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定义网络(SDN)与智能路由器--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眼观六路

软件定义网络(SDN)与智能路由器

2013年08月05日17:17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手机看新闻

    随着虚拟化及云计算的发展,通信基础层面的技术正在发展变革,在底层,软件定义网络(SDN)正在逐步发展以改变目前“哑的、简单的”数据转发模式[1];在应用层,智能路由器开始在消费市场崭露头角。

    软件定义网络(Software Defined Network, SDN ),是由美国斯坦福大学Clean Slate研究组提出的一种新型网络创新架构,其核心技术OpenFlow通过将网络设备控制面与数据面分离开来,从而实现了网络流量的灵活控制,为核心网络及应用的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平台。Clean Slate项目的最终目的是要重新发明英特网,旨在改变设计已略显不合时宜,且难以进化发展的现有网络基础架构。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移动终端的普及,家庭和小型办公室使用的路由器变成局域网的“数据中转控制中心”。所谓的智能路由器[2],是指仅通过一台路由器,无须在电脑和手机上做任何设置,即可实现上网加速、视频广告过滤、智能限速、手机远程控制、甚至是“科学上网”。国内市场从最开始的“极路由”、360安全路由器,再到正在研发“超级路由器”的“果壳电子”,甚至连小米科技也跃跃欲试。

    SDN解决的问题是将路由器的两项功能(数据转发和流量控制)的其中一项逻辑控制从单机、依靠硬件集成的方式,收纳归集到中央控制器,通过一种OpenFlow的技术实现经由中央控制器来实现对核心路由器的流量控制。

    智能路由器则除了提供基础的网络连接功能外,还可以提供各种定制化、乃至平台化的需求。“极路由”将其定义为“家庭数据传输/交换中心”,无独有偶,果壳电子则将其定义为“家庭信息中心”。如果将原来的路由器比作诺基亚板砖机的话,那么“智能路由器”就是iPhone。这将很好地解决网络中最后一个环节的智能化控制与管理。

    未来家庭中的所有网络需求,均可通过智能路由器的推送和缓存来实现。例如正在追一部电视剧,智能路由器可以把每天的更新内容直接推送到本地,回家开电脑就可以播放,无需缓冲等待;又或者玩网络游戏,升级包也可以自动推送到路由器里,在打开游戏的瞬间就可以完成升级。更重要的是,通过智能推送的方式,可以在闲暇的时段进行更新和推送,在上网高峰就不需要再去挤带宽。例如用户习惯在晚上看视频,那么路由器可以在白天家中没人的时候进行推送。这样一来,利用智能路由器还可以合理分配带宽资源。

    除了“家庭数据中心”的概念外,智能路由器和以往路由器最大的差别在于,智能路由器天生就是一个平台级产品。以“极路由”为例,可以实现iTunes Store、Google Play和小米应用商店下载加速,也可以实现科学上网、视频广告过滤等功能,其实这些功能都是通过第三方的插件完成的,“极路由”本身只提供一个开放平台。

    网络层的SDN加上面向终端用户的智能路由器,将有可能改变目前的互联网发展格局。

(来源:软件学报 CCF电子刊 技术动态,研究院 刘振兴 整理)



[1] 左青云等:基于OpenFlowSDN技术研究,《软件学报》,2013-05pp1078

[2] “智能路由器 互联网的下一个超级入口?”,CCF电子刊,技术动态2013-119(总第532期)

 

分享到:
(责编:张瑜、唐胜宏)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