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观点启迪
人民网>>传媒>>正文

新闻阅读的聚合趋势

刘振兴

2015年07月01日16:38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手机看新闻

    苹果公司在近日举行的WWDC15上发布了一款iOS内置的应用软件——新闻阅读(Apple News App),用以替代之前在iOS系统里的内置应用“报刊亭(Newsstand)”。此举进一步推进了新闻阅读往聚合方向的发展。

    一、新闻阅读的聚合趋势

    “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是人类的梦想,借助信息技术的发展,这种梦想正逐渐成为现实,继报纸、广播和电视之后,互联网为人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即时信息。面对海量信息人们希望能有一个地方可以知道所有事情,或者有一个“助理”将与我关联的或者我感兴趣的内容从过量信息中摘取出来。满足这一需求的就是新闻的聚合阅读。

    1、Apple 的新News App

    News App将随着苹果iOS 9一起发布。在这篇新闻稿(-R/i2So )中,News App将内置在iOS中,通过新设计的“苹果新闻格式(Apple News Format)”连接到新闻出版及内容供应商。目前苹果已经为此启动了内容供应商的准备工作(见图 2 苹果的所示)。

    新闻出版机构如果愿意将内容提供给News App,需将内容使用苹果新闻格式进行封装和组织,然后使用API的方式连接到News App。News App称为此设计了全新的用户新闻阅读体验,良好的UI界面和交互操作。此外,News App还将内置一个用户行为分析和理解的引擎工具,用户阅读的越多,News App将对用户理解的越深,然后籍此可以为用户推荐和过滤相应的新闻。News App将首先在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面世,它将同时在苹果手机和平板电脑上推出。

    2、Facebook的Instant Articles

    早于苹果公司的News App之前,脸谱公司推出了在其社交平台集成新闻阅读服务,取名为“即时文章(Instant Articles)”(见Error: Reference source not found所示),同样地脸谱公司将其定位于新闻聚合,各新闻出版机构可以通过如下页面(-R/Q2Sx1)登记成为“即时文章”的内容供应商。

    基于社交网络的多维用户属性,即时文章可以更精准地匹配内容和用户群体。这是脸谱公司所特有的。即时文章给予内容供应商对内容极大可操作性,允许内容商在文章中售卖广告和收集用户信息等行为。

    3、微信的订阅号

    再早前,即时通信软件微信的用户已经能够通过“订阅号”的形式阅读到新闻机构所推送的文章。相比News App和Instant Articles,微信的订阅号是基于“应用”,而不是基于内容或者话题的。虽然微信也提供单篇新闻的阅读量的统计数据,但在智能化推送方面,还有待改进的。微信开通新闻订阅号服务的页面( -R/T2St ),新闻机构可以籍此开通订阅号。用户使用订阅号的方式,可以在微信中阅读多个新闻源的内容。这或许是新闻聚合阅读的雏形。

    4、今日头条

    与微信将新闻聚合阅读融合在通信软件中有所不同,“今日头条”(-R/12Tv)一面市就立足聚合所有新闻推举头条给用户(见图 6 今日头条的合作媒体所示),而且是基于用户在微博上的兴趣、爱好而集成的。它是一款专注于新闻聚合阅读的独立App,代表着某种未来,与之最相似的是苹果公司新推出的News App。

    二、App的聚合

    如果说门户网站、搜索引擎将专业新闻网站的内容实现聚合属于一个时代的话,目前以App为载体的新闻阅读将走向一个新时代——App的聚合。这种聚合的实现将由单一新闻App向聚合新闻App过度来完成。这一不可逆的过程主要由如下三个因素所决定。

    1、推广、开发费用高企

    像所有App的开发一样,新闻App也需要全平台开发,全终端覆盖,才有可能吸引和获取最多的用户;同样地,多渠道推广也是必须的。在门户网站时代,只要建立一个网站就可以实现通过售卖网络广告来获利的模式正面临严峻挑战,开发、推广App比创建一个网站来说,难度和成本都直线上升。App走向聚合,推广和开发费用将减为零。

    2、用户安装、使用成本较大

    App的一个特征是需要先下载、安装才能使用。这需要解决本地磁盘空间、安装过程、多终端适配等各种问题。用户想到、找到并打开相应的App其本身就是一个较长的过程,而只用其中几个App时或会遗漏某些热点或兴趣点。App聚合后,用户不用再安装十数个App,而只需一个即可。

    3、服务的排他性和内容的多样性

    终端计算能力和通信能力的提升使得单个App能够处理和完成较复杂的任务。具备这种能力的App将显现出更强的服务排他性和承载内容的多样性。服务排他性是指新闻App安装一个聚合的应用后,用户就不再需要第二、第三个;承载内容的多样性是指在同一篇内容中,既可以是风格迥异的文本,也能够插图,还能够插入音频和视频,甚至是互动程序。这样的超级App形式将是新闻App聚合后的常态。

    三、Web的回归

    新闻聚合超级App的进一步发展,将是浏览器形态,Web是超级App天然的承载平台。如图 5 App的聚合过程所示,以新闻App为例,目前的现状是新闻机构制作iOS、Android和Windows版的客户端,下一步将是新闻聚合App的发展,在此之后涵盖新闻、购物功能的超超级App将出现——浏览器回归、Web回归。

图 1 新闻App的聚合趋势

    四、附图

图 2 苹果的News App征寻内容出版商

图 3 脸谱新闻聚合“即时文章”

图 4 微信订阅公号

图 5 App的聚合过程

 

图 6 今日头条的合作媒体

 

 

                                                                                                                                                                                                                  (研究院 刘振兴)

(责编:李黎丹、唐胜宏)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