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眼观六路
人民网>>传媒>>正文

路透新闻研究所:数字新闻消费新趋势  

2015年09月17日16:19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手机看新闻

    牛津大学路透新闻研究所6月份发布了《数字新闻报告2015》。该报告基于对12个国家20000名新闻消费者的调查,了解在这些国家新闻是如何被消费。调查显示,数字新闻消费有如下新趋势:

一、智能手机增长,电脑的重要性日趋下降

    从智能手机获取新闻的消费者在过去12个月内显著增长,尤其是英国、美国和日本。在调查的所有国家,平均每周使用智能手机访问新闻的消费者比例已从36%上升到46%。三分之二的智能手机用户(66%)每周使用手机访问新闻。

    平均而言,人们在手机上只使用少数可信任的新闻源,在受调查的所有国家,平均每人使用1.52个新闻源,比在平板电脑或PC、笔记本电脑上所使用的新闻源少得多。虽然70%智能手机用户的手机安装了新闻应用程序,但是只有三分之一的受访者在一周内实际使用过。

    在大多数国家,通过平板电脑访问新闻的消费者增速放缓(英国除外)。只有57%的受访者认为,笔记本和台式电脑是他们访问在线新闻的最重要设备,这一数字比去年下降八个百分点。关键的趋势不是一个设备取代另一个,而是越来越多的人正在使用两个或三个设备访问新闻。这些趋势意味着,对许多出版商而言,大多数流量来自新的移动设备。

二、电视强势依旧,印刷版报纸衰退,社交媒体迅速崛起

    在多数国家,人们在使用新闻源方面有一个一致的模式:电视新闻和在线新闻是最经常使用的新闻源,而印刷版报纸已明显衰退,社交媒体正在快速增长。

    在美国45岁以下的年轻人中,不到三分之一的人(31%)现在观看预定电视新闻,而两年前这一数字为42%。英国的情况类似。但是,所有国家的情形并不一样。在德国,电视收看依然保持强势,即使35岁以下的年轻人仍然有58%观看预定节目和新闻,而社交媒体的增长不太明显。在丹麦,也没有看到在线新闻的增长对电视造成显著影响。

    作为最重要的新闻源,电视新闻在大多数国家甚至变得更为强势。美国和芬兰例外,在这两个国家在线新闻占据领先地位。社交媒体现在在一些国家被认为比印刷版报纸更重要,包括美国、爱尔兰、巴西、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和澳大利亚。法国、德国和日本对传统媒体的忠诚度最强,它们接受新的数字化趋势更为缓慢,如智能手机和社交媒体。

三、社交网站的角色

    过去一年,Facebook在分发在线新闻方面所起的作用成为一个新的焦点。随着Facebook改变其算法以及引入自动播放视频短片,出版商报道说其来自Facebook的流量更大了。数据显示,Facebook正变得越来越占主导地位,有41%的受访者每周使用该网站寻找、阅读、观看、分享或评论新闻,超过其最接近的竞争对手两倍。随着Facebook(以及YouTube和Twitter)与出版商谈判在它们的平台上托管出版商更多的内容,这些网站的力量重新引起人们的关注。在新闻推介和参与方面,Facebook和Twitter仍然是最重要的新闻网站。今年的报告进一步揭示了社交媒体在政治新闻和话语方面所起的作用。在受调查国家追随政治家或政党的社交媒体用户比例分别是,澳大利亚17%,意大利20%,英国23%,美国28%。

四、在线新闻视频的增长

    在线新闻视频消费增长显著,特别是西班牙增长10%,丹麦增长8%,英国、意大利和日本均增长5%。这体现了社交网站的新策略:展示和播放更多视频以及提供更多来自出版商的视频。过去一年,新闻机构已经建立或扩展团队来制作或重新包装视频,一部分原因是新闻视频的广告费远高于文本新闻,一部分原因是利用新的分发机遇。

视频的增长部分原因是新的视觉在线平台的更广泛应用,其中许多平台适合移动设备和社交媒体。例如信息图表,它将图片与文本以及一系列短视频形式相融合。出版商正在制作更多的此类内容,消费者也在消费更多地此类内容。而便利性差、广告和更喜欢在较大屏幕上观看视频是一部分用户不使用视频的主要原因。

用户访问新闻内容的方式正在发生变化。访问新闻网站新闻首页的人越来越少,更多的人正在通过搜索或社交媒体去直接访问新闻。在过去一年,社交媒体流量显著增长,对一些出版商而言,它已变得比搜索更加重要。

五、全球受众争夺战

    互联网已经消除了新闻分发的障碍,这导致这些年来一些公司多次试图创建一个可在世界各地轻易复制的新闻公式。

    赫芬顿邮报在美国是访问最多的网站之一,而且现在还在世界14个国家运营。Buzzfeed过去一年在美国和英国的覆盖已扩大一倍,并且在许多国家的年轻人中已建立了强大的立足点。Vice 同样正在以面向年轻一代的在线视频内容一鸣惊人。与此同时,《每日邮报》《卫报》《纽约时报》以及BBC、CNN也在争夺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其他地方的英语受众。BBC和CNN依然在全球占有强势地位。

    新的“原生数字”品牌正在破坏传统新闻机构的霸主地位,尤其是在日本、澳大利亚、巴西和美国。在其他国家像丹麦、芬兰和英国,强大的报纸品牌和强大的公共服务广播已占据最大的在线市场,只留给新玩家很小的空间。

六、新闻业:印刷报纸销售持续下滑,在线付费意愿没有显著增长

    印刷版报纸的销售在多数国家持续下滑,但是那些报纸大量家庭投递的国家像日本却能够度过难关,境况稍好一点。同时,在我们的调查中,在付费在线内容或者愿意付费方面,我们看到没有明显的增长趋势。一小部分忠实读者已经被劝服为他们喜欢的品牌付费,但是事实证明,难以将普通读者转换为付费读者,因为这些读者能从商业媒体公司和公共服务媒体获得那么多免费的新闻。过去一年,新闻业的重点之一是试图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付费订阅内容,但是仅获得有限的成功。

    然而,这些宏观数据确实掩盖了新闻业一些重要变化,以及整体收入的增加。在英国,四年前,大多数付费是小规模的、一次性的,而今天,整体收入的近四分之三(71%)来自持续订阅。

                                                                                                   (来源:传媒圈,研究院 高春梅 整理)

 

(责编:万丹妮、唐胜宏)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