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传媒沙龙>>观点集萃

裴亮:预测食品流通渠道发展趋势

电商成食品零售渠道重要补充

2013年11月27日13:0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 裴亮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王棋)26日下午,人民网第五期传媒沙龙在京举行。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在沙龙发言中谈到了食品零售业目前的情况和发展趋势。

  裴亮把食品零售的渠道分成三大类,一类是综合零售商,一类是餐饮业,还有一类是电商。餐饮业这几年基本上都是两万亿的销售规模,实际上完成了食品流通的很重要的部分。 他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对未来食品流通渠道的发展趋势预测,提出三方面观点:

  第一,综合食品零售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相对平稳或者平缓的时期。从去年以来,我国食品零售业的发展速度明显放缓,这其中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与整个社会经济增长状况有关,零售业作为末端产业,折射出整个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和整个经济发展的景气程度相关。二是企业的经营状况在恶化或者大不如以前了,主要是因为经营成本上涨得非常快。

  第二,食品零售商的规模化优势将进一步显现,逐渐向上游供应链延伸。零售产业结构的变化,以前是散小差,现在整体放缓的同时,会给一些优势企业一个更大的发展机会。目前来看,整个中国零售业的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和发达国家相比明显的滞后,我们整个零售业的市场集中度,零售业百强的销售额才占到快消品的11%多,但是在发达国家,尤其像英国、法国、德国,他们前十名的零售商就会占到整个社会零售的一半以上,所以,它是一个高度集中化、规模化的产业结构特点。而在中国,这方面有明显的差距,但是也意味着零售业集中度会进一步加速。

  第三,就是电商快速发展,在食品零售渠道方面,将成为一个重要的补充。实际上从目前的情况来分析,虽然电商发展很快,但是食品到底能不能在电商唱主角,还值得商榷。从整个电商销量来看,食品的量占比还是比较低的。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李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