩。他们在为学业、为梦想奋斗前行的道路上,对于责任与担当、成长与成才有着怎样的认知?在奖学金终评回答提问环节,他们将自己的青春故事、青春感悟娓娓道来。

       如何看待责任?

    “做好研究,做好本职工作,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这是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冯尚彬的回答。他一直在带领同学们开展自然语言处理、图神经网络、社交网络分析和知识图谱等领域的研究和探索,以行动作出注解。

    “作为学生,自己的理想就是把学业完成好,把社会责任感树立好。踏踏实实把自己的学业、科研做好,把理论落到实践中,就是在做贡献”。这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研究生付婧莞的回答。此时的她,已累计获得国家级奖励9项、国际奖励3项。

       如何看待成长?

       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李纳米的体会是,学术科研和社会工作都非常重要。只要善于思考和发现,就可以把科研做起来。她在科研论文中关注了新媒体扶贫、饭圈文化、学生会改革等热点。“志愿活动教人担当,科研教人思考和研究,这都是实现个人价值、回馈社会的路径。”李纳米说。

    “大学不仅能够教知识,还能够让学生获得独立与成熟的人格。”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余杰认为,信息化时代学生要有正确的价值坐标、坚定的信仰。

       如何看待成功?

       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王秋鹏看来,成功就是要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国家。成功所需要的第一个特质是了解、洞察问题的能力,第二个特质是创新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三个特质是总结经验的能力。

       在2020年第七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金奖的郝尧是西南大学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参加过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他认为,“以实际经历让孩子们有机会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这一年的支教是我最成功的事。”

       人民学子爱人民,砥砺奋进接重任。这是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可爱模样。

关注青年,汇聚青春力量

       学子们的风采展示、问题回答获得了人民网奖学金终评评委们的交口称赞。

    “希望这些获奖同学都能成为一粒种子,以自身的积极进取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副社长陶世㫜热情称赞学子们的青春力量、青春风采,以及他们身上体现出的当代年轻学子灿烂、阳光、积极进取的青春追求,并表达殷切期望。

       经过实践得来的情感,往往最真挚、最丰满、最立体。人民日报社教育采访室主编赵婀娜寄语青年学子,“大家要把知识转化为能力,躬身实践,知行合一,在实践当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

       人社部就业促进司政策制度处处长张雨田鼓励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

       中央财经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于晓明发现,在人工智能领域、半导体领域、医学领域,有很多同学在深耕和坚持,并取得丰硕成果。还有很多同学做了跨界青年、“斜杠青年”,不给自己设限,在不同的领域里展示出年轻人的风采,展现年轻人的责任和担当。

    “每一位同学都充分表达了对社会、对时代、对科学技术创新的思考和探索,展现了青年对自身所肩负的时代重任的深刻理解。”于晓明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树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民网奖学金评选活动使学术研究和实践工作相互影响、相互促进,为勇担时代使命、服务社会、德才兼备的优秀大学生提供了展示机会,从而激励、鼓舞更多大学生向榜样学习,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

    “人民网奖学金评选注重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职业技术能力、舆论引导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具有很强的教育引导意义。”齐齐哈尔医学院党委书记顾长虹还在协同育人、思政教师培训、共同促进大学生就业等方面提出展望。

       近日,人民网启动了“大学生就业护航计划”,旨在汇聚学校、企业、地方等各方资源,推动招聘单位和求职大学生双向高效对接。

       6月10日,人民网“大学生就业护航计划”中交集团专场正式启动,中交集团所属30家二级企业800余个工作岗位,以及140余个“交建之星”职场体验官实习生岗位于现场发布。

       人民网大型融媒活动“启程吧!人民红”也将继续走进高校,激励青年学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此时,获得人民网奖学金的刘思宇正开展着一个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和一个北京市科委项目。谈起脑机接口技术,刘思宇十分兴奋。

       郝尧正在为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准备,已经顺利通过了校赛,即将进入试赛阶段。

    “我希望大家一起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正如人民网奖学金一等奖获得者、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张聪在获奖感言中所说的那样,人民网奖学金获得者,奋斗永不止步。

 

新闻链接

2021年度人民网奖学金“云颁奖” 来自28所高校的30名同学获奖

http://yjy.people.com.cn/n1/2022/0517/c441532-32423781.html

2021年度人民网奖学金获奖候选人风采展示

http://yjy.people.com.cn/GB/442205/index.html

直播回放:2021年人民网奖学金终评及颁奖发布会

http://edu.people.com.cn/GB/8216/52456/444634/index.html

(责编:曹启昭、唐胜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