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

2021移动互联网蓝皮书:推动工业互联网高水平创新发展

2021年07月22日14:00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人民网研究院组织编写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今日在京正式发布。其中,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信息政策所副所长高晓雨撰写的《2020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报告》一文指出,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网络覆盖范围、质量和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平台加速发展渐成体系,投融资活动逆势增长。同时也面临核心技术积累不足、解决方案不够成熟、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人才供需结构失衡、生态体系尚不完善等问题。

       文章提出,下一步要从政府侧、供给侧、需求侧以及生态侧推动工业互联网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创新发展。

       在政府侧,要加强工业互联网政策引导,强化政策和标准“两类引领”,完善工业互联网的标准体系构架,发挥两化融合管理标准作用,引导各地方因地制宜,研究制订具体推进方案,细化落实配套政策。提升公共服务和产业创新“两种能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推广中心、人才实训基地、区域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等载体建设,激发数据要素活力,发挥科技创新重要引擎作用,支撑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在供给侧,提升工业互联网供给质量。滚动遴选跨行业、跨领域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重点行业和区域特色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建设云仿真、供应链管理等一批技术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平台间联合攻关、互补合作,加速平台间互联互通,打造协同发展、多层次系统化平台体系。布局基础共性解决方案,聚焦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等领域,培育强普适性、高复用率的基础共性解决方案。

       在需求侧,加快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广,加速工业设备上云上平台,推动企业上云用云,支持行业龙头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核心业务系统云化改造,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业务系统云端迁移。培育一批标杆示范企业、典型应用和产品,建设新模式解决方案资源池,加速企业形态和生产方式根本性变革。

       在生态侧,优化工业互联网发展环境,深化产融结合和产教融合,推动建立产业投资基金,布局高成长性企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开展供应链金融、知识产权质押等模式,拓展企业融资渠道,加强工业互联网企业和金融机构对接合作,打通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生态链。加快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依托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支持打造工业互联网人才实训基地,开展多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强化人才保障。(韩韶君)

(责编:唐胜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