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
人民网>>传媒>>正文

BBC视频发展“新军规”

2015年12月18日13:50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手机看新闻

   今年9月,BBC新任总裁Tony Hall推出了一系列改革BBC的新倡议,包括一个名叫Newstream的项目,该项目旨在将滚动新闻变为流动的实时新闻播报,从而产出更加移动友好的新闻内容,而最近新出台的主打短视频策略就是这个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将以视频服务为基准,辅助以音频、图表和文本。BBC相关人士说:“这个新项目既包含BBC传统的解释性新闻报道,又有许多新意在其中。”

   1、移动短视频成发力点

   BBC表示,其60%的数字流量都来自于移动端和平板,并迫切地希望将自产的新闻卖给年轻一代用户。这就意味着要在移动端制造更多公共服务内容,这样,人们阅读新闻才能有一种私人化、便携式和灵活响应的体验。”

   在新规范中,BBC的记者们被告知要注重内容的“简洁”。更甚的是,BBC的记者从此被告知制作的视频长度一般应该控制在1-1.5分钟左右。

   此外,BBC的记者被要求在录制视频时注意语气,“要像观众的好朋友那样去讲述新闻”,BBC甚至要求记者在视频中“不得使用术语或行话”。这条建议还说:“有时,不妨悠闲地坐下来,身体前倾,这样能够营造出一种自然轻松的闲聊氛围”。

   2、誓与用户亲密无间

   下方是BBC新规范守则中对视频内容制作的具体规定,6大关键字充分显示了BBC在制作通俗短小视频、亲近年轻移动用户方面所展现出的信心。

   音乐。在新闻报道中不应该使用音乐;如果是专题报道,使用的音乐也必须要合适,但只能少量使用,“越少越好”。音乐本身决不能替代叙事成为主角。

   碎片。移动端的新闻消费行为就像吃零食一样,人们经常去看,但并不会长时间阅读。

   简洁。最简洁的,才是最好的。一般而言,一个完整视频的长度应控制在1分钟到1.5分钟之间。

   私密。对读者来说,手捧移动设备进行阅读带来的私密感是一种很随意的非正式行为。因此,他们看到的视频也应该具有“朋友之间讲故事”那样的亲密随意感。

   时尚。移动端视频应该给人一种时髦而鲜活的感觉。

   亲近。如果你的视频故事绝大部分都是由拍摄对象来讲述的;那么不妨尝试一下让他们直视镜头,这样在移动端来观看视频时,更能给人一种亲近随和的体验。

(来源 全媒派,研究院 李黎丹 整理)

(责编:张春贵、唐胜宏)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