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眼观六路
人民网>>传媒>>正文

张小湖:微信背后的人性观

2015年07月22日17:55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手机看新闻

   时代会变,人性不会变。从事互联网行业的人,可能更加感同身受。传统行业5~10年才会发生一次变化,互联网行业1~2年就可能发生一次变化,而移动互联网3~6个月就会发生一次变化。做移动互联网端的产品,如果不能快速把握变化中的不变部分——人性,可能很快就会落伍,很快被淘汰。

直指人心的力量,再加上一些情感与情怀

   微信1.0版本做免费短信,1.2版本做图片分享,直到2.0推出免费语音通话才迎来了自己的第一次爆发。对微信而言,腾讯内部有qtalk,外部有米聊,为何它能在内外交织的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别人做的是语音通话,微信做的也是语音通话,唯一的不同可能是,微信给语音通话加了那么一些情感与情怀。

   产品本身并无灵性,情感、情怀,你所传递的世界观等,才是构建产品与人之间连接的桥梁,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时代变迁中不变的人性,直指人心的力量。

用贪嗔痴来让人上瘾,然后再控制它

   微信4.0版本推出朋友圈,奠定了自己的移动端王者地位,同时也达到了其对人性弱点把握的巅峰:最早发朋友圈的人,可能是女性;最早看朋友圈的人,可能是男性。

   女性天然喜欢晒,晒自己照片,博取关注来满足虚荣心;男性天然喜欢美,看美女照片,来获得新鲜和刺激。再后来,发朋友圈和看朋友圈的人越来越多,并且逐渐上瘾:发朋友圈的人,除了晒照片,还会晒自己去哪旅游,去哪吃饭,天气如何好,内心如何痛苦,围观者的一个个赞更加助长了晒的行为。

   看朋友圈的人变成了刷朋友圈,通过朋友圈来窥探他人的生活状况,感知这个世界正在发生的变化,学习知识的一个途径(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的那个小红点不断地提醒你去了解未知的生活。

   “赞”和“小红点”是万恶之源。二者让发和看上瘾成为晒和刷,成为了人性中的贪嗔痴,从而给生活造成一种负担。你会发现朋友圈占据了你太多的时间,并且把更多的完整时间割裂为碎片化时间,你越来越难以在一件事情上保持专注。微信团队后续推出的一系列功能,都是在贪嗔痴上瘾后,试图控制它,比如折叠微信公众号,比如可以设置朋友圈更新照片不提醒等等。

   释放恶魔容易,再回过头来控制噩梦难。无数的产品死于信息膨胀后迅速水化、劣币驱逐良币,生态逐渐恶化。微信团队耗费在控制“恶魔”上的精力、人力和时间,应当数倍于自己释放恶魔的时候。

   一个产品对“贪嗔痴”控制力度,也决定了其生态能否健康运转,以及这个产品的生命力有多久。

                                                                 (来源:鞭牛士,研究院 张春贵 整理)

(责编:张春贵、唐胜宏)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