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眼观六路
人民网>>传媒>>正文

可穿戴设备:新闻客户端的下一个前沿

2015年09月17日16:27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手机看新闻

    随着一批前沿媒体探索可穿戴设备的传媒应用,如何恰到好处地把握可穿戴设备的界面、功能及推送节点,成为非常值得探讨的话题,而可穿戴设备“与人连接”的特技也给媒体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轻触手腕、快速一览”引发消息推送的探索

    与手机推送通知的功能相比,苹果手表除了通过声音提醒外,更特别之处在于可以轻轻地点用户的手腕提醒消息来了。而且这种轻点推送可进行个性化设置,比如用户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客户端、在邮件通讯录中选择亲友等比较信任的对象,允许这类推送通知启用轻点的方式。除了推送功能,苹果手表的快速一览功能对于媒体客户端内容的展示也非常重要。快速一览列表里的客户端是由用户自己决定的,用户最多可将20个客户端加入到快速一览功能里,只要滑动屏幕即可随时浏览这些客户端推送的内容。就此,美国新闻的学者和业界正在讨论一个新的话题——会不会产生一种“快速一览记者”,专门为像手表这样的小型可穿戴设备提供内容。以苹果手表为代表的微型屏可穿戴设备,对媒体人的艺术性、技巧性创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让用户愉快地接受推送信息尚需要更多探索和尝试。

“一键分享、语音呼叫、在线支付”给媒体创造更多可能

    据了解,近日苹果公司又出天才想法,计划在两位用户握手、击掌之时同步实现信息交换。社交场合交换名片应用可是记者的强需求。其次,媒体也可以直接运用苹果手表的语音呼叫功能,使用户可以直接用语音的方式进行地址查询、信息搜索、语音回复等等。目前很多媒体还没有很好地利用对话功能,如果语音搜索“中国最热的新闻是什么”,是否有相应的客户端新闻推送呢?另外,苹果手表的共享功能有很大的利用空间,可引导用户将新闻共享到社交媒体或者分享给同样在使用苹果手机、手表的朋友们。更富想象力的是,手表等可穿戴设备可实现在线支付的功能,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完成在线支付,媒体电商又将增加一个入口。在逐步利用好可穿戴设备已有功能的同时, 媒体人对可穿戴设备有更多期许。主动录音、语音转录、摄像及影像传输等等更全面的新闻实践应用正被召唤。可穿戴设备与传媒的连接才刚刚开始。

“与人连接,获取生理、行为数据” 助力媒体提供个性化服务

    通过可穿戴设备可收集到每个用户的个人数据,媒体机构如能就此进行精确的分析,掌握用户的喜好,即可实现个性化的内容及服务推送。大数据精准营销的做法并不是手表客户端的特技,但可穿戴设备中传感器的应用必将使它具有其他媒介载体不能比拟的优势。目前,苹果手表可以收集一些健康数据,比如它可以自动检测用户慢跑、步行或者骑自行车的准确数据,以及卡路里消耗、心率、紫外线暴露强度、喝水量等数据。如今能检测到这些数据的可穿戴设备及相应的客户端有许多,而充分利用这些数据,通过一系列算法分析后对相应用户做出反应才是重点和难点,这给媒体提供了机遇。比如媒体可以通过分析用户健康数据,根据每个人不同的健康状况,推送保健知识、健康新闻,甚至提供个性化的保健服务等等。

                 (来源:《中国传媒科技》2015年第6期,研究院 高春梅 整理)

(责编:万丹妮、唐胜宏)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