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传媒沙龙>>观点集萃

传媒沙龙:中国食品品牌应走出去 传播中华文化

2013年11月27日13:2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高春梅)26日下午,以“小行业与大市场——食品企业的发展”为主题,人民网第五期传媒沙龙在京举行。中国食品企业走出去成为与会专家与业内人士讨论的焦点问题之一。

“俄罗斯人自己学包饺子,然后在欧洲弄小作坊,包完饺子卖给华人超市,每一袋大概要六七欧元,相当于人民币四五十块钱!”谈起中国食品企业海外发展的情况,有四年德国留学经历的徐榕不无感慨。

针对中国食品企业走出去的情况,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伟说,我国食品工业在整个国家工业产业当中是支柱产业,税收、投资、产值、销售、利税都名列前茅,但是存在木桶效应,进出口是食品工业的短板。中国食品工业的进出口总额不足整个全国工业进出口总额的5%,这个数字说明两个问题:一是我们在出口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和国外市场对接不够;二是食品行业在出口方面有巨大的潜力,今后发展后劲十足,也是目前需要继续努力的方向。

经济日报社产经新闻部主任崔书文认为,一方面,随着中国食品产业的发展壮大,中国食品走出去是大势所趋,只不过是时间问题、程度问题、方式问题。另一方面,中国吃文化、食品文化,也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走向国际,中国吃文化走出去也是中国文化走向国际的一个重要方面。虽然食品有不同于其他商品的特殊性,但从趋向上看,海外有庞大的华人市场,中国食品走出去,也能为传播中华文化发挥重要作用。

人民网副总裁官建文结合他在国外的见闻说,中国食品企业的国际市场应主要瞄准华人。各国都有很多华人超市,超市有很多中国食品。在一些国家,中国人去种蔬菜,拿到当地超市去卖,比北京市场上的蔬菜种类还多。所以,中国食品企业可以首先考虑进入华人超市,帮助自己品牌和当地华人超市都向高端发展。

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刘宁说,从商会会员的情况来看,走出去的企业里面,鲜有食品企业。中国食品伴随着中国文化在国际上逐步受到重视,已经走出去了,但是中国食品的品牌没有走出去,中国食品没有在海外建立类似肯德基、麦当劳的强有力的品牌。他非常希望看到我国食品制造企业能够更积极地参与到国际竞争中去,在推广饮食文化的同时获得更好的经济收益。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宋心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