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研究视点

微博:规模还会下降,生命力仍顽强

张春贵

2014年03月11日16:01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手机看新闻

    2014年1月16日,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3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3年微博发展出现转折,用户规模和使用率均出现大幅下降。截至2013年12月,微博用户规模为2.81亿,较2012年底减少2783万,下降9.0%。

    与此同时,以微信为代表的即时通信高歌猛进,不仅用户规模超过5亿,使用率也达到86.2%,接近微博使用率的两倍。在放弃微博的用户中,37.4%的人转而使用微信。

    回首微博走过的历程,从2009年新浪微博推出(夭折的那些先驱就不算了)直到2012年底,无疑是一路凯歌。微博以其快速的信息传播功能,创造了曝光群体性事件、微博反腐、微博打拐、微公益等传统媒体不可能完成的奇迹,堪称中国社会舆论的策源地。2010微博年、2011政务微博年,这些称呼体现了微博的春风得意。

    到2013年,微博受到越来越大的挑战:从微博自身来看,活跃度下降、微博用户大幅减少;从外部环境看,微信用户突破5亿,严重冲击微博,大V小V们被抓或禁言,越来越严格的法规约束使人“望微止步”,等等。因此,目前关于微博的走势,以看衰者居多。

    从数字上看,微博的确是在走下坡路。下滑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微博不会被微信完全取代。在经受住各种考验后,微博将停留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程度上,继续发挥重要舆论场的作用。

    首先,人们常认为微博主要对手是微信,微信被当作微博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但微信和微博是两种不同性质的社交网络工具,两者难以完全替代。

    微信是一种强关系的社交网络,以点对点的人际传播为主,传播的内容具有个人私密性和准实名制的特征,这就决定了它的大众传播能力较弱;其传播范围主要在微信朋友之间,好友能看见,陌生人看不见。在增加相应插件的前提下,才可以接受腾讯新闻、公众账号信息广播、腾讯微博和朋友圈推送的信息。

    微博恰恰相反,它是弱关系的社交网络。通过简单添加“关注”,即可成为对方的“粉丝”。不过由此这个添加“关注”行为所形成的,是一种不对称人际关系,其传播以点对面的大众传播为主。微博缺少私密性,其实质就是一个信息广场,极便于公共信息的扩散。

    有人把微信比作facebook,把微博比作twitter,就像在国外两者共存一样,微信和微博也会在国内相安无事。两者以不同的方式满足人们的需求,完全取代对方恐怕不现实。

    其次,对微博的治理一方面扼制了微博的“野蛮生长”,使其规模与活力有所下降,但也使微博走向正规,这对于微博也未必是坏事。

    微博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我国社会的信息传播的管理尺度,但从现实情况来看,我们社会,无论政府还是民众,似乎都还没有做好准备,以适应这种新锐的信息传播工具所带来的冲击。微博给社会管理带来的冲击是鱼龙混杂、好坏兼具的。

    因此这一年多来的整治是很有必要的。一方面是降低了微博的负能量:随着薛蛮子等一批大V的“现形”,微博空间的戾气下降,谣言、不实信息减少,正气张扬,公信力提高,越来越成为一个无害的信息平台;另一方面是增加了正面因素,特别是体制内的媒体微博和政务微博异军突起,成为微博舆论场的重要力量,扭转了前几年政府工作的被动局面。

    事实上,现在微博已经成为政府普遍认可、在信息传播方面还有一定“特权”的公共信息平台。微博作为公共信息平台在一定程度上被“体制化”了,但其传播效率和尺度,仍然远大于传统媒体。

    第三,微博的活力和魅力尚在。

    从用户的角度看,在严格治理的情况下,大V、小V的活跃度都有所下降。出于寒蝉效应,不少普通用户也都离开了。但这些离开的用户,本来就对微博上的公共信息兴趣不大;另外还有大量的僵尸粉,清洗了也没什么。而真正的用户,将继续留在微博。

    尽管微博的盈利能力比微信要差得多,其商业价值也在不断上升。作为微博的代表,新浪微博的兴衰是行业的晴雨表。财报显示,在2013年第三季度,新浪营收近四分之一来自微博广告。新浪CEO兼董事长曹国伟表示,新浪的“盈利水平在微博商业化强劲势头的驱动下有了显著提升”。

    及时传播信息与充分了解社会,是人类的需求和天性。目前来看,微博仍然是最有效的大众信息传播工具。微博给每个网民一个麦克风,可以直接对大众发布、分享和传播信息,表达自己的声音,而且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发布微博越来越方便;而现有的新闻管理体制对于传统媒体的约束仍然很大。只要这种格局不变,比传统媒体、甚至门户网站都快上一步的微博,就仍然有市场。

分享到:
(责编:张瑜、唐胜宏)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