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研究视点
人民网>>传媒>>正文

移动阅读市场新动向:有声阅读的抱团崛起

万丹妮

2015年08月17日16:11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手机看新闻

    进入7月,国内移动阅读市场最大亮点是有声阅读领域的动作频繁:7月16日,新一届中国音响与数字出版协会有声读物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在北京举行,以懒人听书为代表的网络听书平台及各大音像出版社等40余家理事单位参加了会议;月22日国内最大的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FM宣布携手郑渊洁进军千亿有声玩具市场;7月27日,有声听书行业最大的内容制作和出版发行平台酷听听书,与当当达成了战略合作,双方成为独家有声阅读内容制作和运营合作方。在今后的合作中,将由当当提供可制成有声书的图书版权资源,由酷听听书来完成有声阅读读物的制作,并独家作为当当有声平台的内容支撑方和品牌运营方,双方实现有声内容版权共享;7月30日,阅文集团宣布战略投资喜马拉雅FM,双方签署了版权合作协议,将在文学作品的有声改编等IP衍生发展领域共谋合作,喜马拉雅FM将借助阅文的版权资源获得网络文学有声改编内容、扩充版权库,而阅文则通过喜马拉雅FM的渠道,将集团下的文字内容转化为多样的阅读形态,为读者用户创造更多元化的极致阅读体验。与此同时,喜马拉雅CEO陈小雨也透露喜马拉雅FM的打赏系统已经上线,不久分成系统也将上线,付费收听的基础设施将逐步完善——此举意味着一直被指“烧钱圈市场”的网络电台行业在经过几年的市场大战后,将进入商业模式PK时代。1

    有声阅读产业的发展对业内来说并不陌生。之所以在近日动作频繁,或许可以看成长期积累后的集中爆发。从长远看,有声阅读行业优势不言自明: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通过3G、4G网络的高效传输,为用户在移动环境中提供流畅无损的语音服务已非难事。而手机屏幕早已超越电影、电视,成为最受人们关注的屏幕,在这块汇聚人们视线的屏幕上,文字——各类阅读客户端发展已经进入红海,影像——已经成为PC端大视频网站实力的自然延伸,唯有语音,可以看做相对具有发展潜力的细分市场。

    实际上,围绕优质IP的竞争通常都早于大众视线就暗度陈仓:当下异常火爆的影视剧和网络剧改编,实际上展现的是于若干年前就已经被销售的网络文学版权,某些优质作品的版权甚至已经超过保护期而开启了二次销售。在有声阅读领域,新崛起的供应商没有选择在影视剧领域已经发生过的资源混战作为开场秀,而是果断地选择了抱团取暖的方式:1、选取优质IP提供商进行版权合作与分成;2、与知名作家、影视明星合作,掘金粉丝经济(7月29日,掌阅互动邀请影视明星刘烨参与制作有声读物《小王子》)。毫无疑问,未来几年,有声阅读领域将会上演当下在线阅读向影视剧输送新鲜血液的热潮。

    国内有声阅读领域的抱团崛起,有其自身的深刻原因。从有声阅读平台来说,早期的跑马圈地、烧钱抢占用户的时期已经走过,有声阅读平台的各类产品的市场划分与定位基本明确,有一批诸如喜马拉雅和懒人听书这类业内知名的平台长期保持稳定高流量,必然吸引优质内容的导入。以喜马拉雅为例,其早期发展采取的是PUGC模式,内容来源主要以UGC2+PGC3+独家版权组成,以此形成层次丰富的PUGC生态战略,既保证了内容的专业性,也能够大量地挖掘优质的内容生产者,实现内容的多样化、个性化。PUGC生态战略集合了UGC、PGC的双重优势,有了UGC的广度,通过PGC产生的专业化内容,能更好地吸引、沉淀用户。目前,喜马拉雅FM已拥有总计300万主播,其中包含5.5万认证主播、5000个大V。平台造星的同时,也在挖掘这些草根音频明星的后续价值,毫无疑问,鼓励大V加入有声阅读领域,提供丰富和个性化的有声阅读产品是一个绝佳的选择。

    另一方面,对于平台而言,生产原创内容或者购买优质IP的成本无疑过高,通过与现有版权运营商合作无疑会大大降低运营风险。另一方面,对于版权运营商而言,优质IP的“优质”实际上是有时效性的,一部热门作品能够引起的话题时间一般不超过3年,超过一定时限,随着读者和听众的更新换代,其自身价值也在不断下降。将版权以优惠的价格提供给有声平台,实际上帮助了IP运营商在短期内炒热话题,回笼部分资金,以及以较小的成本完善自身产品线。从影响用户习惯角度看,有声阅读的崛起,实际上是以碎片化和富媒体的方式抢占用户各个维度的注意力。

    此外,和影视剧改编主要面向年轻群体不同,有声阅读能够提供更丰富的用户群体给运营者:工作途中的上班族、有识字障碍的婴幼儿,对于在线阅读的字体、背景有较高要求的老人及特殊需求人群,都是有声阅读的潜在目标群体。

    在美国,有声书是个年产超过700亿的产业,而根据2014尼尔森全球图书市场报告,中国的有声阅读市场将是一个超过20亿人民币规模的蓝海。根据易观发布的《中国移动阅读市场年度报告2015年》显示,对比2012-2014年中国电信运营商阅读基地收入构成的变化情况,电信运营商有声阅读收入逐年增加,占据总体电信运营商阅读基地收入的4.9%、5.2%和5.8%。

    从长远来看,随着微信、手机QQ、云中书城等渠道崛起,运营商渠道远景并不看好,未来,在线阅读领域的竞争将愈发围绕精品资源展开,而后者几乎被大网站垄断。此时,如何挖掘和探索对既有版权资源的运营,拓展其盈利边际,成为值得人们思考的问题。

    1用户过亿后 网络电台酝酿商业模式大战  

    http://stock.sohu.com/20150731/n417883344.shtml

    2 User-created Content, 用户生产内容

     3 Professionally-generated Content,专业生产内容

 

(责编:高春梅、唐胜宏)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