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

2021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移动互联网催生大量新职业

2021年07月21日23:53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人民网研究院组织编写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今日在京正式发布。其中,人社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韩巍撰写的《移动互联网发展促进就业的现状、挑战与对策》一文指出,2020年,移动互联网催生大量新职业,创造就业岗位,提供就业机会,助力经济与产业发展。

       根据《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1)》的数据,2020年我国共享经济参与者人数约为8.3亿人,服务提供者约为8400万人,平台企业员工数约631万人。其中,服务提供者大多借助移动互联网和手机终端开展工作,服务领域以劳动密集型为主,主要涉及生活服务、交通出行、居民消费等。

       在网络直播营销方面,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1.76万亿元,重点监测电商平台累计直播场次超2400万场,春节复工后一个月内,直播相关兼职岗位数同比增长166.09%,上半年活跃主播人数超过了40万。2019年12月到2020年5月,抖音平台上共增加了285万直播主播,快手增加了72万。其他网络销售平台,如淘宝、天猫、京东、Airbnb、小猪等也都广泛引入网络直播带货。在网约车行业,2019年滴滴出行上下游总共带动就业1360万人;237万中国女性网约车司机在滴滴平台获得收入,2020年以来国内新注册的女性网约车司机超过了26.5万。在快递外卖行业,2020年上半年,通过美团获得收入的骑手总数达295.2万人,菜鸟2020年全年新增3万专职快递员。除了上述移动互联技术创造的新就业岗位外,许多传统岗位(如家政服务、文化创意、教育培训等)也纷纷借力移动互联技术扩充了容量。

       文章提出,移动互联技术深入多个行业,除了创造海量就业岗位之外,还催生了一批新职业,这些新职业既是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的折射,同时又将技术创新推向更深入。2019年至2021年4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向社会发布了4批56个新职业,其中有不少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密切相关,既有属于移动互联技术研发类的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人工智能训练师、全媒体运营师等,也有移动互联技术应用类的互联网营销师(含直播销售员)、在线学习服务师、网约配送员、电子竞技员、无人机驾驶员等,快递员也已在2015年被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分工的深化是提高生产效率的重要途径,这些新职业表明移动互联在推进社会分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助推经济、产业发展。(韩韶君)

(责编:唐胜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