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

2020电视融合传播指数报告

2021年04月27日16:00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做大做强主流舆论,需要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人民网研究院自2016年起研究设计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指标体系,考察我国主流媒体在传统端、PC端、移动端的综合传播力。2021年初,人民网研究院进一步优化电视台融合传播指数指标体系,对全国34家中央级、省级电视台 (含其所属的96个电视频道、474个电视栏目)的融合传播情况进行考察,形成2020电视融合传播指数报告。

研究显示,自建客户端是电视最主要的传播渠道,电视在抖音、快手等聚合视频客户端的传播影响力跃居第二位,传统电视端仍是电视传播主渠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合传播力遥遥领先,湖南广播电视台、浙江电视台、上海广播电视台及广东广播电视台在省级电视台中表现优异。

一、电视融合传播概况

1.电视融合传播矩阵建设

电视台融合传播覆盖用户数总体增长,自有平台仍是传播主渠道。除了西藏电视台未入驻聚合新闻客户端外,34家中央级、省级电视台在每个传播渠道的开通率都达到100%。电视台在传统收视渠道、网站、自建客户端等自建平台方面,仍然以全台统一打造一个平台为主。而在借助第三方平台拓展传播力方面,电视台旗下的电视频道和栏目则更为突出。

除了传统收视人口外,2020年电视台各传播渠道的平均覆盖用户数较2019年都呈增长态势。电视台自建安卓客户端(含下属电视频道、电视栏目创办的客户端)的平均下载量达到9451万,覆盖用户数最多,其次为入驻视频客户端用户数及传统电视端收视人口,分别为342.2万和200.6万。电视台入驻聚合新闻客户端用户量最少。

2.电视融合传播力综合评估

数据显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合传播力遥遥领先,湖南广播电视台、浙江电视台、上海广播电视台及广东广播电视台在省级电视台中表现优异。

二、电视自有平台传播力建设情况

1. 传统电视收视人口较2019年下降4%,仍是电视传播主渠道

2020年各家电视台收视人口均值为200.6万,较2019年下降4%。但其覆盖用户数仍在电视传播渠道中位居第三。传统电视的传播力、影响力仍不容小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收视人口继续领跑,达2881.5万。湖南广播电视台领跑省级电视台,收视人口为468万,其他省级电视台中,收视人口超过300万的有山东广播电视台、广东广播电视台和江苏电视台。

图1:2020年我国34家电视台收视人口数量分布图

2. 电视台网站新闻报道数量增长11%,原创率达42%,平均被217家媒体机构转载

考察的34家电视台均开通了自己的网站。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及中国教育电视台外,还有5家省级电视台开通了单独的电视台网站。34家电视台网站2020年新闻报道量平均数为43636条,比2019年增长11%。平均原创新闻18193条,原创率为42%,每家电视台网站的新闻报道平均被217家媒体机构转载。

北京广播电视台的北京时间网2020年新闻报道数量为18.7万条,首次超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央视网,排名第一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全年原创新闻7.2万条,被近4000家媒体转载,在原创方面居首位。省级电视台网站中,四川广播电视台、广东广播电视台及江西广播电视台网站原创新闻数量均超过5万条,居省级电视台前三位。

3. 电视台自建安卓客户端减少但平均下载量大增, 15个电视安卓客户端下载量超千万

34家电视台均自建了安卓客户端,共计68个,其中,电视频道客户端15个,电视栏目客户端19个,均比2019年减少。虽然电视自建客户端的数量有所减少,但68个安卓客户端在9个安卓应用商店中下载量均值超过9450万次,比2019年增长186%。

湖南广播电视台客户端芒果TV的合计下载量最高,共计49.3亿次。合计下载量过亿的电视安卓客户端还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客户端央视影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频道客户端央视体育、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客户端央视新闻。此外,还有11个电视安卓客户端的下载量超过千万。

电视台自建的81个苹果客户端中,含电视台客户端57个,电视频道客户端17个,电视栏目客户端7个,与2019年相同。其中搜索词热度过5000的为湖南电视台客户端芒果TV、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客户端央视影音、央视新闻、央视体育及湖南广播电视台金鹰卡通频道客户端麦咭TV。

三、电视在第三方平台的传播力建设

1. 电视微博平均粉丝量增长11.6%,电视栏目微博账号互动效果最佳

34家电视台共计开通了380个微博账号,所有电视微博账号的平均粉丝数为154.7万,较2019年增长11.6%。其中@央视新闻、@央视财经、@央视体育、@快乐大本营、@湖南卫视、@看看新闻KNEWS、@CCTV电视剧和@中国电影报道8个微博账号粉丝量超过1000万。@央视新闻粉丝数最高,达1.17亿。

已开通的电视频道官方微博平均粉丝量最多,为421.9万,粉丝量排名前三的均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下属频道——@央视新闻、@央视财经及@央视体育;电视台微博账号的平均粉丝量为172.4万,上海广播电视台开通的微博账号@看看新闻KNEWS是唯一一个微博账号粉丝量超过千万的电视台官方账号;电视栏目微博账号平均粉丝量较少,为77.7万,但@快乐大本营栏目和@中国电影报道两个电视栏目的微博账号粉丝量超千万。

