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

浅议河南卫视晚会爆红背后的媒体创新

彭琪月
2021年10月12日11:06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2021年9月21日,河南卫视又“火”了,其打造的系列节目《中秋奇妙游》,一经推出,便引发关注, “河南卫视中秋奇妙游直播”“河南卫视有文化NB症”等多条微博连登热搜,仅“如何评价河南卫视中秋奇妙游”单条热搜微博的阅读量就达到了1.7亿次。从《2021年河南春晚》的《唐宫夜宴》,到《端午奇妙夜》的水下国风舞蹈《洛神水赋》,再到《中秋奇妙游》,每逢传统节日,河南卫视都用精美的服化道,创意的节目策划,献上一场场视听盛宴,成功在“百花齐放,各显神通”的卫视混战中杀出重围。河南卫视不再单纯仰仗明星名人带动节目流量,而是专注于对传统文化的别样阐释,既打造出了全国知名的文化IP,也走出了一条地方广电媒体的突围之路。

其一,匠心独运利用本土内容优势。河南被称为中原发源地,历史文化底蕴雄厚,正可谓“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五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给河南卫视的节目创作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唐宫夜宴》短短五分钟的舞蹈,展示出了“妇好鸮尊”“莲鹤方壶”“贾湖骨笛”等诸多河南的文化瑰宝。水下国风舞蹈《洛神水赋》(又名《祈》)既展现出了惊艳洛神之美,也在向河洛文化致敬。这些作品都源起于河南本土文化。近年来,“传统文化热”悄然兴起,背后是国人日益增长的文化自信。从《国家宝藏》,到《上新了故宫》,再到《典籍里的中国》,主流媒体迎面大众文化审美的东风,拨开了历史的雾霭,也找到了传统文化的正确打开方式,河南卫视传统文化节目的爆火也变得有迹可循。此外,河南卫视曾经制作出《成语英雄》、《梨园春》等节目,原本就有较为丰富的传统文化节目制作经验,也拥有完整的人才团队。此次推出的中国节日系列,就全部由河南卫视团队制作完成。河南卫视利用本土内容优势,从故事设计,拍摄剪辑到舞美编曲,精准把握住了东方美学的文化内核,匠心独运地收获了高口碑。

图1 水下国风舞蹈《祈》视频截图

其二,现代科技赋能传统文化表达。除了内容这一核心要素,河南卫视还积极利用新技术赋能,对传统文化进行现代化的表达。《唐宫夜宴》中,河南卫视结合VR等黑科技,将《簪花仕女图》、《千里江山图》、《捣练图》等传世名画作为虚拟背景,与现实舞台相结合。舞者们化身为唐宫少女从仕女图中缓缓走出,嬉笑玩闹尽显娇憨,观众们也“穿越千年”一感唐代生活之美。《七夕奇妙游》的《龙门金刚》中,节目组对龙门石窟进行了数字化扫描,使用了AR、三维建模、染色等数字化技术手段,借助模拟变速特效,让舞者们在龙门石窟大佛的注视下翩翩起舞,科技感十足的氛围下表达了深厚的文化内涵。现代科技的赋能,丰富了节目的视觉效果和表现形式,也为传统文化创造了新的活力。

其三,节目制作创新体制机制。河南卫视爆红的背后,离不开体制机制的创新。2020年,河南卫视开启体制机制改革,设立纪录片工作室、导演工作室等部门。每一个大型项目或者活动前,都会在全台开展竞聘和内部招标,竞聘成功的工作室在节目制作和团队组建上可以获得极大的自主权,也激发出了更大的创意活力。此外,河南卫视在宣发机制上也非常成熟。节目开始前,便会通过全媒体平台进行预告。节目播放后,还会适应社交媒体特性,将长视频选取最精彩的片段切条包装,实现最大传播效果。此外,人民日报新媒体、新华网客户端等中央级主流媒体也参与了河南卫视系列节目的宣发传播。譬如《中秋奇妙游》中,人民日报新媒体不仅为河南卫视发布宣传片,更联合河南卫视同步直播中秋晚会,将河南卫视的原创节目推向了全国乃至海外受众。这无疑是央地媒体合作的又一探索。

图2 人民日报新媒体与河南卫视联合直播中秋奇妙游

从春节到中秋,河南卫视打造的《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已经成为了有口皆碑的传统文化IP。然而,热潮过后仍需冷静思考。如此高质量高频度地输出文化节目,以河南卫视为代表的地方广电媒体,如何能形成长效机制,延续IP热度,推动文化持续性创新?河南卫视在传统文化节目的成功,是否能为其他卫视所直接复制?此外,地方媒体如何更好地深耕深厚的本土文化,实现中国内容国际表达,讲好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撑,提高中华文化感召力?这些问题都亟待各方媒体在实践中进一步思考。

河南卫视在传统节目的创新探索,对于其他媒体也有所启示。主流媒体对内要传承好中华传统文化,传播主流声音,对外更要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国形象亲和力。在传统文化的“热”潮下,主流媒体可以多多涉足传统文化领域,引入虚拟现实、三维建模等现代科技,适当迎合年轻人的审美需求,创新内容表达,打造精品传统文化视听节目。其次,主流媒体的体制机制可适当参考河南广电的模式。每一个大型报道项目前,在全网开放竞聘,选拔人才,破除部门之间的壁垒,组建融媒体工作室。充分给予负责人选人用人和节目制作的自主权,并且在绩效考评上予以适当倾斜和支持,激发创新活力。此外,中央媒体拥有地方媒体不能比拟的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因此可以选择与表现突出的地方媒体合作。中央媒体为地方媒体提供宣发推介及各方资源,而地方媒体则深耕本土文化,打造融媒精品,为中央媒体输送优质内容,进而推动媒体融合进一步向纵深发展。

(责编:王媛媛、唐胜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