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观点启迪
人民网>>传媒>>正文

魏武挥:传统媒体短视频转型关键是内容“去母体化”

2015年05月04日14:59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手机看新闻

    在人人都能随手拍随手上传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进入移动短视频产业到底有无前景呢?首先要从视频产业的现状来看:

    第一个具体情况:在整个视频产业里,所谓的好内容并不多,尤其是短视频。专门生产5分钟左右视频的“一条”非常火爆,它成功的因素在于:其一,在推广上投入了巨大的财力物力;其二,内容很精致。第二点非常重要,最终把用户牢牢锁定的,还是内容。可以说,在整个视频市场上,精致的东西仍很稀缺。视频行业里的这个特点,其实和文字媒体非常不同。后者所谓的好内容遍地都是,以至于不得不进入到下一个竞争阶段:匹配。而对于视频来说,远没有到达这个阶段。

    第二个具体情况:电视行业的大多数既有内容,并不适合移动短视频,无法重新对其利用,因为电视不是一个碎片化媒介。电视节目并不碎片化,而沉迷电视的人被称为“沙发土豆”,这意味着你压根不想碎片化观看电视内容。

    第三个具体情况是:这个市场上存在着大量能贡献原始内容但无法视频化的人。在文字自媒体多到泛滥的时候,很多人都想突围。音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门槛略高。但视频同样是一个选择,因为它门槛更高。

    再从电视行业的状况来看:

    这对于电视行业其实是一个机会。电视行业拥有各种视频拍摄硬件,也拥有处理视频的人,它提供这些技术性的资源,非电视行业里的人提供原生创意和内容(可以视为脚本大纲的雏形),共同制作,形成共有版权的视频作品。

    具体到传统媒体的转型,可以看到,互联网撕开了多年来传统媒体对渠道的垄断,而其开发的所谓的互联网新产品——其实更多地就是再造一个“出版”渠道,新的产品,首先就是内容上要“去母体化”,它的使命不是成为既有内容的新出版渠道,而是内容再造。

    这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传统媒体人辞职创业后反倒能风生水起的原因之一:内容生产,彻底去母体化。

(来源:新媒体观察,研究院 李黎丹 整理)

(责编:张春贵、唐胜宏)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