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观点启迪
人民网>>传媒>>正文

温继武:媒体融合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

2015年03月27日17:23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手机看新闻

    据2014年12月19日发布的《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披露,2013年,中国传媒产业总体收入规模达8902.4亿元,其中报纸实现营业收入776.7亿元;广播电视行业总收入3734.88亿元;移动互联网对传媒产业增长贡献率达30.3%,为2687.42亿元。迅速发展的新兴媒体正在推动着媒体生态环境的革命性变化,使得媒体形态、媒体结构、生产方式、传播状态、经营业态以及阅读方式和传播方式等,都产生了越来越深刻的变化。

    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一降一升使舆论场发生了重大变化,变成了官方、民间、个人三个舆论场互融并存的常态形式。在互联网思维与技术支撑下,新媒体海量信息、双向交流、链接互动、亲身体验、自由表达、精准推送等方面的媒体新特征,使得传统媒体长期形成的受众核心理念发生了根本的动摇,单向的、被动的、不可选的受众概念,已逐渐被多向的、主动的、可选的用户概念所替代,并由此推动了媒体理念与实践的变革。

    中央体改办指导意见中和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几次讲话中都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确方向,亮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底色,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和媒体集团,增强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做大做强一批骨干文化企业,同时强化文化属性,确保“两个效益”相统一,更好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作用。

    因此,从国家层面上看媒体融合,主要解决四大问题:一是巩固强化党媒的主流地位和社会影响力,实现对意识形态和舆论导向的绝对把控和正向引导;二是作为实现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喉舌工具,必须管理、平衡、协调好官方、民间和个人三个舆论场;三是通过行政推动和市场机制,实现媒体资源的结构性调整与重新配置,解决现代传播体系的科学构架与合理搭建问题;四是推动国家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文化产业做大做强,促进媒体自身的动力、活力和生命力的积淀提升。而近一个时期中央和国家主管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文件、规定等,无不是围绕这个主题和基本任务展开和推进的。

    从媒体层面上看,媒体融合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对国家政体、经济体和媒体管理的自适应能力、对自身生存发展的自生长能力问题。在具体问题上,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面对新常态经济下的深刻变革,能不能突破原有思维方式和功能定位,在改革创新中发现培育有利于媒体自身成长的新的增长点;二是面对以新思维和新技术支撑下的媒体融合浪潮,有没有足够的能力,把握好自身转换的方向、目标、战略、领域和路径;三是面对习惯了的运行方式、业务流程和工作内容,想不想有破有立,在思想、内容、技术、渠道和方式上改革创新,形成新模式;四是面对狭窄而又单一的行业运营空间,会不会整合产业链、拓展新领域,在经营理念、市场结构、运营方式、联合协作和盈利模式上有所作为、取得实效、稳定发展。

    因此,无论是从国家层面还是媒体层面上看,融合发展的大趋势和必然性是非常明确的,融合发展的要件和条件是具备的,融合发展的运营环境和空间是充分的,并且融合发展对媒体的机遇和制约也是显而易见的。现在对媒体来说,要考虑的问题更多是在现有资源和条件下,如何尽快起好步、开好头,在实质性融合上出效果、见实效,而不再仅仅是观点探讨、理论务虚;是在现有媒体、技术、用户等各方已取得的成果上,如何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做好联合、合作和应用,而不再是一家独大、自行开发。

(来源:中国报业,研究院 李黎丹 整理) 

(责编:张春贵、唐胜宏)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