数据显示,380个电视微博账号单条微博的平均转发量、点赞量、评论量分别为227次、1143次、99条。其中,电视栏目微博账号的互动效果最佳,单条微博平均转发量为266.9次,平均点赞量1387.6次,平均评论量125.1条,高于电视频道和电视台微博账号。

图2:2020年不同类型电视微博账号互动情况比较

2. 电视微信账号数量减少,单条微信平均阅读量下降为3961次

34家电视台共开通了238个微信账号,比2019年减少了80个。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日均发文量为7.9条,高于电视频道微信公众号日均发文数6.5条及电视栏目日均发文数1.8条。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新闻夜航》栏目官方微信公众号日均发文量最高,为27.4条,基本与2019年持平。

2020年全年,电视微信公众号总阅读量过亿的有6个,分别为央视新闻5.03亿,央视财经3.65亿,新闻夜航2.78亿,CCTV4频道1.32亿,湖北经视1.11亿和BTV我是大医生官微1.06亿。监测的所有电视微信公众号的单条微信平均阅读量为3961次,中位数为1307次,均比2019年有所下降。电视台、电视频道、栏目微信公众号单条微信平均阅读量分别为1611次、4029次、4430次,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单条微信平均阅读量比2019年增加30%,电视频道和电视栏目微信公众号单条微信的平均阅读量均比2019年有所下降。其中北京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养生堂》栏目官方微信公众号“BTV养生堂”单条微信的平均阅读量最高为8.8万次,虽比2019年下降11%,但仍居于首位。

3. 电视台头条号日均发布视频45条,开通的腾讯新闻账号减少

除西藏电视台外,33家电视台及其频道栏目,共开通了255个头条号。255个电视头条号平均粉丝量为67.6万,其中电视台头条号平均粉丝数104.7万,高于频道头条号平均粉丝数94.5万和栏目头条号平均粉丝数45.6万。央视新闻频道头条号央视新闻粉丝量为2853.3万,居所有电视头条号首位,上海广播电视台头条号看看新闻粉丝量也超过1000万,排在第二位。

电视台及其频道和栏目开通的头条号日均发布视频9条,远高于图文发布量。其中电视台开通的头条号,日均发布45条视频,高于频道和栏目日均发布视频数。

考察的34家电视台及其频道栏目,共开通了142个腾讯新闻账号,入驻率为23.5%,比2019年降低了13.7个百分点。除西藏电视台及新疆广播电视台外,其余各个电视台都在腾讯新闻开设了账号。电视腾讯新闻账号的平均粉丝数为4.8万。

4. 电视抖音账号年平均总播放量倍增但单条平均播放量下降,中央级电视快手账号粉丝量均值达703万

数据显示,34家电视台(包含下属频道、栏目)均开通了抖音账号,共计226个,比2019年增加30.6%。2020年,电视抖音账号粉丝数增长迅速,226个电视抖音账号的平均粉丝数为221.6万,比2019年增长47%。其中粉丝数最多的电视抖音账号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的抖音账号央视新闻,粉丝数达到1.08亿。电视台抖音账号平均粉丝数为114.3万,电视频道抖音账号的平均粉丝数为380.2万,电视栏目的平均粉丝数为155.9万,均较2019年大幅增长。电视频道抖音账号粉丝数排名前三的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河南广播电视台民生频道和东方卫视。电视栏目抖音账号粉丝量排名前三的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湖南电视台“快乐大本营”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国家记忆”。

图3:2020年电视抖音账号粉丝量分布情况

所有电视抖音账号全年平均总播放量接近14.6亿次,是2019年的2.7倍。其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的抖音账号央视新闻2020年总播放量为695.9亿次,居全国第一;其次为湖南卫视抖音账号,全年播放总量为245.3亿次;东方卫视、浙江卫视、河南都市频道、湖南娱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今日关注》栏目抖音号播放总量均超过百亿次。

但所有电视抖音账号单条抖音平均播放量为92.6万次,比2019年的118万次降低21.5%。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频道单条抖音平均播放量最高,为2404.5万次。单条抖音平均播放量超过1000万的还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栏目。河南广播电视台民生频道抖音账号单条抖音平均播放量为755万次,在地方电视台及下属频道、栏目中排名最高。

2020年首次考察了电视及其下属频道、栏目入驻快手客户端的情况。监测的116个电视快手账号中,粉丝量平均值为197.2万,中央级电视快手账号粉丝量均值为703万,明显高于省级电视快手账号的99万。所有电视快手账号日均发布视频2.7条,安徽卫视快手账号日均发视频30条,居首位。所有电视快手账号单条视频平均播放量为55.3万次,单条视频评论量575条,单条视频点赞量2.6万次,中央级账号的单条视频播放量及点评赞数量,明显高于省级账号。

本报告由北京人民在线网络有限公司、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责任公司(CSM)提供数据采集支持。

(责编:王媛媛、唐胜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