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
人民网>>传媒>>正文

2015全球新闻编辑室趋势报告:9个不容忽视的新浪潮

2015年07月22日17:11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手机看新闻

   6月份在华盛顿举行的全球新闻媒体代表大会(World News Media Congress)上,《新闻编辑室趋势2015》报告正式发布。该报告由世界编辑论坛(World Editors Forum)撰写,细数了世界范围内新闻编辑室的9大趋势,以下是对这份报告的精华总结。

   1、游戏强势植入新闻?交互新闻游戏与虚拟现实兴起

   新兴的可穿戴技术,以及像Google Cardboard和Oculus Rift这样经济实惠的虚拟现实设备,正逐步改变着新闻媒体生产新闻的方式。

   新闻游戏化的几个著名案例有:BBC发布的交互式游戏《叙利亚之行》(Syrian Journey),菲律宾媒体Rappler的“反饥饿计划”(HungerProject)以及半岛电视台的交互式新闻游戏《偷渔》(Pirate Fishing),后者为半岛电视台官网吸引了80%以上的新增用户。

   2、“谁说的”,不能说:信源保护更加严密

   报告称,在“斯诺登效应”的影响下,记者获得的信息比以往更容易受到黑客和政府监控的威胁,许多记者因此开始“回过头来从基础做起”,强化信源保护。

   3、机器人占领桌面:自动化新闻异军突起

   美联社副总裁兼执行主编Lou Ferrara在全球新闻媒体代表大会上说,自动化新闻(automating stories)使得美联社的收益增长了10倍。

   4、《查理周刊》的教训:职业安全与目击者新闻伦理

   《查理周刊》枪击案同时也引发了有关突发事件中目击者新闻的伦理与查证的严肃探讨。

   5、“听觉”觉醒?播客再次重回主流视野

   皮尤中心最近的《新闻媒体状况》报告中也提到,17%的美国人称自己在最近一个月内收听过播客节目,这一数字比起2008年的播客收听率(8%)几乎翻了一倍。

   6、“推新闻不用微信?Out:利用即时通讯开展报道

   微信、WhatsApp及Line等聊天应用,正为媒体提高发行量和用户参与积累着关注度。

   7、人人都会数据处理:数据新闻进入全平台时代

   报告提到了《卫报》的Ophan内部分析平台,Ophan使得新闻编辑室能够自己制作图表,而且《卫报》的所有员工都会使用。

   8、“网络厌女症”肆虐?媒体业性别歧视引发关注

   国际妇女媒体基金会(IWMF)的一项跨国研究发现,女记者只占到全球记者总人数的36%,而在媒体的决策层当中,女性也只占到四分之一。

   报告中写道,彭博社在处理性别不平等问题时采取了一种行之有效的策略,即通过引入新政策、树立新目标来鼓励机构内的女性员工走上领导岗位。

   9、“小”有作为:规模无碍编辑室创新

   从《得梅因宪章报》(Des Moines Register)尝试虚拟现实与360度视频技术,到越南通讯社运用说唱来吸引年轻受众,种种事件都表明,规模已经不再是限制小型媒体创新的障碍。

   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事件是,新加坡《海峡时报》围绕娱乐、教育和旅行,创建了3个社区站点,使得读者能够看到自己的文章和摄影作品,与专业记者的作品同时刊登在报纸上。

                                                                    (来源:全媒派,研究院 王培志 整理)

(责编:张春贵、唐胜宏)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