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眼观六路
人民网>>传媒>>正文

腾讯移动阅读报告:超六成调查者会在移动端阅读长文章

2015年07月22日17:25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手机看新闻

   为了解网络用户在移动端阅读长文章的习惯,企鹅智酷发起调查,共2515名腾讯网用户参与。他们的反馈说明,移动阅读时代的确并非长文阅读的坏时代,但想要吸引大规模用户的注意力,内容本身的话题选择和情节丰富度才最关键。

   超六成调查者会在移动端阅读长文章

   33.9%的受访用户表示没有通过移动端阅读长文的习惯, 剩余66.1%的调查者表示会在移动端阅读长文。当然,阅读频率并不高,占比最高的群体是每周偶尔阅读,比率是28.2%。每天都阅读的调查者占19.6%。

 

朋友分享推荐的长文易被阅读

   当文章从各个平台分享推荐到用户面前,渠道最多同时规模也最大的网络媒体推荐的长文章最受用户欢迎。33.3%的调查者表示更愿意阅读网络媒体推荐的长篇文章。排在第二位的则是朋友分享推荐的文章,这个占比为27.3%。传统媒体和名人的选择率基本为20%。

社会类主题的长文最受欢迎

   在读者更愿意阅读的长文主题中,排名前三的主题分别为社会、历史和文化。时政和商业类主题文章受欢迎度略低。故事性略强且对专业要求门槛更低的文章易覆盖更广的用户,社会话题类文章易满足这两个条件。

长文包装需突出话题的社会影响力

 

   选择了一个有社会影响力的话题,一篇长文受关注的概率有望大幅提升。调查结果显示,47.2%的调查者都认为,长文的话题若有社会影响力,他们更有可能阅读。

   其次,内容情节丰富度的重要性也要高于外在的包装或平台的推广力。毕竟长文的价值在于吸引读者阅读下去,仅依靠标题党或作者知名度把读者吸引过来,也很难把读者留下。

接近一半的调查者可能会为长文付费

   免费阅读时代想要打动读者付费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50%的调查者明确表示不愿意付费或打赏。也有8.9%的调查者表示非常愿意,41%可能愿意。

   对于思考着内容商业模式的运营方,如何打动这摇摆中的41%用户群,就成为了需要细想的问题。

 

20%调查者在移动时代阅读长文更多

   移动阅读时代的确不是长文阅读的最坏时代。20.1%的调查者甚至表示,他们阅读得更多。34.8%的调查者称没有明显变化,45.1%的读者反映读得更少。

结语:长文的生存空间

   我们常常总结,移动阅读时代,人们追求碎片化的短阅读,习惯游走于标题党文章和易被快速阅读的列表式文章形式中。

   但长文并非真的失去了生存空间。从调查结果来看,面对较低的阅读频率现状,选题更有社会影响力、主题偏向社会类的长文受关注的概率会更高。

   媒体并不会轻易放弃长文的价值和其所带来的影响力。在Twitter上,媒体和用户甚至会专门给部分文章打上长文的标签,以证明这篇文章的深度性,彰显作者的付出。当然这也在暗示,“不喜长文者,慎入”。此外,以Longform为代表的阅读产品还专门汇聚网络上优质的长文章推荐给读者,降低了大家发现这些文章的成本。

                                                                     (来源:腾讯,研究院 万丹妮 整理)

(责编:张春贵、唐胜宏)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